旗下微信矩阵:

投资界24h | 高瓴创始人张磊一行到访江西国控;李书福又一超级独角兽,400亿;超级LP来了,注册资本315亿

又一个超级独角兽诞生。投资界获悉,电动汽车品牌smart日前宣布开启A轮融资,计划从资本市场募集2.5亿-3亿美元。本轮投资由锂电巨头天齐锂业领投,投资金额为1.5亿美元。以此推算,smart投后估值将高达400亿元人民币。
2023-07-26 08:43 · 投资界     
   
投资界24H
时间:2023年7月26日 星期三

重要新闻

高瓴创始人张磊一行到访江西国控

7月24日,江西国控集团党委书记、董事长江尚文会见高瓴投资创始人兼首席投资官张磊一行,双方就深化基金合作、推动产业发展进行了深入交流。集团党委副书记、总经理匡兵,集团党委委员、副总经理毛顺茂,高瓴投资合伙人李艳、辛音出席。座谈会上,江尚文对张磊一行的到来表示欢迎,并简要介绍了集团改革发展情况。他表示,依托江西国控大平台组建的千亿级江西省现代产业引导基金,正紧盯我省制造业重点产业链现代化建设“1269”行动计划,助力产业链做强做大,加快培育经济发展新增长点。希望与高瓴深化务实合作,共同发起设立基金,强化产业招引,助力我省产业升级、项目带动等“五大战略”落地实施。张磊对江西国控的热情接待表示感谢,对江西产业发展充满期待。他表示,近年来,江西加速推动新经济引领产业转型升级,经济社会发展呈现出强大活力。高瓴投资将依托自身构建的产业生态圈,结合江西资源禀赋和优势产业,开展基金合作,加紧推进重大项目入赣步伐,积极引进支撑作用大、带动力强的领军企业,助力江西重点产业链强链补链延链,加快建设具有江西特色的现代化产业体系。集团党委办公室、资本运营部、国控基金公司相关负责同志参加座谈。(来源:江西国控)

李书福又一超级独角兽,smart估值400亿

又一个超级独角兽诞生。400亿元人民币

25年前脱胎于汽车豪门梅赛德斯-奔驰,smart如今的掌舵者则是 “汽车狂人”——李书福。1963年出生于浙江台州农村的李书福,放过牛、开过照相馆、生产过冰箱、卖过装潢材料、造过摩托车,直到1996年杀入汽车行业,一路带领吉利成长为一家汽车巨头,并在2019年联手奔驰创立了smart全球公司,落户宁波杭州湾。

阅读全文

315亿,超级LP又出现了

投资界-解码LP获悉,近日,国调二期协同发展基金股份有限公司创立大会暨第一次股东大会在北京召开。至此,中国国有企业结构调整基金(简称“国调基金”)二期的第二只平行基金正式落地,注册资本315亿元。

成立于2016年,国调基金总规模3500亿,历来被视为创投圈的超级LP。粗略梳理,国调基金在私募股权领域已经出资了中粮资本、招商局资本、中兵投资、五矿创投、CPE源峰、钟鼎资本等一众知名投资机构,相当活跃。

阅读全文

美媒:福布斯全球亿万富豪榜显示,马斯克重回世界首富宝座

据《福布斯》杂志网站24日报道,该媒体全球亿万富豪实时榜显示,美国亿万富翁、企业家埃隆·马斯克在上周一度退居第二后,于本周超越法国奢侈品巨头LVMH(酩悦·轩尼诗-路易·威登集团)总裁伯纳德·阿诺特重回世界首富宝座。来源丨环球网

ChatGPT安卓版正式上线,可在美印等四国下载使用

7月26日消息,美东时间周二,人工智能创业公司OpenAI宣布,安卓版ChatGPT已经正式上线,可在谷歌应用商店进行下载,不过目前仅限在美国、印度、孟加拉国和巴西四国使用。从官方给出的应用示例图片中可以看出,安卓版ChatGPT应当与此前iOS版并无差别,用户可以向聊天机器人询问问题的答案、指导或建议等。(财联社)

27省份半年报:长三角挑大梁,中部「吊车尾」,东北踩油门?

2023年是中国经济向常态化运行轨道回归的关键一年。上半年,全国GDP同比增速恢复到5.5%的水平,走出了“含金量比较高”的速度。

截至目前,除安徽、陕西、新疆及西藏外,27个省份的期中答卷已经出炉。

阅读全文

扎堆冲刺IPO,新茶饮开启新战事

被资本市场冷待整整一年后,新式茶饮在这个闷热的盛夏又火起来了。

新茶饮品牌扎堆冲刺IPO,场景异常壮观,但并不叫人意外。事实上,进入2023年后这几个头部品牌一直加快扩张步伐,为上市打好基础:茶百道和霸王茶姬都在不久前完成了新一轮融资,古茗、沪上阿姨则相继提出了冲刺万店的口号,喜茶也开放加盟加快开店节奏。

阅读全文

一夜爆火,曾被官媒痛批的「打假网红」,今年竟翻身了

打假网红,是今年毁誉参半的一群人。

比如他们专门去没有冷食类食品制售许可证的小饭馆,点一个“拍黄瓜”等凉拌菜,菜上后就威胁店主要举报。

阅读全文

抓马CP档:直播间谈感情,私下里谈生意

短视频平台上,卖货的情侣夫妻越来越多了。

前有夫妻鼻祖广东夫妇,一直围绕“广东拆二代”、“包租公包租婆”等内容进行创作,两人既有家缠万贯的土豪气息,又有土味接地气的感觉;后有张丹峰洪欣夫妇,顶着“丈夫疑似出轨经纪人”、“夫妻婚变、离婚”的争议,天天边秀恩爱边带货。

尽管这些CP账号的背景各不相同,日常生活面临的矛盾冲突也不同,但万变不离其宗的是,一个个人设鲜明丰满,故事抓马吸睛,而他们都将其转化为卖货的流量密码,赚得盆满钵满。

阅读全文

2023年《财富》中国500强排行榜揭晓,国家电网位居榜首

今年500家上榜的中国公司在2022年的总营业收入达到15万亿美元,净利润达到7,171亿美元。国家电网有限公司以5,300亿美元的营收位居榜首,中国石油和中国石化分列榜单第二位和第三位,位列第四位的是中国建筑集团。苹果最大代工企业鸿海精密位列第五,是排名最高的台湾地区公司。(东方财富网)

证监会:科学合理保持IPO、再融资常态化,统筹好一二级市场动态平衡

中国证监会召开2023年系统年中工作座谈会。会议指出,进一步突出稳字当头、稳中求进。坚持以市场稳、功能稳、政策稳,促进预期稳。科学合理保持IPO、再融资常态化,统筹好一二级市场动态平衡。健全资本市场风险预防预警处置问责制度体系,切实维护市场平稳运行。认真贯彻党中央、国务院《关于促进民营经济发展壮大的意见》,支持民营企业通过资本市场实现高质量发展,提升平台企业常态化监管水平,推动平台企业规范健康持续发展。

半导体行业遭遇人才荒 美协会预计2030年技术岗位空缺高达6.7万

7月25日,美国半导体行业协会(SIA)发布报告警告称,美国将面临技术人员严重短缺的问题,可能难以支持本十年的快速扩张,威胁到为提振芯片行业所作出的努力。SIA先前与牛津经济研究院合作进行了一项研究,结果显示,到2030年,美国半导体行业的工作岗位将从目前的约34.5万个增加到约46万个,增幅近11.5万个;如果不采取行动,其中的6.7万个工作岗位可能面临无人可用的风险。具体来看,出现空缺风险有2.64万个(约39%)技术人员岗位,2.73万个面向学士学位以上的工程师岗位,以及1.34万个计算机科学家岗位。报告还写道,劳动力缺口不仅出现在美国半导体行业之中,清洁能源、医疗技术、人工智能、物联网、网络安全、下一代通信、航空航天、汽车和先进制造等也面临类似问题。到2030年,美国预计将新增385万个需要精通技术领域的工作岗位,其中140万个可能无人可用。(财联社)

大公司热点

华为自研芯片,回归

2020年,华为发布Mate 40系列旗舰手机,一同亮相的还有麒麟9000移动平台。

这颗采用5nm制程工艺,集成多达153亿晶体管的旗舰芯片,广受业界好评。只可惜,麒麟9000系芯片,也是华为「暂告」移动半导体市场的作品。

阅读全文

「宁王」H1赚超200亿,下半年排产旺季却无增量预期

营收、净利双增长,宁德时代(300750.SZ)今年上半年赚超200亿。6月我国新能源车月产销已接近去年高点,但宁德时代的股票激励计划业绩考核目标却缺乏“诚意”,其2023年营业收入值仅为不低于3800亿元,相对于上半年已完成超1892亿元的营收而言,下半年传统排产旺季却基本无增量预期。

7月25日晚间,宁德时代披露半年度报告显示,今年上半年公司实现营收1892.46亿元,同比增长67.52%,实现净利润为207.17亿元,同比增长153.64%;若以Q1实现净利润98.22亿元计算,公司Q2净利108.95亿元,环比增长11%。

阅读全文

微软谷歌同时交作业,谷歌绝地反击「赢麻」了

本季度最有看点、最受关注的一个财报日来了。

谷歌和微软在AI业务上的强强对决还在持续,而这次,两家巨头的季度财报甚至都放在了同一天发布。

过去一个季度,谷歌和微软之间的“战斗”可以说是非常焦灼。谷歌IO、微软Build等年度大会先后登场,两家公司关于AI的模型更新、产品发布应接不暇。但大家都好奇的是,AI是否给真正给它们带来了用户和收益,两家公司谁的表现又更胜一筹?

阅读全文

马斯克「抹杀」推特,或损失百亿美元品牌价值?

凤凰网科技讯 北京时间7月25日消息,美国当地时间周一,推特网站换上了新的“X”logo,那只伴随公司17年的蓝色小鸟彻底“飞走了”。美国媒体指出,从推特到X,埃隆·马斯克(Elon Musk)正在抹掉一个标志性互联网品牌。

自2006年推特成立以来,蓝鸟一直是推特的标志,它已成为这家社交网络独特文化和词汇的象征。“发推”变成了一个动词,“推文”表示帖子,“推特人”(Tweeps)则是推特员工的昵称。

阅读全文

美媒:TikTok将于8月在美国推出电商业务,销售中国制造的商品

《华尔街日报》7月25日消息,TikTok将在美国推出电子商务业务,向消费者销售中国制造的商品,加强与Shein和Temu的竞争。熟悉该计划的人士称,TikTok将于8月初在其最大的市场推出该项目。与亚马逊的“亚马逊销售”计划类似,TikTok将代表中国的制造商和商家存储和运输商品,包括服装、电子产品和厨房用具。TikTok还将负责营销、交易、物流和售后服务。(界面新闻)

特斯拉中国市场二季度营收57亿美元,同比增长超五成

当地时间7月24日,特斯拉披露的文件显示,2023年第二季度,特斯拉在中国市场实现营收57.31亿美元,较去年同期的37.87亿美元增加19.44亿美元,增幅为51.33%。从全球来看,特斯拉今年第二季度营收为249.27亿美元,同比增长47%。中国市场营收在其中占比为22.99%。美国仍旧是特斯拉最大的市场,第二季度实现营收113.32亿美元,较去年的96.14亿美元增加17.87%;其他国际市场的营收为78.64亿美元,同比增长122.59%。就营收增速来看,中国市场跑赢了全球平均水平。(澎湃新闻)

vivo暂停荷兰地区销售服务

7月25日,据vivo荷兰官网消息,vivo已决定暂时停止在荷兰市场销售产品。据了解,目前该网站已下架所有产品介绍,只留下了主页、支持两个页面。vivo表示,我们不得不暂时暂停在荷兰的活动。我们向所有目前在荷兰使用vivo智能手机的用户保证,他们可以完全依赖我们的软件和硬件支持,以及完整的售后服务。不过vivo并未透露暂停荷兰市场销售的具体原因。除了荷兰市场外,vivo在今年5月末宣布暂停在德国市场销售产品,原因是今年4月,德国曼海姆地方法院在针对vivo的专利案中裁定诺基亚胜诉,该诉讼涉及诺基亚4G标准必要专利。(凤凰网科技)

广汽丰田裁撤1000名劳务派遣员工

据路透社、日经新闻7月24日报道,广汽丰田在一份声明中表示,鉴于近期的生产水平,该公司提前终止了约1000名劳务派遣员工的合同,该公司将依法给予经济补偿,并向受影响者说明情况。三名不愿透露姓名的工人早些时候告诉路透社,广汽丰田在上周末解除合同并提供了补偿。报道称,公司裁员背景是“价格战压力”和“新车销量下滑”。7月25日,广汽丰田针对“大规模裁员”一事进行回应称:本次是广汽丰田的正常阶段性调整,对象为部分劳务派遣员工,不涉及正式员工。广汽丰田根据市场形势变化,经慎重考虑,依照与劳务派遣公司的协议,停止部分派遣。(贝壳财经、界面新闻)

融资大事记

光伏制造企业「正泰新能」完成20亿元C轮融资

投资界(ID:pedaily2012)7月25日消息,近日,光伏制造企业正泰新能完成20亿元C轮融资,投资方为朝希资本长江绿色产业基金交银投资国寿股权越秀投资中金资本中信建投资本华登国际等。

正泰新能是国内最早进入光伏领域的民营企业之一,是专注于光伏电池、组件的研发、生产和销售,为行业首批把握住光伏电池技术由p转n变革机遇、布局TOPCon技术并已量产的头部企业。除了n型TOPCon技术之外,企业也在积极储备TBC、HJT、叠层等技术路线。

阅读全文

「明兰世迦」完成种子轮投资,远毅资本出手

成立于2022年11月的明兰世迦,聚焦女性全生殖周期健康,深耕妇产科数字疗法领域。公司以先进的AI算法技术,精准的临床医学视角及强大的用户运维能力为核心,基于真实世界宫颈癌筛查数据,开发打造以患者为中心的宫颈癌筛查辅助诊断报告解读系统,为宫颈癌筛-诊-治一体化精准赋能。

公司创始人杜欣欣,曾代表公司团队获得国家教育部中国留学人员创新创业大赛“春晖杯”、江苏省“宁聚”国际项目跨境路演大赛三等奖、山东省济南市新动能国际高层次人才创新创业大赛三等奖等荣誉。

阅读全文

伯太自动化完成3000万元种子轮融资,正轩投资、耀途资本联合领投

伯太自动化创始团队于2022 年底完成组建,致力于打造中国首个自主可控的高端通用型数控系统,并完整覆盖数控系统从研发到销售的全生命周期。

伯太自动化的发展思路是:以创始团队世界级研发经验为基础,重构数控系统底层架构,真正实现高端通用型数控产品的全面国产自主可控。具体来说:在基础架构方面,完全解耦内部控制机构和外部相关硬件的功能模块,使之适用于不同类型的数控机床,保持产品的通用性和竞争力;在数据架构方面,完全解耦实时、准实时、非实时处理数据,实现实时性和核心数控功能的性能发挥,确保控制精度和速度上赶超进口产品;在处理模块方面,优化设计,满足不同功能的实时性、操作性要求的同时,兼顾今后可扩展性上的潜力和系统稳定性的提升。

阅读全文

前蔚来高管创业,光轮智能获数千万元融资

投资界(ID:pedaily2012)7月25日消息,据36氪获悉,合成数据公司「光轮智能」近期完成了天使+轮融资。这家今年刚成立的新公司,已经完成种子轮、天使轮、天使+三轮融资,累计融资金额达数千万元人民币,投资方包括SEE Fund、奇绩创坛、辰韬资本、变量资本

光轮智能致力于为企业落地AI提供合成数据解决方案,结合生成式AI和仿真技术,为行业提供3D、物理真实、可泛化的合成数据,解决自动驾驶、具身智能发展中真实数据利用率低、标注成本高、回环周期长、长尾场景(Corner Case)缺乏等问题。目前,公司产品已经开始服务于数家自动驾驶和机器人公司。

阅读全文

佳沐垚医疗科技完成数千万元融资,弘盛资本、元生创投领投

投资界(ID:pedaily2012)7月24日消息,据动脉网获悉,中国创新医疗器械公司佳沐垚医疗科技宣布完成新一轮数千万元融资,本轮融资获得多家专业投资机构的高度认可与大力支持,由弘盛资本、元生创投领投,海脉德创投跟投。公司在融资完成后将加速推进震波治疗系统的临床试验、注册上市工作,并同步推进多个新产品研发、动物实验、型式检验等工作。

上海佳沐垚医疗科技有限公司成立于2021年03月,创始团队在三类介植入产品开发拥有超过15年经验,出自美敦力、微创医疗、德尔格等中外名企。公司致力于打造血管内复杂病变整体解决方案能量平台,现已完成底层技术平台和产业化平台的搭建,掌握机械架构、电气架构、软件架构和复杂算法等核心技术的自主研发及布局。2023年,佳沐垚震波治疗系统取得重大进展,完成临床试验随访,加快推进产品注册工作,完成了商业化领域的提前布局。

阅读全文

-----------

本文来源投资界,原文:https://news.pedaily.cn/202307/518317.shtml

【本文为投资界原创,网页转载须在文首注明来源投资界(微信公众号ID:PEdaily2012)及作者名字。微信转载,须在微信原文评论区联系授权。违规转载必究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