旗下微信矩阵:

马斯克「抹杀」推特,或损失百亿美元品牌价值?

“推特的更名在提醒人们,马斯克才是最有可能成为’推特杀手’的人,而不是Threads或任何其他应用。”恩伯格写道。
2023-07-25 17:07 · 凤凰网  凤凰网科技 萧雨   
   

凤凰网科技讯 北京时间7月25日消息,美国当地时间周一,推特网站换上了新的“X”logo,那只伴随公司17年的蓝色小鸟彻底“飞走了”。美国媒体指出,从推特到X,埃隆·马斯克(Elon Musk)正在抹掉一个标志性互联网品牌。

自2006年推特成立以来,蓝鸟一直是推特的标志,它已成为这家社交网络独特文化和词汇的象征。“发推”变成了一个动词,“推文”表示帖子,“推特人”(Tweeps)则是推特员工的昵称。

但是,从上周日开始,马斯克已着手抹去这一切。他已经把推特更名为X,并使用拉丁字母表第24个字母X的风格化版本取代了蓝鸟的标志。他还表示,以后的推文改叫“x's”。

照片显示,在周一的推特旧金山总部,X标志被投影在了自助餐厅里。会议室被带有X的单词重新命名,包括“曝光”(eXposure)、“欢腾”(eXult)和“s3Xy”(特斯拉车型组合)。工人们还开始拆除与鸟类有关的物品,比如餐厅里的一个巨大蓝色标志。在推特总部大楼外,工人们拆除了推特名称的前六个字母,但随后的工作被旧金山警察局以“未经授权的工作”为由叫停。

图|工人们开始拆除推特标志

近年来,也有其他科技公司进行了更名。例如,为了让公司内部的不同业务在不受搜索业务束缚的情况下实现增长,谷歌重组为Alphabet。为了强调公司对元宇宙的承诺,脸书更名为Meta。但是,他们的产品名称都保留了下来,谷歌还是搜索,脸书还是社交网络。

品牌价值大损失

很少有企业品牌能够和人们的日常对话交织在一起,成为一个动词。更罕见的是,这种品牌的所有者居然会故意毁掉它。

分析师和品牌机构认为,推特更名是个错误,马斯克的新举措会让推特损失40亿美元至200亿美元的品牌价值,重新从零开始。

“推特花了15年以上的时间才在全球范围内积累了这么多的品牌价值,所以失去推特这个品牌名称将是一个重大财务打击。”思睿高品牌战略咨询公司的品牌传播总监史蒂夫·苏西(Steve Susi)表示。

市场研究公司Forrester副总裁兼研究总监迈克·普罗克斯(Mike Proulx)认为,当品牌变成动词时,它就是“圣杯”,这意味着它已经成为流行文化的一部分。“从各个方面来说,这款应用本身已经成为一种文化现象,”他表示,“马斯克一下子基本上抹去了推特15年的品牌价值,现在基本上是从零开始。”

推特的品牌价值不菲。美国范德比尔特大学预计,推特的品牌价值介于150亿美元至200亿美元之间,和阅后即焚应用Snapchat相当。不过,品牌价值咨询公司Brand Finance对推特的品牌估值较低,约为40亿美元。Forrester分析师迪潘安·查特吉(Dipanjan Chatterjee)解释称,品牌估值很难确定,没有单一方法,这就是为什么品牌机构的估值会有所不同的原因。

不过,多个分析师和品牌机构一致认为,自从马斯克收购推特以来,推特的品牌已经受到了重大打击。例如,据Brand Finance估计,自去年年底以来,推特的品牌价值损失了32%。随着人们对推特品牌认知的改变,广告商纷纷逃离。广告商担心,马斯克常常引发争议,并接受违反内容规则的推特用户。马斯克也表示,自去年10月以来,推特的广告收入下降了50%以上。

值得一提的是,马斯克的死对头扎克伯格旗下Meta已经注册了一个“X”商标,这个标志与“在线社交网络服务”、“娱乐、游戏和应用开发领域的社交网络服务”有关。Meta商标申请中的“X”标志看起来与马斯克在推特网站上发布的标志不同。Meta的“X”看起来像两个指向内部的圆形箭头,一个白色,一个蓝色,而推特的“X”则是黑白相间,有棱有角。

Meta尚未置评。华盛顿特区的格本知识产权律师事务所(Gerben IP)的商标律师、创始合伙人乔希·格本(Josh Gerben)表示,要想在美国专利商标局把Logo注册成商标,它必须在某些方面*、与众不同。

真正的“推特杀手”

Forrester研究总监普罗克斯认为,扎克伯格新推出了“推特杀手”Threads,Bluesky等规模较小的后起之秀也在吸引用户,马斯克这时候扼杀一个标志性的互联网品牌是“极其冒险的”。

研究公司Insider Intelligence分析师为贾斯明·恩伯格(Jasmine Enberg)在一份电子邮件声明中表示,对许多推特用户和广告商来说,推特周一的更名是令人沮丧的一天,同时也释放出了一个明确信号,即“过去17年的推特将一去不复返”。

“推特的更名在提醒人们,马斯克才是最有可能成为’推特杀手’的人,而不是Threads或任何其他应用。”恩伯格写道。 

【本文由投资界合作伙伴凤凰网授权发布,本平台仅提供信息存储服务。】如有任何疑问,请联系(editor@zero2ipo.com.cn)投资界处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