旗下微信矩阵:

主攻肺癌小分子靶向药,福沃药业完成数千万A+轮融资

为持续推进研发和主要产品管线的尽快产业化,福沃药业目前已完成四轮市场化股权融资。
2023-07-26 10:24 · 投资界讯     
   

投资界(ID:pedaily2012)7月26日消息,据硬氪获悉,近日抗肿瘤小分子药物研发商深圳福沃药业有限公司(以下简称“福沃药业”)已完成A+轮数千万融资。本轮融资由深圳市南山战略新兴产业投资有限公司(南山战新投)、中科金启航医药基金、力合科创旗下力合光明科创基金,以及云晖资本旗下共青城云坤基金共同投资,远星资本担任本轮融资财务顾问。本轮融资将主要用于公司已经进入临床阶段的两个产品:新一代EGFR/HER2双靶点非小细胞肺癌靶向药FWD1509的Ib/II期临床试验,和第三代口服选择性雌激素受体降解剂FWD1802(Oral SERD)在乳腺癌上的临床开发。

from clipboard

福沃药业是一家专注于抗肿瘤领域新一代靶向治疗创新药物研发和产业化的国家高新技术企业。通过多年的创业实践积累,福沃药业自主建立了涵盖创新药早期研发、CMC生产、临床申报、临床开发、注册等诸多环节的创新药物研发体系,并建立了具有全球竞争力的产品管线组合,其中 2个产品已进入国际临床阶段,主打产品FWD1509临床数据已展现同类最佳(Best in Class, BIC)的潜力。

福沃药业成立于2015年,研发总部位于深圳,其在上海与北京都组建了运营和研发团队。

团队方面,两位创始人均为清华系背景。其中朱程刚博士在清华生物系本科毕业,在加州大学尔湾分校(UC-Irvine)药学院获得博士学位,随后在诺华(Novartis)和阿斯利康(AstraZeneca)两家跨国药企有过多年创新药研发经历。而徐良亮清华大学医学院博士,曾就职于中国科学院生物医药与健康研究院(GIBH),有近二十年的生命科学和药物开发基础理论研究和产业化经历。公司其他核心研发成员均在药物发现、临床前研究以及临床研究、注册等专业领域具备10-15年以上的研发经验。

福沃药业联合创始人、首席科学官朱程刚表示:“FWD1802未来瞄准的是乳腺癌内分泌治疗的一线市场,并能解决现有内分泌治疗药物的耐药问题。”

福沃药业进入的是创新药赛道,该赛道药物的研发具有“三高”特点——高风险、高投入、高回报。该领域的药企需自建核心研发团队,从药物的临床前研发、临床试验以及报批上市都要不断投入大量资金。谈及FWD1509的临床投入成本,徐良亮说道:“截至目前,FWD1509已进入Ⅰb/Ⅱa临床阶段,累计已投入近亿元,后续的临床研究还需要源源不断的资金支持。”

谈到未来产业化,徐良亮介绍,根据患者数量、未来市场占有率、药物渗透率和上市后适应症扩展等方面测算,仅在中国市场,未来FWD1509和FWD1802产业化后的销售峰值预计都将突破25亿人民币,上市后3年左右收回研发成本,5-6左右年能达到销售峰值。按小分子药生产成本低、高毛利的特征来估算,两款核心资产在专利期内累计可贡献超百亿的毛利润。

为持续推进研发和主要产品管线的尽快产业化,福沃药业目前已完成四轮市场化股权融资。历史投资方包括石药仙瞳新药基金、力合科创、南山战新投、中科金启航医药基金等。目前,福沃药业也已经启动新一轮的融资,并计划在年底前完成,用以快速推进FWD1802的临床入组和FWD1509的关键性临床。

南山战新投投资团队表示:创新药物风口崛起,是深圳市“20+8”产业政策重点扶持领域。福沃药业是源于深圳清华大学研究院、扎根南山的创新药业高成长型企业,同时也是南山领航人才团队,拥有深厚技术经验积累,必将助力南山区创新药物产业集群高质量发展,前景可期。

中科金启航医药基金创始合伙人王春平表示:抗肿瘤药物是创新药竞争最为激烈的领域,未满足的临床需求仍然大量存在,特别是针对罕见和耐药突变的药物市场前景广阔,为biotech提供了差异化竞争的方向。福沃创始团队曾在跨国药企领导多个新药研发项目,公司自主搭建了完善的小分子新药研发平台,其中新一代非小细胞肺癌EGFR/HER2小分子抑制剂和三代口服SERD乳腺癌靶向药两条核心管线均已进入临床阶段,国内同靶点进度领先。在尽调过程中,团队踏实稳健的作风和高效的执行力给我们留下了深刻的印象,特别是疫情期间对临床入组节奏的把控、各项里程碑的如期完成,进一步增强了我们的信心。启航依托于中关村的深厚科创资源和团队多年生物医药投资和服务经验,希望持续赋能企业发展,助力企业研发药物早日造福广大患者。

福沃药业A轮融资领投方,石药仙瞳基金管理人石丰昕汇总经理韩风金表示:石药仙瞳基金于2021年投资福沃药业,两年来我们见证了福沃核心管线FWD1509、FWD1802的临床重大进展以及福沃药业团队的成长壮大。福沃团队扎实稳健、视野宽广、执行力高效,与产业方保持着紧密的联系,在疫情及资本寒冬下仍能保持高效的临床推进能力,我们一如既往支持福沃团队,期待福沃产品快速推向市场,满足未被满足的临床需求。

福沃药业联合创始人兼首席科学官朱程刚博士表示:福沃药业自创立以来,一直秉承独立自主创新,竭力为中国和全球患者解决未满足的临床需求。经过多年发展,福沃药业打造了自主的临床前研发和临床开发团队,并建立了多个临床前和临床阶段的创新药管线,展现了在中国和美国同步开展临床试验的能力。本轮融资之后,福沃药业会更加积极推进现有FWD1509和FWD1802管线的临床开发,以及后续多个临床前管线的研发工作。期待福沃自主研发的创新药产品能够早日惠及广大患者。

福沃药业联合创始人兼首席执行官徐良亮博士表示:“以十年磨一剑的韧劲,以一辈子办成一件事的执著,攻关高精尖技术,成就有价值的人生。”我想这也是我们多年来在深圳从事创新药创业心路历程的真实写照。福沃最宝贵的财富是我们这支专业化、国际化,即使在逆境下仍然团结奋进、富有战斗力和凝聚力的创业团队。我们将继续牢记创业初心,保持战略定力,以科学严谨、求真务实的态度,以最大的努力、耐心和执著,推进福沃各个自研产品的临床进展和早日实现产业化。

【本文根据公开消息发布,如有异议,请联系(editor@zero2ipo.com.cn)投资界处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