旗下微信矩阵:

清科创业成功举办第十七届中国基金合伙人峰会,LPGP共探新经济下股权投资之路

7月19-20日,清科创业(1945.HK)、投资界主办、深圳市南山区人民政府联合主办的第十七届中国基金合伙人峰会在深圳南山区召开。
2023-07-21 10:13 · 投资界     
   

2023年上半年,中国GDP同比增长5.5%,经济实现恢复性增长,投资退出渠道日益畅通,股权投资市场也随之回暖,对于创新企业、实体经济发展、科技成果转化等方面支持力度持续加大。其中一季度中国股权投资市场募资总量达3500亿,从募资端看,险资LP、国资类LP强势崛起,本土化、国资化为主导的特征日益明显,国家战略新兴产业成为主要投资方向。

7月19-20日,清科创业(1945.HK)、投资界主办、深圳市南山区人民政府联合主办的第十七届中国基金合伙人峰会在深圳南山区召开。峰会以“重构与新生”为主题,集结200+优质LP、50+合作伙伴、150+VC/PE领袖,携万亿级可投资本,共探新经济下的股权投资之路。此次峰会高定位、高规格,特别邀请深圳市及南山区相关领导出席,与知名优秀FOFs、政府引导基金、险资、富有家族、VC/PE机构一同碰撞思维火花,纵论行业机遇。

清科创业成功举办第十七届中国基金合伙人峰会,LPGP共探新经济下股权投资之路

大咖云集前瞻投资机遇

峰会盛邀行业重磅嘉宾齐聚深圳这座创投重镇,通过主题分享、高端对话、LP&GP对接会等多种形式分享前沿新知。现场,清科集团创始人、董事长,清科创业CEO倪正东作为主办方发表致辞,他表示:“2023上半年,全球股权投资市场下行态势延续,中国股权投资市场新募资总规模超7,300亿,投资活动缓慢恢复。投资行业方面,科技创新仍为投资主题,新能源、新材料获市场关注。总体来看,行业迈入规范发展新台阶。”2023年,中国股权投资市场进入发展转换期,关于行业的重构与新生,现场嘉宾在高端对话环节中提出要跟紧国家战略,同时要做好投资周期的把握。行业调整到现在,许多行业面临下行周期,甚至产能过度,所以投资机构要拥抱创新、把握好创新壁垒,才能跑出周期,穿越周期。同时,站在更高的维度上,为国家做出贡献。随后,多位嘉宾在圆桌讨论环节中分享了新格局下如何调整投资策略。

多元视角解码高能话题

科技赋能发展,创新决胜未来。随着我国科技创新战略目标推进,股权投资行业投早、投科技已经成为全行业的共识。现场嘉宾表示,现在投资行业表现出的“内卷”是行业成熟进阶的必经之路。投精投专,技术是重点,团队是灵魂,市场是核心,估值是关键。上半年,股权投资行业加码早期投资,专业投资人能够在整个企业成长、产品的成熟和落地上,提供切实的帮助。这也是早期陪伴最重要的价值。

今年,多个城市发布千亿规模产业投资基金,吸引产业资本和优质投资机构落地。会上,广州、江西、安徽、重庆等城市产投基金运营方代表分享了关于基金布局的真知灼见。要做好政府引导基金,需要正确处理好三层关系:市场和政府的关系,资本增值和产业发展的关系,资本增值和返投的关系。另外,嘉宾也提出更多地关注企业发展,特别是在困难时期雪中送炭,帮助企业等到春天。提及母基金的投资新风向,现场嘉宾表示,母基金主要将向专业化、产品化、生态化演变。国家处于资本招商轨道和周期当中,这也是未来将长期存在的中国特色股权投资业态。在此期间,无论是国资背景的资金还是市场化资金,都要应对变化、拥抱变化、自我改变。

随着市场LP结构的变化,行业生态也发生了深刻变化,现场嘉宾表示,新形势下,对GP管理的边界要求更宽、退出要求更高,进一步专业化。投资机构服务于经济和中国企业,重心要关注到企业本身,同时,LP与GP需要在一个比较好的生态环境中继续合作,处在相对平稳健康的生态中,才能更好地促进行业的发展。此外,嘉宾围绕LP&GP的投资方向、S基金的中国式发展道路等备受关注的话题进行分享。峰会现场特别设置LP&GP对接会,覆盖芯片半导体、科创、数字经济、医疗健康等热门赛道,现场对接氛围十分热烈,碰撞出交流与合作火花,精准对接投资机构务实募资需求。

清科创业成功举办第十七届中国基金合伙人峰会,LPGP共探新经济下股权投资之路

专业评选揭晓风云人物

2023投资界TOP100投资人及2023年中国股权投资基金有限合伙人评选结果在峰会现场正式发布,见证了中国杰出投资人的荣耀加冕。

投资界TOP100投资人评选已连续举办八届,自正式启动以来,吸引了多位早期、VC、PE以及战略投资人积极参与。综合考评五大方面因素:个人投资企业数量、个人投资金额、综合回报水平、个人及其所在机构行业影响力等,评选出取得不俗投资业绩,同时对于中国风险投资以及股权投资行业做出巨大贡献的杰出投资人,详细名单见官网:https://www.pedaily.cn/2023investor

2023年中国股权投资基金有限合伙人榜单包括两大主榜单及其子榜单,主榜单包括「2023年中国政府引导基金50强」、「2023年中国股权投资市场机构有限合伙人50强」,系列子榜单涵盖「2023年中国省级政府引导基金10强」、「2023年中国地市级政府引导基金30强」、「2023年中国区县级政府引导基金30强」、「2023年中国活跃政府引导基金10强」、「2023年中国股权投资市场活跃机构有限合伙人10强」。详细名单见官网:https://news.pedaily.cn/202307/518033.shtml

创投唱响深圳创新发展

今年5月,《深圳市关于金融支持科技创新的实施意见》出炉,提出完善科技金融服务体系、推动科技金融创新发展、支持风投创投集聚。此次峰会汇集行业目光聚焦深圳创投发展,深圳市“20+8”产业集群第二批基金设立计划正式发布,深圳此次围绕7个产业集群,市场化方式配置5只专项基金,基金目标规模共计85亿元。

现场也聚焦到创新创投集聚地南山区,南山区深圳湾-西丽湖创投环境主题推介也在峰会现场进行,致力于打造创投集聚新理念、产融服务新体系、招商引资新模式。更见证了南山区与一批优质早期机构、VC机构战略签约;并成立了南山区上市公司产业孵化联盟。一系列项目的启动与落地,宣告了深圳将进一步全面构建风投创投全链条生态发展的决心。

此次第十七届中国基金合伙人峰会落地深圳,将进一步携手深圳聚合创投资源,持续优化行业生态,助力深圳打造建设国际风投创投集聚核心承载区。新的征程已经开启,中国基金合伙人峰会将一如既往,洞察市场趋势,研判投资方向,与创投同频、与行业共振,与未来共生。

本文来源投资界,原文:https://news.pedaily.cn/202307/518083.shtml

【本文为投资界原创,网页转载须在文首注明来源投资界(微信公众号ID:PEdaily2012)及作者名字。微信转载,须在微信原文评论区联系授权。违规转载必究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