旗下微信矩阵:

最活跃母基金又来了

已出资31支子基金,规模达到890亿元。这是市场上大家都期待的源头活水。
2023-08-04 15:08 · 投资界  吴琼   
   

最活跃LP又要出资了。

投资界-解码LP获悉,近日,国家中小企业发展基金有限公司发布第六批子基金管理机构遴选公告,现面向社会公开遴选国家中小企业发展基金第六批子基金管理机构。

成立于2020年,国家中小企业发展基金至今已经出资31支子基金,子基金规模达到890亿元。仅在今年,就已经完成第四批4支子基金的签约工作,并进行了第五批子基金管理机构遴选工作,堪称最活跃LP之一。

遴选门槛出炉:

优先支持子基金在中西部设立

根据《第六批子基金遴选申报指南》(简称《申报指南》),公司拟投资的第六批子基金,包括新发起设立的子基金和以增资入伙方式参股已设立的基金两种形式。

具体来看,子基金定位为围绕国家关于促进中小企业创新发展的政策目标,在国家中小企业发展基金有限公司的指导和监督下,通过市场化手段扩大对中小企业的股权投资规模,支持投早投小投创新,重点支持种子期、初创期成长型中小企业的加快发展,为培育新业态、新模式、新增量、新动能等方面发挥积极作用。

在投资方向上,子基金为全国性侧重中小企业的私募股权投资基金,除《政府投资基金暂行管理办法》(财预〔2015〕210 号)有关禁止从事业务及国家政策限制类行业外,原则上不分行业和区域,鼓励重点围绕落实国家发展战略、支持实体经济、促进中小企业创新发展等方面开展投资业务,兼顾区域均衡发展。不过,公告中也指出,在同等条件下,优先支持子基金在中西部地区注册设立。

在投资阶段方面,《申报指南》规定子基金投向种子期、初创期成长型中小企业的金额比例不低于可投资总规模的 60%。而关于这类企业的认定上,《申报指南》明确,应当同时满足“522”条件,即职工人数不超过 500 人,年销售(营业总收入)不超过2亿元,资产总额不超过 2 亿元。

而在设立规模上,单支子基金认缴出资总规模原则上不低于 10 亿元,其中,国家中小企业发展基金出资比例原则上不超过 30%,其余向社会募集。子基金管理机构应在确认中选后6个月内完成签约设立,原则上 9 个月内落实首批项目投资。

对于此次遴选的管理机构,除了须在中国大陆境内依法注册设立,注册资金不低于3000万元人民币等基本要求外,《申报指南》还对管理资质及荣誉、团队配备及规模、投资管理能力、历史投资业绩、子基金方案及募资能力、投后服务能力、风险管理能力、项目储备等多个方面做出了具体要求。

当然,为引导子基金聚焦主责主业、聚焦国家重大战略,国家中小企业发展基金还将从子基金投资管理的政策效应、经济效益和管理效能三个方面开展绩效评价,积极引导子基金加大投早投小力度,力争新设子基金对“522” 企业投资金额比例达到67%的优秀线,同时围绕新一代信息技术、集成电路、高技术制造、生物医药、人工智能、新能源新材料、现代服务(含信息服务等)等国家重点支持的战略领域加大投资力度。

下一步,国家中小企业发展基金将遴选新一批优秀VC/PE机构出资。

最活跃母基金

出资31支子基金,认缴近250亿

这几年国家中小企业发展基金的活跃程度有目共睹。

时间回到2020年6月,国家中小企业发展基金有限公司在上海浦东陆家嘴成立,这是由中央财政直接出资的、第一支专门支持中小企业发展的国家级母基金。该基金注册资本357.5亿元,主要采取“母基金”方式运作,通过投资子基金和直接投资方式支持中小企业发展,使基金总规模达到1000亿元以上。

这只国家级母基金背后,出资人阵容相当豪华,包括财政部、中国烟草、上海国盛集团、中国人寿、浦东科创、申能诚毅等15家出资方。其中,财政部出资152.5亿元,持股比例42.66%,为第一大股东,上海国盛集团、中国烟草分别出资50亿元,并列第二大股东。

一个月后,国家中小企业发展基金发布了第一批子基金管理机构遴选公告,要求每支子基金认缴总规模不低于15亿元,其中国家中小企业发展基金出资比例原则上不超过 30%,其余向社会募集。据了解,首批子基金遴选,国家中小企业发展基金吸引了181家管理机构提交申报材料,其中不乏头部VC/PE机构,最终于2021年5月完成8支子基金签约设立。

之后,国家中小企业发展基金密集出资了一批VC/PE,包括同创伟业、源码资本、深创投等知名机构,子基金注册地覆盖江苏、陕西、安徽等多个省市。同时,随着运作愈发成熟和深入,从第四批遴选开始,国家中小企业发展基金进一步放开限制,带动社会资本投早、投小、投创新趋势更加明显,将单支子基金认缴出资总规模原则上不低于15亿元下调至不低于10亿元。

官网显示,截至2023年4月,公司已组织实施了五批子基金管理机构的公开遴选,如期完成了四批子基金设立任务。公司已设立31支子基金,认缴总规模超890亿元,母基金认缴出资约248亿元。子基金累计完成投资项目超1100个,累计投资金额约390亿元。

当“投早投小投科技”已成为共识,国家中小企业发展基金的出资意义非凡。正如国家中小企业发展基金董事长马向晖此前接受媒体采访时表示,近年来,尽管部分头部机构的投资策略有向早期阶段转型的倾向,但国内大部分社会资本依然倾向于投资已经能看到上市前景的中后期企业。对于处在初创期的创新型中小企业,获得社会资本投入往往不足。

在这背后,手握重金的国家中小企业发展基金,通过公开遴选方式把聚焦早中期中小企业、市场业绩好、有社会募资能力的优秀股权投资机构选拔出来。在一级市场募资难的大环境下,无疑为GP带来更多活水。

今年以来,国家中小发展基金已经完成第四批4支子基金的签约工作。同一时间,第五批子基金管理机构也浮出水面。据了解,国家中小企业发展基金第五批拟设立总规模约100亿元,已有元禾原点、九合创投、同创伟业、啟赋资本、申能诚毅、中科创星等基金管理机构入选,预计今年年底前可完成签约设立。

这是市场上大家都期待的源头活水。

本文来源投资界,作者:吴琼,原文:https://news.pedaily.cn/202308/518990.shtml

【本文为投资界原创,网页转载须在文首注明来源投资界(微信公众号ID:PEdaily2012)及作者名字。微信转载,须在微信原文评论区联系授权。违规转载必究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