旗下微信矩阵:

ADC热潮下的新机遇,CDMO市场开启竞逐赛

任何一个火热的市场,都少不了激烈的竞争。随着ADC CDMO市场的规模进一步增长,希望入局的企业必然还会增多。
2023-07-20 14:39 · 微信公众号:氨基观察  徐林卓   
   

ADC是当前最受关注的创新药赛道之一。

自2018年开始,ADC药物全球销售额迅速增长,由最初的20亿美元上升至2022年的79亿美元,复合年增长率达到40.4%。

未来,这一数字势必会继续增长。在研药品数量还在攀升,目前全球有222款ADC候选药物进入临床阶段。

在医药市场之外,ADC热潮也为CDMO企业带来了显著机会。从2020年到2022年,药明生物的ADC业务收入增长了10倍。

基于惊人的成长性,药明生物将ADC业务分拆,以药明合联这一主体申请上市。

对ADC药物CDMO领域虎视眈眈的,绝不止药明合联。在ADC热潮下,注定会催生诸多造富故事。

01 ADC热潮下的新机遇

ADC药物的概念并不新颖,通过连接子将抗体与细胞毒性药物偶联,从而实现靶向杀死肿瘤细胞的作用。

尽管概念十分简单,但不同于小分子药物、单抗,ADC药物的研发生产门槛颇高,需要严格遵守各个环节的技术、工艺和场地合规要求。

根据药明合联招股书数据,为了减轻与ADC生产相关的挑战,目前超过70%的ADC药物都是由外包企业进行研发、生产,远高于其他生物制剂34%的外包率,甚至在已上市的15款药物中,13款是由外部企业生产的。

而药明合联背后的药明生物与药明康德,在生物大分子和化学药物领域都已经处于行业龙头地位,结合二者的经验,药明合联的ADC产业化之路比其他新手顺利不少,其客户数量从2020年的49名,大幅增加至2021年115名,去年则达到了167名。药明合联一跃成为全球第二大的ADC CDMO公司,2022年的全球市场份额为9.8%。

随着ADC药物的日渐火热,药明合联的收入也水涨船高,由2020年的9635.3万元迅速增长至2022年的9.9亿元,年复合增长率达118.16%。

短期看,药明合联增长还将继续。根据招股书,截至5月31日,药明合联完成订单金额为3.73亿美元,正在进行临床前的项目数量为58个,IND后的项目数量为44个。

或许这也是为什么,药明生物选择在此时,将药明合联分拆上市。

02 各方势力的龙争虎斗

面对诱人市场,期待在ADC CDMO赛道有所作为的公司,必然不只有药明合联一家。

一些传统CDMO企业也在发力。比如凯莱英就希望依托于小分子CDMO的发展优势,来发挥业务协同效应,为抗体偶联药物提供一站式的CDMO服务。目前,公司新建抗体2000L已全面投产。

希望分一杯羹的还包括研发ADC的药企。HER-2 ADC药物研发失利的东曜药业,早就对这一市场虎视眈眈。

2021年,药物研发遇阻之后,东曜药业开始转型,希望在ADC药物的CDMO领域有所收获。根据公司所说,目前已经拥有抗体产能达万升级以上。

对这一市场有所期待的还有荣昌生物。荣昌生物的子公司迈百瑞在生物药CDMO领域深耕多年,目前也在申请上市。根据迈百瑞表述,公司是目前全球少数具备提供抗体偶联药物全链条CDMO服务的公司之一。

任何一个火热的市场,都少不了激烈的竞争。随着ADC CDMO市场的规模进一步增长,希望入局的企业必然还会增多。

那么,在这场大战中,谁又能脱颖而出呢?

【本文由投资界合作伙伴微信公众号:氨基观察授权发布,本平台仅提供信息存储服务。】如有任何疑问,请联系(editor@zero2ipo.com.cn)投资界处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