旗下微信矩阵:

投资界24h |最新一位女二代接班;第一个核裂变IPO来了;村集体出资,深创投新基金落地

深创投龙岗创新私募股权投资基金合伙协议正式签署,这标志着这支以“市、区国企+股份合作公司”模式联合筹设的创投基金落地运作迈出实质性一步。
2023-07-17 08:06 · 投资界     
   
投资界24H
时间:2023年7月17日 星期一

重要新闻

深创投龙岗创新私募股权投资基金募资5.05亿元支持“20+8”产业

深创投龙岗创新私募股权投资基金合伙协议正式签署,这标志着这支以“市、区国企+股份合作公司”模式联合筹设的创投基金落地运作迈出实质性一步。该项基金总规模达5.05亿元,是目前深圳私募股权投资基金中股份合作公司出资规模和比例最大的一支基金,将主要投资于支持深圳“20+8”产业领域。这也是市、区联动创新模式探索盘活集体资金的有力举措。(深圳新闻网)

私募基金“扶优限劣”持续升级

7月15日晚,中国证券投资基金业协会发布两则关于注销私募基金管理人登记的公告。截至目前,今年已注销私募基金管理人数量接近2022年全年注销数量的九成。同时,今年以来,私募行业“扶优限劣”政策也持续升级。受访专家表示,“伪、劣、乱”私募不断出清,有利于私募行业的高质量发展。同时,私募机构应及时了解并执行监管、自律规则的新要求,进一步加强合规建设。(证券日报)

“蔚小理”创始人齐聚,李斌、李想、何小鹏再同框

汽车博主 @余大巍 在微博晒出小鹏汽车董事长何小鹏,蔚来创始人、董事长、CEO 李斌,理想汽车创始人、董事长兼 CEO 李想最新合照。据悉,这张合影是三人在长春举行的共贺中国汽车工业 70 周年“中国汽车 T10 特别峰会”上拍摄的。除三位外,王传福、余承东也参加了此次峰会。(新浪科技)

“木头姐”旗下多只基金近几月出现资金外流

数据显示,美国著名基金经理“木头姐”凯茜·伍德(Cathie Wood)的方舟投资管理公司旗下多只主动管理型基金——ARK次世代互联网ETF(ARKW)、ARK金融科技创新ETF(ARKF)、ARK基因进化ETF(ARKG)以及旗舰基金ARK创新ETF(ARKK)自去年10月以来均遭遇资金外流。而在此期间,ARKW和ARKF分别上涨了约50%,而ARKK上涨了36%。(财联社)

江西发力12条制造业重点产业链

为提升产业链韧性,加快建设现代化产业体系,江西省日前印发《江西省制造业重点产业链现代化建设“1269”行动计划(2023-2026年)》,以产业链链长为抓手,提升电子信息、有色金属、装备制造、新能源、石化化工、建材、钢铁、航空、食品、纺织服装、医药、现代家具12条制造业重点产业链现代化水平。(新华社)

香港交易所:港股上午交易时段将延迟开市

香港交易所宣布,由于天文台现已发出八号台风信号,证券市场(包括沪深港通北向交易)及衍生产品市场今天(星期一)之上午交易时段会延迟开市。(36氪)

量化实习生日赚4000元,机构为抢人才各显神通

近年来,人才之争在量化私募行业愈演愈烈,一些量化私募机构不惜重金招贤纳士,显示出对顶级人才的渴求。近日,社交平台的一则量化招聘启示显示,某外资量化机构拟招聘量化实习生,并开出每月1万美元或者每天4000元人民币的薪酬,如果实习生是博士学位,这一薪资还将更高。(上海证券报)

第一个核裂变IPO来了,Oklo估值60亿

这是一个罕见的IPO。

投资界-天天IPO获悉,本周,知名核裂变创业公司Oklo Inc.在官网宣布,已与特殊目的收购公司AltC Acquisition Corp.达成最终的业务合并协议,将以SPAC方式上市。

Oklo看似陌生,但背后站着鼎鼎大名的“ChatGPT之父”——山姆·阿尔特曼(Sam Altman)。2013年,阿尔特曼就Oklo的两位创始人相识,亲自将该项目引入YC孵化器,并投资了Oklo。目前,Oklo估值为8.5亿美元(约合60亿人民币),此次SPAC上市有望筹集5亿多美元。

阅读全文

最新一位女二代接班


本周,国内涤纶长丝行业巨头桐昆集团召开2023年第一次临时股东大会,大会宣布启动泰昆石化(印尼)有限公司印尼北加炼化一体化项目,总投资86.24亿美元

更为关注的是,这场大会由刚刚接任董事长的“二代”接班人陈蕾主持。不久前,桐昆集团创始人陈士良宣布卸任公司董事长,交到了36岁的女儿陈蕾手上。这位来自浙江嘉兴的85后姑娘,开始走到前台。

阅读全文

一群市场化LP来了

募资窘境下,上市公司正在成为一支珍贵的LP力量。

来自清科创业(01945.HK)旗下私募通MAX显示,2023上半年,共有超过200家上市公司LP有投资行为。

其中,中新集团不仅今年密集出资多只基金,累计总投资基金数量更是高达37起,给人留下深刻印象。

阅读全文

大公司热点

网易知识公路将停运

根据官方近日发布的公告,网易知识公路平台即将于7月27日00:00结束运营。该平台于2021年1月正式上线,彼时曾被网易称作“全网首个从选题脚本赋能创作者的知识短视频创作平台”。网易知识公路全面停止运营后,该网站将无法登录,储存在网站的视频内容也将下架清空。而在停止运营前的期间,平台已针对在网易知识公路仍未提现的创作家、MCN机构开放了提现入口。(中国基金报)

知乎周源:我们拥抱AI,社区仍将以人为先

7月14日至7月16日,知乎年度嘉年华活动2023年新知青年大会在北京751园区举行,大会主题为“造海”,共分为“盐Club”、“新知海岸”等多个部分,在“盐Club”上,知乎创始人、董事长兼CEO周源发表了“我们都在乎”的主题演讲,表明知乎作为一家技术驱动的公司,面对人工智能的浪潮,将以所有新技术服务于人。“我们拥抱AI,社区仍将以人为先。”(36氪)

比亚迪:上半年净利润同比预增192.05%-225.43%

比亚迪发布业绩预告,预计上半年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为105亿元-117亿元,同比增长192.05%-225.43%。(36氪)

NBA赛事将引入苹果Vision Pro

苹果在展示Vision Pro头显期间,展示了一款NBA主题的Apple Arcade游戏。美国国家篮球协会首席执行官透露,正努力将NBA赛事直播搬上Vision Pro头显。苹果Vision Pro头显在多媒体方面的卖点之一就是赛事直播,苹果已加强和NBA的合作,扩大“Friday Night Baseball”和MLS Season Pass的直播服务。NBA总裁亚当・西尔弗表示,篮球直播将引入苹果Vision Pro头显,并通过和苹果公司的合作,努力为观众重新构建观球体验。(IT之家)

特斯拉玩具车二手价跳水,曾被加价到10万

近日,特斯拉中国官网正式开售Cyberquad玩具车,该款玩具车售价为11990元。特斯拉中国官网显示,Cyberquad玩具车依旧处于“缺货”状态。但在二手平台上,Cyberquad玩具车价格已经出现大面积降价。当然,国内这波炒作还不是最夸张的,此前Cyberquad在海外上市的时候,一度被炒作到了10万元,是原价的10倍左右。(新浪科技)

茅台集团:上半年营业收入约769亿元,同比增长约20.8%

据贵州茅台官微,2023年上半年,茅台集团实现营业收入约769亿元,利润总额约520亿元,分别同比增长约20.8%和19.8%。(36氪)

硅谷聊天机器人创企Character.AI洽谈新一轮融资

据The Information报道,知情人士透露,Character.AI正在与投资者洽谈新一轮融资事宜。今年3月,这家由两名前谷歌(125.7, 0.87, 0.70%)员工创办的硅谷公司曾表示,已在知名风投公司a16z(Andreessen Horowitz)领衔的新一轮融资中筹集1.5亿美元,估值达10亿美元。该公司在去年9月推出其软件的早期版本,允许用户创建聊天机器人并与之互动,这些聊天机器人可以扮演角色或马斯克等名人。(界面新闻)

掌趣科技:与行者AI达成战略合作

掌趣科技官微消息,公司与行者AI达成战略合作,共同致力于推进AIGC技术在游戏产业的创新应用。此次合作将进一步加强掌趣科技在游戏AIGC领域的生态布局,扩大技术及创新工具的储备,加速掌趣科技“AI游戏创作平台”的研发。合作约定,掌趣科技将享有对行者AI自研的各类AIGC产品的优先合作权,双方还将共同探索AIGC技术在游戏互动性和可玩性方向的潜在应用场景。(证券时报·e公司)

华为发布大模型时代AI存储新品,可支持百亿级参数规模的模型

华为推出OceanStor A310深度学习数据湖存储与FusionCube A3000训/推超融合一体机,为基础模型训练、行业模型训练,细分场景模型训练推理提供存储解决方案。(中证报)

广汽丰田与腾讯加强战略合作

e公司讯,7月14日,广汽丰田与腾讯在深圳签署数字生态战略合作框架协议。双方将围绕汽车云平台、网联安全、车联网、数字化营销等系列领域展开全方位合作,助力广汽丰田加速数字化转型升级。双方将基于腾讯TAI智能座舱生态,挖掘创新座舱应用场景与用户运营商业模式,通过更多渠道触达用户,以数据驱动用户智能增长。

马斯克揭秘xAI:一定会挑战OpenAI,宗旨是了解宇宙真实本质

马斯克表示xAI将与微软、谷歌、OpenAI同台竞技。当地时间7月14日,特斯拉CEO埃隆middot;马斯克携xAI核心人物亮相推特空间,揭开了这家全新AI(人工智能)公司的神秘面纱。在长达一个半小时、近90万人围观的直播中,马斯克公布了他对xAI的一系列规划,包括新公司即将发布一款工具,将和特斯拉、推特协同合作,并抛出了xAI的宏大目标,即了解宇宙到底发生了什么(what the hell is really going on)。(澎湃)

融资大事记

健新医疗完成数千万元A+轮融资,青创投、华通创投联合投资

投资界(ID:pedaily2012)7月14日消息,据动脉网获悉,近日,青岛健新医疗科技有限公司(简称健新医疗)完成数千万元A+轮融资,本轮融资由青创投和华通创投联合投资青创汇医担任本轮融资的独家财务顾问。本轮资金将用于加快健新医疗微创外科诊疗一体化的建设,在微创外科领域实现临床应用闭环,用中国原创实现中国医疗器械“直道超车”。

健新医疗的微创外科手术治疗设备:国际首创适用于不同临床场景的智能双引擎动态混合能量手术系统,成功获批科技部重点研发计划专项并进入NMPA优先审批通道,预计2024年中获取NMPA注册上市;首款防粘连适用于5mm血管切割止血的超声能量系统取得NMPA三类产品注册证,已经应用于国内多款手术机器人并被国际知名企业技术引入;国际首创适用于输尿管结石且无热损伤的双频超声碎石系统已完成样机,即将进入注册检测。

阅读全文

智能线控底盘新秀「沐风电子」获沐盟集团资本独家战略投资

投资界(ID:pedaily2012)7月14日消息,沐盟科技集团有限公司(以下简称“沐盟集团”)近日数千万独家战略投资沐风电子科技(广州)有限公司(以下简称“沐风电子”),此次投资将助力智能线控底盘技术创新,打造智能驾驶系统解决方案。

沐风电子成立于2021年3月11日,公司从线控底盘核心产品研发入手,拥有底盘域控制器、线控转向系统、线控制动系统、分布式驱动等一系列核心技术,专注于为国内外客户提供高性能、高可靠性的智能底盘系统解决方案。沐风电子通过「硬件+软件+生态」的三位一体模式,赋能各类车企、出行及物流运营方、园区自动化等场景拥有者打造智能车辆的底盘系统,赋予汽车底盘以协同化、线控化、平台化、模块化的“运动天赋”。

阅读全文

创始人来自清华,峰智睿联完成千万元天使轮融资

投资界(ID:pedaily2012)7月14日消息,新能源汽车智能动力域控制器研发生产企业——北京峰智睿联科技有限公司(简称“峰智睿联”),近日获得千万元天使轮融资,投资方为上海华义。资金将主要用于动力域控产品持续研发及团队搭建、市场拓展等方面。

峰智睿联总部位于北京,最早起步于2018年。公司以优化新能源汽车能效、降低整车成本、提前预警故障为目标,拥有新能源汽车三电控制、整车电气系统开发与系统集成、车辆运营大数据挖掘与应用、整车能量智能管理等技术能力。

阅读全文

琻捷电子完成超5亿元D轮融资,VC\PE阵容豪华

投资界(ID:pedaily2012)7月14日消息,琻捷电子完成了超5亿元D轮融资本轮融资由国家级基金中国国有企业混合所有制改革基金(下称:混改基金)领投,吉利资本、广汽资本、国汽投资等产业资本跟投,老股东晨道资本等持续加码,这也是公司继尚颀、三一、保隆、天博等产业投资方之后,再次获得战略投资人加持,助力琻捷实现产投结合、行业联动。


from clipboard

本轮融资将主要用于加快琻捷电子在汽车、储能以及工业应用领域的传感监测芯片产品的技术升级和市场拓展。当下,随着新四化“下半场”开启,汽车电子电气架构集中式发展,汽车传感“智能化”和“无线化”是必然趋势。琻捷电子创始人李梦雄博士表示:“面对产业和行业的变革,我们为管理监测类传感芯片产品在集成化、无线化、低功耗、平台化方面进行布局和迭代升级,加快新能源车、储能以及工业传感监测芯片的多场景应用落地,提升新能源车的智能化和自动化,保障新能源和储能系统的安全性和可靠性。”

阅读全文

CentreMedical贤德医疗完成数千万美元A轮融资,清池资本领投

Centre Medical 贤德医疗成立于2014年,由香港顶尖心血管专家林逸贤教授创立。公司汇聚中日乃至亚洲国际化顶尖医疗及管理人才,致力于打造全亚洲最专业的心血管专科连锁门诊品牌。目前旗下已有3家诊所在香港运营中,提供术前-术中-康复一站式心血管专科医疗服务。

from clipboard

贤德医疗将持续践行国际化扩张战略,先期于未来一年内在日本、印尼及其他东南亚区域,通过与当地顶尖医生团队合作完善国际布点。同时,依托与香港亚洲医疗集团及东南亚各国战略方的持续深入合作,贤德医疗将凭借其亚洲顶尖的医生资源储备,借助最优质的手术场所,与当地战略投资机构共同开发医疗服务价值洼地,为东南亚医疗资源相对匮乏的地区引入全亚洲最优质的医生资源、创新技术及服务理念,最终实现专业领先、运营高效的全亚洲布局。

阅读全文

-----------

本文来源投资界,原文:https://news.pedaily.cn/202307/517725.shtml

【本文为投资界原创,网页转载须在文首注明来源投资界(微信公众号ID:PEdaily2012)及作者名字。微信转载,须在微信原文评论区联系授权。违规转载必究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