旗下微信矩阵:

马云也入了马斯克的局

作为马云退休之后的新选择,入局以海上风电、储能为代表的新能源行业,必然是深思熟虑的结果。
2023-08-10 09:02 · 微信公众号:全天候科技  作者 | 刘宝丹 编辑 | 张晓玲   
   

通过创建阿里巴巴,马云改变了中国人的购物方式和生活方式,成为影响力卓著的企业家、商业*。2019年,他正式退休,此后便鲜少露面。

过去四年,马云经常出国,去欧洲考察,去大学当教授,这些行踪看似并不特别,但他这几年显然有更多的思考;当他在今年3月归国后,阿里便“一拆六”,掀起了公司史上*的组织变革;之后,一身轻便的马云又传出了新消息,投资新能源。

7月20日,一家名为一米八海洋科技的公司成立。根据天眼查显示,该公司持股80%的大股东为1.8 Meters,还有一家持股10%的股东,叫杭州大井头贰拾贰号文化艺术有限公司,这家公司由马云持股99.9%。正是这家公司,透露了马云的最新动态。

7月28日,一米八海洋科技投资了一米八海洋科技(舟山)有限公司,其大股东1.8 Meters在今年5月和7月还分别成了一米八农业科技(海南)有限公司和一米八海洋科技(浙江)有限公司。

以一米八为关键词的公司相继成立,马云的新投资版图渐渐清晰。

总结来看,一米八海洋科技的经营范围大致分两类,一是海洋产业,包括水产养殖、食品销售、水产品冷冻加工;二是新能源,包括海上风电、太阳能发电、储能和装备制造等。

其中,以技术和研发为核心的新能源是马云关注的重点。虽然他没有披露相关目标,但这一选择本身就代表了他的野心。

从前景来看,中国海上风能资源丰富,发展势头良好,政策、技术、市场布局都在不断释放积极信号,比如,政府鼓励加快推动海上风电集群化开发,对海上风电等进行立体设权。

根据中国电力企业联合会报告,2022年全国全口径发电装机容量同比增长8.0%,而并网风电比上年增长11.2%,并网太阳能发电比上年增长28.1%。这是所有发电类型中增势最强劲的类别,正是马云瞄准的领域。

储能市场更是包括马斯克、宁德时代等巨头都在重金布局的领域。马斯克今年3月发布了包含储能240TWH在内的宏图计划3,并宣布在上海生产商用储能电池;宁德时代过去几年研发投入呈现翻倍式增长,储能电池出货量连续2年全球*,已成第二增长曲线。

目前,储能市场还处于商业化初期。根据十四五规划,新型储能2025年要开始大规模商用,2030年要稳居全球前列。全球储能市场或将迎来大爆发。

随着低碳时代的到来,新能源发电面对的是一个需求日益增长的全球市场,更重要的是,新能源行业正向高科技行业转型,迅猛的技术发展背后潜藏巨大商机。

不过,这样的前景也意味着竞争异常激烈,而且是全球范围内的竞争。在风电和储能领域,欧洲起步较早,美国政策支持力度也很大,虽然中国追赶速度很快,但在技术快速迭代的背景下,留给后来者的时间窗口并不会太长。

作为马云退休之后的新选择,入局以海上风电、储能为代表的新能源行业,必然是深思熟虑的结果。一位前阿里员工表示,电商增长见顶,马云肯定会找市场空间大,而且能代表未来的赛道。新能源就是其中之一。

尽管阿里有关人士向华尔街见闻表示,马云所创立的一米八海洋科技与阿里巴巴集团无任何关系,但追随马云新事业的伙伴,大多与阿里有关。

比如,一米八海洋科技的个人股东包括胡晓明、邓中华、林志峰、陈泽松。胡晓明曾任合伙人,担任过阿里云和蚂蚁金服高管;邓中华著有《大数据大创新:阿里巴巴云上数据中台之道》,林志峰和陈泽松曾在阿里负责数据和产品相关工作。

此外,马云的新投资方向与阿里系的业务方向也是一致的。无论是阿里云、菜鸟还是盒马等业务,都与新能源、新科技有关。今年以来,阿里云先与南网总调建立合作,布局电力调度业务,后来又成功研发可精准预测风电场风速及发电功率的 AI 算法。

自己的私人投资,选择与原来公司相一致、相互补的事业,是很多退休后、在职中的商业大佬的惯常做法。

近两年,科技行业创始人相继退休或退出一线,他们要么去实现其他的梦想,要么为公司寻找新可能,比如,黄峥退休后投身食品科学和生命科学,为农产品零售起家的拼多多寻找新的未来;张一鸣、刘强东、宿华等都做了同样的选择。

海内外新能源风起云涌,马云进入的是一个高度竞争的高科技行业。如果说,在电商领域,他是开创者,那么,在新能源行业,他成为了一个追赶者。

无论如何,马云踩着风电产业爆发的节点入局,不仅为新能源行业带来更多关注,也会带来新的想象。

几年前,在与马斯克的那场著名对话中,因为对科技的低估,马云被网友骂得很惨。他曾说,我不是搞高科技的人,我是讲生活的人。

如今,马云也开始搞科技,并加入了马斯克所狂热推崇的新能源行业了。

没有马云的时代,只有时代的马云。

【本文由投资界合作伙伴微信公众号:全天候科技授权发布,本平台仅提供信息存储服务。】如有任何疑问,请联系(editor@zero2ipo.com.cn)投资界处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