旗下微信矩阵:

英伟达:再次炸裂,AI王者的「独角戏」

收入&毛利率,双双大超预期。本季度英伟达公司实现营收135.07亿美元,同比增长101.5%,大超市场预期(110亿美元)。本季度英伟达实现毛利率(GAAP)70.1%,也超市场预期(69.5%)。
2023-08-24 10:20 · 长桥海豚投研  海豚君   
   

英伟达 (NVDA.O)北京时间8月24日凌晨,美股盘后发布 2024财年第二季度财报(截至 2023年7月):

1、整体业绩:收入&毛利率,双双大超预期本季度英伟达公司实现营收135.07亿美元,同比增长101.5%,大超市场预期(110亿美元)。本季度英伟达实现毛利率(GAAP)70.1%,也超市场预期(69.5%)毛利率创历史新高,主要是当前产品端呈现出“供不应求”的情况。而本次财报的净利润61.88亿美元,同比上升843.3%,利润端同样是历史新高

2、核心业务情况:“硬核”的数据中心。游戏业务和数据中心业务占公司收入近95%左右,游戏业务开始回暖,而数据中心表现“炸裂”。

1)本季度游戏业务同比增长21.7%,继续呈现回暖态势海豚君认为公司本季度游戏业务回暖的主要原因是:a)PC市场存在一定的补库需求,一定程度上也增加了对GPU的需求;b)本季度AMD的游戏业务环比回落,而英伟达继续回升,当前市场对英伟达独显需求相对较好

2)本季度数据中心业务同比增长171%,虽然本季度美国大厂的总资本开支有所下降,并没有影响到对英伟达的AI方面的需求。

3、主要财务指标:费用率进入历史低位。英伟达本季度经营费用率下滑至20%以下的历史低位。这主要是由于收入端的暴增,使得费用端的占比明显减小。而在存货端已经明显好转,公司本季存货继续减少近3亿美元,存货指标开始走向“供不应求”

4、下季度指引英伟达预计第三季度收入160亿美元(正负2%),同比增长170%,大超市场预期125亿美元;三季度毛利率71.5%(正负0.5%),也超市场预期69.95%,再创历史新高

整体观点:英伟达本次财报再一次大超预期。本季度收入和毛利率两项核心指标均明显超市场预期,主要得益于数据中心业务交出的炸裂表现。此外,本季度公司存货继续下降3亿美元收入高增,存货再降,英伟达已是“一枝独秀”

和财报数据相比,更炸裂的是公司的指引英伟达对下季度的收入和毛利率更是交出了恐怖的160亿美元和71.5%的指引,两项数据又是公司的历史新高。下季度收入160亿美元,同比增长170%,大超市场预期(125.12亿美元);而下季度毛利率71.5%,同比提升17.9pct,也超市场预期(69.95%)。

对于三季度如此超预期的指引,海豚君认为PC和游戏业务开始迎来回暖,而其中主要超预期仍是来自于AI和大语言模型方面激增的需求。在美国大多数科技股二季度交出相对疲软数据的情况下,英伟达呈现出“一家独赢”的局面。这展现出市场对数据中心业务依然有着强烈的需求,而英伟达在市场中具有**优势。

英伟达本次交出“炸裂”的业绩,短期内有望继续提振公司股价。但由于市场已经给予公司高成长的预期,股价也需要每次“超预期的表现”来支撑和维系。结合下季度的指引情况,海豚君预期公司的利润有望继续提升,但是环比的增长幅度小于本季度。

这次业绩“开大”,在盘后又迎来一定的涨幅(6.58%),而涨幅却远不如上次业绩公布时的涨幅(20%+)。这要主要是虽然业绩的利好,能带来短期的向上表现。但由于公司本身享受了高预期带来的估值,“更高的涨幅”还需要“更强烈的业绩表现”。

海豚君随后会通过长桥App与海豚的用户群分享电话会纪要,感兴趣的用户欢迎添加微信号“dolphinR123”加入长桥海豚投研群,*时间获取电话会纪要。

以下是详细分析

一、核心业绩指标:收入&毛利率,双双大超预期

1.1 营业收入2024财年第二季度英伟达公司实现营收135.07亿美元,同比增长101.5%,超此前公司指引(110.44亿美元)。公司本季度收入实现“翻倍增长”,主要是得益于下游数据中心业务的强劲需求。

展望第三季度,公司收入继续高增的表现。英伟达预计第三季度收入160亿美元(正负2%),同比增长170%,再次大超市场预期的125亿美元。数据中心业务的持续炸裂,这也意味着AI时代,或许是真的不远了。

1.2 毛利率(GAAP):2024财年第二季度英伟达实现毛利率(GAAP)70.1%,再超指引预期上限(68.1%-69.1%),本季度毛利率创了历史新高。

公司之前毛利率的骤降,主要是公司进行了存货减计的处理。在毛利率重回63%-64%时,存货已经不是问题。结合公司的存货情况,英伟达本季度的存货继续走低,下降至43.2亿美元,英伟达产品开始呈现“供不应求”的局面

英伟达对第三季度的毛利率预期能回到71.5%(正负0.5%),再超市场预期(69.95%),三季度公司的毛利率也有望再创新高。在AI等需求的带动下,公司的盈利能力当前已经是历史*的阶段。

1.3经营指标情况

1)存货/收入:本季度比值32%,环比下降32pct。公司本季度存货开始下降至43.2亿美元,存货去化取得明显效果。结合公司炸裂的收入表现看,公司产品端开始进入“供不应求”的局面;

2)应收帐款/收入:本季度比值52%,环比下滑5pct。应收账款占比下降,公司收账情况也继续向好。

二、核心业务情况:“硬核”的数据中心

在AI等需求的带动下,2024财年第二季度英伟达数据中心业务在公式收入中的份额继续扩大,本季度达到了76.4%。虽然游戏业务本季度稳中有升,但占比仍被高速增长的数据中心压缩至2成以下。

游戏业务和数据中心,仍是公司最为核心的业务,两项合计收入占比达到近95%左右。

2.1游戏业务:2024财年第二季度英伟达游戏业务实现营收24.86亿美元,同比增长21.7%。在经历几个季度的低迷后,游戏业务有所回暖,首次回到正增长。

全球PC市场在二季度有所回暖,同比下滑幅度有所收窄。根据IDC最新的数据,2023年二季度全球PC市场出货为6160万台,同比下滑近13.6%。虽然仍有下滑,但跌幅好于前两个季度,这主要是当前PC市场补库需求开始回升;

结合PC市场和同行财报看,海豚君认为公司本季度游戏业务回暖的主要原因是:1)PC市场存在一定的补库需求,一定程度上也增加了对GPU的需求;2)本季度AMD的游戏业务环比回落,而英伟达继续回升,当前市场对英伟达独显需求相对较好。

2.2 数据中心业务:2024财年第二季度英伟达数据中心业务实现营收103.23亿美元,同比增长171%。本季度英伟达的数据中心业务创出新高,主要得益于对生成AI和大型语言模型的强劲需求。

而结合本季度亚马逊、微软、谷歌、Meta和苹果的云资本开支情况,本季度5家资本开支合计为345亿美元,环比下降3.28%。总资本开支的下降,并没有影响到英伟达数据中心的业务。这主要是各家厂商收缩的是非AI相关支出,而对英伟达A100和H100的AI方面需求并未减少。

对于公司给出的下季度160亿美元的强劲收入指引,海豚君认为这主要仍是来自于数据中心需求的继续放量增长。而在下季度英伟达数据中心业务,有望站稳在百亿的收入上。

2.3 汽车业务2024财年第二季度英伟达汽车业务实现营收2.53亿美元,同比增长15%,这些增长主要来自于自动驾驶和人工智能驾驶舱解决方案的收入。

虽然公司汽车业务环比环比更是出现了一定回落,但当前在收入中占比很小(不足5%)。当前英伟达的业绩表现,主要关注于数据中心和游戏业务的表现。

三、主要财务指标:费用率进入历史低位

3.1 营业利润率

2024财年第二季度英伟达营业利润率回升至50.3%向合理区间靠拢本季度营业利润率的回升,主要是受毛利率上升和费用率的下降的双重影响。

从营业利润率的构成来分析,具体变化情况:

“营业利润率=毛利率 - 研发费用率 - 销售、行政等费用占比”

1)毛利率:本季度70.1%,同比提升26.6pct。在毛利率回归正常区间后,部分产品的供不应求带动了公司毛利率继续向上;

2)研发费用率:本季度15.1%,同比下降12.1pct。公司研发支出的*值有所提升,但由于收入端的暴增,费用率明显下降;

3)销售、行政等费用占比:本季度4.6%,同比下降4.2pct。当前“供不应求”的局面下,公司销售费用率进入历史低位。

公司三季度经营费用指引的数值继续走高至29.5亿美元,但相比于收入端的增长,三季度经营费用率有望维持在18.4%左右的低位。收入端的高速增长,直接将费用率继续降低。

3.2 净利润(GAAP)率

2024财年第二季度英伟达净利润61.88亿美元,同比增长843.3%,本季度净利率暴增至45.8%。本季度公司的收入端同比实现翻倍增长,毛利率也创历史新高。经营费用率下滑至历史低位,直接带动利润端大幅提升。

【本文由投资界合作伙伴长桥海豚投研授权发布,本平台仅提供信息存储服务。】如有任何疑问,请联系(editor@zero2ipo.com.cn)投资界处理。

本文涉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