旗下微信矩阵:

美国巨头破产潮,来了!

现在真正的麻烦在于,这场破产危机并没有任何要结束的迹象。恰恰相反,恐怕还会愈演愈烈。
2023-08-09 07:12 · 微信公众号:市值观察  文雨   
   

01

恐怖的破产

据路透社报道,截止2023年上半年,美国共发生2973起商业破产申请案,较去年同期的1766起增加了68%。与此同时,美国个人破产申请数量也同比增加了23%。

从目前的情况来看,这股破产风暴的波及面是全方位的,不只针对实体,也针对金融;不只涵盖中小企业,也包括大型巨头。

7月31日,Yellow公司突然破产的消息在社交媒体上引发巨大轰动。作为一家拥有近百年历史的运输巨头,*时的Yellow年销售额高达95亿美元,旗下拥有超1.2万辆卡车,客户覆盖全球80万家企业,《财富》杂志更是连续三年将其评选为运输业*、最受敬仰的企业。

Yellow并不是*个趴下的,在此之前,已经有一批实力更强,名气也更大的美国企业跌落。

今年4月,曾为美国*家居用品连锁商店的3B家居(Bed Bath & Beyond)在新泽西申请破产保护。

1971年成立,1992年于美国纳斯达克上市,在美国、加拿大等地有上千家门店,3B一度干到过世界500强,市值高达170亿美元。但即便这样一家企业,也没能熬过寒冬。更让人唏嘘的是,其前CFO阿纳尔已于去年9月2日从曼哈顿市中心著名豪宅“积木大厦”坠亡。

相比3B,席梦思在全球的影响力还要更大。1870年,席梦思制造出世界*张弹簧床,彻底改变了人类过往的睡眠习惯,席梦思也因此成了全世界最有名气的床垫制造商,长期位居世界500强。然而,这家火了150多年的企业最终还是在今年走向了破产。

相较于实体产业,金融系统遭到的摧残一点也不弱。

年初至今,已经有5家美国银行先后倒闭,分别是美国硅谷银行、签名银行、*共和银行、银门银行和心脏地带三州银行。其中*共和银行、硅谷银行、签名银行的资产规模在爆雷前均超过千亿美元,在全美银行排名中分别位列第14、16和29位。

现在真正的麻烦在于,这场破产危机并没有任何要结束的迹象。恰恰相反,恐怕还会愈演愈烈。

02

残酷的加息

美国企业群体性破产的直接原因是债务,但始作俑者是美联储。

2020年疫情后,美联储疯狂放水,利率几乎为零,企业通过贷款、企业债等方式拿到巨量低成本融资。根据美国证券业及金融市场协会的数据,2020年-2022年,美国公司债发行量分别为2.27万亿美元、1.96万亿美元和1.35万亿美元,三年合计新增5.58万亿美元。而在此之前,美国企业债总量不过10万亿美元。

与此同时,银行从企业那里轻松吸收了大量不计息活期存款。为了获得收益,很多银行拿这些钱去配置了长期债券,特别是硅谷银行,长期债券占比一度高达60%。

表面看全是好处,其实背后都是问题。

大量印钱让通胀飞起,美联储只能被迫加息,去年至今已连续11次加息,累计幅度525个基点,联邦基金利率目前已达到2001年以来最高水平。

副作用随之而来。

一方面,债务陆续到期后需要偿付,但过去几年美国经济一塌糊涂,所以只能借新还旧,但此时融资成本飙升,企业不堪重负。数据提供商Calcbench Inc.之前对大约1700家美国企业做了一次抽样调查,今年一季度,美国企业的利息成本与去年同期相比平均增长了近20%。

另一方面,加息使得各类债券价格下挫,银行业浮亏严重,而此时储户公司因融资困难而向银行大量取款,最终挤兑爆雷。

这还不算完,危机爆发后银行业收紧了信贷,根据美联储发布的信贷员调查显示,今年一季度,美国银行对大中型企业商业和工业贷款条件收紧的比例从2022年第四季度的44.8%上升至46%,二季度这一数据进一步提升至50.8%。

信用紧缩会直接提升企业投资和居民消费的机会成本,从而抑制企业投资与居民消费的意愿,这又会进一步加剧美国经济下行压力。

所有这些凑到一起,结果就是,企业不仅赚钱越来越难,借钱也越来越难,而且成本高的离谱,最终只能违约。穆迪数据显示,今年上半年,美国企业债务违约数跟去年全年相比增加了53%。

向前看,压力只增不减。

标普的分析师之前算了一笔账,今年会有5040亿美元的美国非金融企业债务到期,2024年-2026年,这一数据将逐年递增,分别为7100亿美元、8620亿美元、8800亿美元。

过去几十年,美国大大小小的经济危机发生过很多次。事后看,每一次都能成功渡劫,并且还会开启一段新的增长周期。但这一次,情况有些不一样了。

03

巨大的麻烦

1970年代以来,伴随布雷顿森林体系瓦解,美元的发行从此再也不受黄金的约束。紧接着,美元与石油挂钩,从而进一步强化美元作为全球储备和贸易结算货币的地位依。也因此,各国仍需要大量持有美元交易及结算。这背后其实形成了一个以美元为主导的全球金融体系闭环:

以美债作为美元发行的背书,这些钱发出来后流向世界各地,拉动经济增长,各国又把赚到的美元购买美债,维持美债市场的繁荣。如此循环。

演变到后期,就成了美国解决危机的灵丹妙药。每当遇到经济下行压力,采取的措施并不是“开源节流”,而是不断“借新还旧”,以债务扩张驱动经济发展。

2000年互联网泡沫、2008年次贷危机以及2020年新冠疫情后,美国的财政赤字规模屡次创出新高。理论上,只要美国的财政收入能够覆盖债务利息支出,美元信用就一直在,也就可以不断提高债务上限。

问题在于,过去十几年美国发债发的太猛了,猛到大家都开始怀疑美国人最后根本还不起债。

2008年金融危机后,美国国债首次超过10万亿美元,现在已经飙到了超30万亿美元。2022年,美国联邦政府支出总共62715亿美元,其中利息支出一项就高达4751亿,已经占全部财政支出的7.6%(注意,这只是利息)。

从目前的情况来看,即便后期美联储停止加息,单靠货币政策也很难彻底扭转美国当下的经济压力,最直接也最有效的方式还是继续提高债务上限,以债务驱动增长。耶伦之前放出消息,美债规模要从现在的31万亿美元增加到未来的51万亿美元,新增20万亿美元。

但很显然,一旦债务规模大幅扩张,届时利息能不能支付都要打一个问号,所以大家现在并不想买单了,全球多个国家都在抛售美债,连评级机构都出来砸场子。当地时间8月1日,惠誉将美国长期外币发行人违约评级从AAA下调到AA+,这是惠誉自1994年首次发布美国信用评级以来*次对美国下调评级。

二战之后,全世界都信任美元,但这种信任正在遭受前所未有的考验。这是一个新的课题,也是一个巨大的麻烦。

【本文由投资界合作伙伴微信公众号:市值观察授权发布,本平台仅提供信息存储服务。】如有任何疑问,请联系(editor@zero2ipo.com.cn)投资界处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