旗下微信矩阵:

夸克App举办AIGC与人才培养主题研讨会,探索产教融合新思路

随着AIGC的技术发展,出现了大量人工智能、大模型、虚拟现实等新技术的应用,大学教育也开始采用更多创新的教学模式。
2023-07-20 17:40 · 投资界综合     
   

科技的发展不仅带来了众多颠覆性创新,也对各个行业和领域带来了前所未有的变革。在AIGC的浪潮下,大学教育和人才培养均面临着新的机遇和挑战。其中高校学科教育有哪些风向、大学专业如何应变求新、互联网人才需求有哪些趋势等,成为业界、学界关注的课题。

近日,阿里智能信息事业群旗下夸克App在成都举办“AIGC与大学教育主题研讨会”,邀请了四川大学、西南财经大学、电子科技大学、成都市科技创新就业促进会等高校和机构的多位教授及专家,共同研讨AIGC时代的学科教育与人才培养等相关问题。

夸克App举办AIGC与人才培养主题研讨会,探索产教融合新思路

(图:“AIGC与大学教育主题研讨会”活动现场)

随着AIGC的技术发展,出现了大量人工智能、大模型、虚拟现实等新技术的应用,大学教育也开始采用更多创新的教学模式。阿里智能信息事业群副总裁兼党委书记周晓鹏在研讨会中提到,社会正经历职业需求的更迭,由此也带来教育与人才培养的变革,人们需要重塑对生产力与行业范式的认知,重新思考哪些知识是更重要的,才能更好的塑造和培养出适应未来社会经济发展的人才。

夸克App举办AIGC与人才培养主题研讨会,探索产教融合新思路

(图:阿里智能信息事业群副总裁兼党委书记周晓鹏发言)

AIGC时代,高校探索人才培养新模式

人工智能和机器学习技术的应用,为大学教育带来了新的机遇。智能化教学可以通过数据分析和智能算法,为学生提供更加个性化的学习服务,大量年轻人对于AIGC也表现出浓厚的兴趣。根据夸克数据显示,大量95后年轻人经常通过智能搜索查询AIGC相关知识与信息。其中,“人工智能专业就业前景怎么样”、“人工智能的技术应用有哪些”、“ChatGPT取代哪些人的工作”等,成为受关注最多的问题。

伴随着数字化技术的不断发展,数字化教育成为了大学教育的一个重要方向。通过相关技术的应用,为学生提供了更加个性化的教学体验。四川省高等教育学会互联网教育专业委员会秘书长、西南财经大学电子商务系主任李忠俊教授分享道,AI赋能教育,加上教育数字化转型,使得因材施教变得更加便利。比如AI技术通过分析学生的学习数据和行为模式,能够为每个学生提供个性化的学习路径和资源推荐,使得教学转向以学生为中心的模式,让大学教育也有望做到“千人千教” 。

夸克App举办AIGC与人才培养主题研讨会,探索产教融合新思路

(图:四川省高等教育学会互联网教育专业委员会秘书长、西南财经大学电子商务系主任李忠俊发言)

科技发展提升教育活力,深化专业人才培养

AIGC的到来,大学计算机教育也逐渐成为社会热门话题。国内许多高校侧重计算机教学的优化,不仅开设了更多相关的专业,还加强了计算机实验室的建设等。根据夸克App发布的《2023高考志愿报告》显示,今年高考志愿填报期间,计算机科学与技术、人工智能等成为了关注度最高的本科专业,考生家长大量在夸克查询相关信息,关注未来科技的专业教育与发展前景。

当下市场环境中,对于毕业生的技术能力和实践经验有了较多要求,面对存量市场竞争的环境,来自电子科技大学计算机科学与工程学院教授、博士生导师宋井宽教授建议,无论从深造还是就业方面,应届高考生需要注意到外部市场环境中正在发生的变化,不能重走前几届毕业生在本科、研究生阶段中走过的老路。

夸克App举办AIGC与人才培养主题研讨会,探索产教融合新思路

(图:电子科技大学计算机科学与工程学院教授、博士生导师宋井宽发言)

AIGC人才需求激增,全面型科技人才“吃香”

科学技术的发展引发不同行业的更新迭代,数据显示,大量用户在夸克搜索AIGC相关的工业制造、游戏、医疗、教育等行业信息。同时,AIGC的到来掀起了人工智能领域新一轮技术浪潮,更为企业发展和人才培养提出了新的要求和方向。

针对AIGC时代的科技人才需求,夸克技术负责人蒋冠军分享了他的看法:互联网企业在人员的招募和培养上,首先侧重的是算法人才,其次是可以深入参与到模型构建细节的工程与技术平台人才,再者是产品与运营人才。其中数据策略的产品和运营成为新兴岗位,数据标注团队的运营能力将是模型能力的重要成功要素之一。

科技的发展不仅带来了新的机遇和挑战,也对大学教育提供了更多可能性。在新的技术背景下,各大高校正面对多重变化,寻求更加灵活、智能和个性化的教育模式。相信在不久的将来,AIGC在大学教育和人才培养领域会发挥越来越多的作用。

【本文经授权发布,不代表投资界立场。本平台仅提供信息存储服务。】如有任何疑问题,请联系(editor@zero2ipo.com.cn)投资界处理。

本文涉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