旗下微信矩阵:

投资界24h | 黑石管理资产破万亿美元;华平投资宣布新一任总裁;无锡400亿专项基金启航

7月20日消息,黑石公布2023年第二季度业绩,营收28.15亿美元,同比扩大3.47倍
2023-07-21 08:44 · 投资界     
   
投资界24H
时间:2023年7月21日 星期五

重要新闻

黑石Q2营收大增,管理资产规模破万亿美元

7月20日消息,黑石公布2023年第二季度业绩,营收28.15亿美元,同比扩大3.47倍;净利润6亿美元,上年同期亏损2939万美元,同比扭亏为盈。截至二季度末,管理资产规模为1.001万亿美元,上年同期为9408亿美元。第二季度净流入总额为170亿美元,同比减少77%。(钛媒体)

胡润发布元宇宙潜力企业榜,阿里巴巴、华为成为Top2

胡润研究院发布《2023胡润中国元宇宙潜力企业榜》,列出了元宇宙领域最具发展潜力的中国企业200强,还有30家“未来之星企业”。其中,阿里巴巴、华为获评“最具潜力Top2”,网易、腾讯、百度进入“最具潜力Top5”。新上榜企业57家,以HTC、米哈游、联影医疗为代表。

抖音集团否认申请基金销售牌照

针对有媒体报道抖音申请基金销售牌照,并联合部分头部基金公司进行了基金销售的相关测试一事,7月20日早间,抖音集团相关人士表示,目前没有申请基金销售牌照,也没有和基金公司进行测试。(中新经纬)

马化腾雷军宗庆后等企业家谈“民营经济31条”

腾讯首席执行官马化腾率先回应称,《意见》对民营经济、民营企业面临的挑战和机遇看得准、看得深,推出的举措针对性强,稳定了企业家实现高质量发展的预期。(澎湃)

400亿,无锡惠山区设立一支资本招商专项基金

投资界-解码LP消息,惠山区政府携手8家银行设立总规模400亿元的资本招商专项基金,将主要服务于招引至惠山的优质企业,对符合条件的企业“一企一策”设计综合金融服务方案,助力企业健康、稳健成长。

近年来,惠山区高度重视资本市场对实体产业、实体经济的推动作用,强化政策支撑、服务赋能。资本市场“惠山板块”加速崛起,上市公司数量累计达到16家,涌现了上能电气、时代天使、菲沃泰等一批明星上市企业,实现了A股主板、创业板、科创板、北交所全覆盖,总市值最高达到近千亿元。2021年以来,源码资本、国盛资本等一大批头部基金陆续在惠山落地合作基金项目,据不完全统计,近三年每年新增基金注册资本近200亿元,基金赋能、资本赋能成效显著

阅读全文

50亿,四川省首单绿色低碳产业发展基金落地

投资界-解码LP消息,近日,四川首只以“碳中和”为投资主题的产业基金——四川省绿色低碳产业发展基金成功获批。该基金总规模50亿元,首期规模9亿元,由兴业银行成都分行托管。

四川省绿色低碳产业发展基金采取“政府引导+市场运作”的方式设立,在清洁能源、动力电池、晶硅光伏、钒钛、环保科技、绿色材料等行业选优举先,促进全省绿色经济快速发展。作为立体化绿色金融拼图的重要部分,该基金在构建生态友好型经济模式、满足绿色产业发展资金需求等方面将为四川高质量发展大局再添动能。

阅读全文

5亿,四川内江一支母基金落地

投资界-解码LP消息,7月19日,内江高新技术产业开发区引导母基金完成工商注册,基金规模 5亿元,注册名称为“内江科投鼎华股权投资合伙企业(有限合伙)”。

基金由晨关鼎华内江高新科技投资服务有限责任公司合作设立,内江城投平台公司作为单一 LP 出资,晨关鼎华作为基金管理人。基金的成立标志着内江高新区通过基金开展“招商+引资+引智”,向促进当地实体经济发展、产业结构优化升级的市场模式又迈出坚实一步。

阅读全文

10亿,台儿庄设立一支新能源新材料产业基金

投资界-解码LP消息,近日,嘉世集团与台儿庄区政府代表签署设立新能源新材料产业股权投资基金合作协议,嘉世集团发挥其在股权基金管理,新能源新材料产业招商方面的优势,与台儿庄国有企业共同发起设立该基金,基金总规模10亿元,一期规模3亿元,该基金主要投向新能源电池上下游产业链、光伏储能相关产业、新型能源材料、分子砌块、先进前驱体材料等相关产业,通过产业基金的投入实现股权获益,并引导相关企业在当地落户投资。产业基金设立后预计3年内实现投资总额10亿元,返投台儿庄区的企业营收超5亿元/年,实现利税5000万/年,实现资本对产业的良性赋能,更好的发挥资本对地方经济高质量发展的作用。



阅读全文

清科2023年中国股权投资基金有限合伙人榜单正式揭晓

2023年7月19-20日,由清科创业(01945.HK)、投资界、深圳市南山区人民政府联合主办的第十七届中国基金合伙人峰会在深圳南山举办,会上正式揭晓了2023年中国股权投资基金有限合伙人榜单

近年来我国股权投资市场延续下滑趋势,募资难、优质资产荒、退出难是多数VC/PE面临的难题,LP资金回流速度的放缓也进一步加剧了市场募资端的资金流动性问题。与此同时,LP市场格局不断调整,国资背景LP依然发挥市场的资金稳定性作用,持续推动地方产业转型升级与科技创新发展;产业资本日益发挥更重要的专业资金作用,利用自身资源及能力禀赋与GP进行协同发展;包括险资在内的金融机构参与股权投资的力度不断加深,充分发挥长期金融资金优势。不同属性背景LP出资诉求也在不断提升并向多元化方向发展,GP各项能力需与时俱进,招商引资能力、产业整合能力、过剩产能处理能力、LP资金回报效率等已成为不同LP关注的重点。而对LP而言,如何务实、长久的陪伴GP成长成为我国股权投资市场的长期议题。

阅读全文

大公司热点

“苹果GPT”悄悄酝酿中,苹果或将加入AI赛道

美东时间7月19日周三,有媒体爆出,苹果在开发自己的生成式AI工具,去年就创建了打造大语言模型的自有框架,名为Ajax,它旨在统一苹果的机器学习开发。借助Ajax,苹果开发了一种类似ChatGPT的聊天工具人服务,被内部工程师称为“苹果GPT”。(上游新闻)

特斯拉股价重挫9%,马斯克身价缩水150亿美元

特斯拉(TSLA)股价在周四盘中一度下跌逾9%,这意味着按持股比例计算,其CEO马斯克的个人财富会在一天之内蒸发约150亿美元。此前,在周三盘后的财报新闻发布会上,马斯克曾表示特斯拉汽车之后可能不得不进一步降价,这引发了投资者对该公司利润率的顾虑。(每日经济新闻)

奈雪的茶推出“合伙人计划”

7月20日消息,奈雪的茶已经正式推出“合伙人计划”。在奈雪的茶小程序中已经列明意向合伙人的资质要求、投资预算以及申请流程。在奈雪公布的细则中,对于门店面积的要求明确限定在90-170平的范围。(商界)

特斯拉因安全带故障召回近16000辆汽车

根据美国国家公路交通安全管理局(NHTSA)的一份文件,特斯拉因安全带故障召回多达15869辆2021-2023年款Model S和Model X汽车。文件显示,这些车型前排安全带可能没有正确连接到预紧器锚,可能导致安全带脱落。特斯拉还将召回多达1337辆2023年款Model S、Model X和Model Y汽车,原因是这些车型面向前方的摄像头可能错位。(商界)

新东方10亿成立文旅公司

天眼查App显示,7月19日,北京新东方文旅有限公司成立,注册资本10亿人民币,法定代表人、董事长为俞敏洪,经营范围含旅游业务、旅游开发项目策划咨询、组织文化艺术交流活动、文艺创作、互联网销售等。该公司由新东方教育科技集团有限公司全资持股。俞敏洪此前曾表示将进军文旅领域。(北京商报)

腾讯张军:境外用户可在境内绝大部分商户使用微信支付。

腾讯公司公关总监张军7月20日在微博表示,微信支付已完成对国际银行卡用户服务的全面升级。现在,境外用户使用微信支付绑定外卡后,可在境内包括餐饮、交通、酒旅、商超等领域的绝大部分商户使用移动支付,同时可使用扫码与被扫码、小程序支付、免密代扣、App内支付等多种支付方式。(界面新闻)

携程集团:李彦宏辞任董事职务

携程集团港交所公告称,李彦宏先生已辞任本公司董事职务,立即生效。于董事辞任后,本公司董事会由8名董事组成,包括4名独立董事。余下8名董事将继续为本公司董事会提供服务。

快手1000亿流量投入快聘业务,预计完成简历投递3亿人次

今日,2023快手快聘年度峰会在苏州召开,快手快聘业务负责人刘逍宣布,快手将投入1000亿流量,扶持1000个年简历量在10万以上的商家,拓展200万个新岗位,助力3亿(人次)老铁找工作。而在2022年,快手快聘为线上招聘行业带来14%的新增量,刘逍表示,面向未来,快手快聘希望通过数字技术推动行业进化,促进高质量充分就业。

台积电二季度净利润1818亿元新台币

台积电发布二季度财报显示,合并营收约新台币4808.4亿元,税后纯益约新台币1818亿元,每股盈余为新台币7.01元。预计第三季度销售额167亿美元至175亿美元;预计第三季度毛利率51.5%至53.5%,市场预估53.6%。

融资大事记

东南亚电商平台Lazada获阿里巴巴8.45亿美元注资

这是自今年3月阿里宣布组织变革,成立阿里国际数字商业集团后,Lazada再次获得阿里注资。3月,阿里巴巴集团董事会主席兼首席执行官张勇发布全员信,宣布启动“1+6+N”组织变革。在阿里巴巴集团之下,阿里将设立六大业务集团和多家业务公司。Lazada隶属于国际数字商业集团,由蒋凡担任CEO。

Lazada成立于2012年,总部设于新加坡。目前其在东南亚主要覆盖印尼、马来西亚、菲律宾、新加坡、泰国和越南这六个国家。

阅读全文

远程完成6亿美元A轮融资,博裕投资和越秀产业基金出手

投资界(ID:pedaily2012)7月20日消息,远程新能源商用车集团旗下品牌远程宣布完成A轮融资,融资金额6亿美元。本轮融资由博裕投资和越秀产业基金联合领投跟投方包括United Clean 

在宣布完成融资的同时,远程也发布了中国新能源商用车行业首份绿色可持续发展报告——《远程绿色可持续发展报告》。作为一家有社会责任感和使命感的商用车企业,远程坚定不移推进绿色可持续发展,尤其是商用车的新能源化对保障能源安全和应对气候变化意义重大。

阅读全文

「Aventurier」获千万美金级天使轮融资,锦秋基金、创世伙伴资本(CCV)出手

投资界(ID:pedaily2012)7月20日消息,上海问界探索科技发展有限公司(以下简称“Aventurier”)近日完成千万美金级天使轮融资。本轮投资由锦秋基金领投,创世伙伴资本(CCV)共同投资,慕石资本担任公司的独家财务顾问。据了解,该资金主要用于清洁机器人前沿技术研发、产品开发和进一步拓展全球化市场。

在全球人口老龄化的社会背景下,清洁产业的智慧化升级是时代赋予当代人的历史使命。为了解决商用清洁市场痛点,刘荣名联合了聂欣、闫瑞君以及多位行业专家于2022年9月共同创办了Aventurier。公司致力于通过AI和机器人技术,在商用清洁领域,把人类从重复的清洁作业中解放出来,提升人类的生产力和创造力,让人类畅享智慧与清洁的美好生活。

阅读全文

「源究所」连续完成Pre-A及A轮融资,累计融资金额近亿元

投资界(ID:pedaily2012)7月20日消息,据36氪获悉,果原力(北京)生物科技有限公司旗下品牌「源究所」已连续完成Pre-A轮和A轮融资两轮累计金额数千万元,资金将用于产品研发和市场拓展。此前,源究所曾在2022年1月宣布连续完成种子轮和天使轮共计数千万元融资,目前累计融资总额近亿元。

「源究所」成立于2021年5月,是一家健康饮品品牌,专注研发纯果蔬、无添加的功能性软饮,其2021年12月在天猫上线首款产品“蓝莓汁”,上线以来长期保持天猫混合果蔬饮料热销榜、好评榜、回购榜TOP3。

阅读全文

「声诺医疗」获千万级Pre-A轮融资,深创投领投

投资界(ID:pedaily2012)7月20日消息,据36氪获悉,哈尔滨声诺医疗科技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声诺医疗」)近日宣布完成Pre-A轮1800万元的融资本轮融资由深圳市创业投资有限公司领投,哈尔滨穗甬创业投资合伙企业跟投,资金将主要用于设备研发,仪器鉴定和临床申报。

「声诺医疗」成立于2020年,聚焦心血管疾病领域,是一家专注于高端医疗装备——“动脉斑块声动力智能诊疗系统”研发、设计、生产、销售的生物医疗科技企业。目前,声动力双频动脉粥样硬化检测治疗的测试样机已研制完成,计划在八月底前制造两台送到国家检测中心测试。

阅读全文

-----------

本文来源投资界,原文:https://news.pedaily.cn/202307/518068.shtml

【本文为投资界原创,网页转载须在文首注明来源投资界(微信公众号ID:PEdaily2012)及作者名字。微信转载,须在微信原文评论区联系授权。违规转载必究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