旗下微信矩阵:

泡泡玛特上半年财报:Molly「老矣」,出海「快跑」

此前,泡泡玛特将国际化视为2023年的重要目标。王宁在今年年会上曾表示,“要从中国的泡泡玛特变成世界的泡泡玛特。”
2023-08-23 17:34 · 直通IPO  盛佳莹   
   

8月22日晚间,泡泡玛特发布2023年上半年财报。报告期内,泡泡玛特上半年实现营收28.14亿元,同比增长19.3%;经调整净利润5.35亿元,同比增长42.3%。

值得一提的是,报告期内,泡泡玛特净利润为4.77亿元,已超去年全年净利润。

同时,泡泡玛特进一步提升精细化运营能力,库存方面,截至2023年6月30日,库存约7.6亿元,与2022年12月31日相比下降12.5%,与去年同期相比下降20.8%;周转天数从2022年12月31日的156天降至2023年6月30日的132天。

财报表示,业绩向好主要原因在于线下消费逐步复苏。

泡泡玛特对年轻人的吸引力不减。财报显示,上半年中国内地新增注册会员438.4万人,累计会员总数破3000万人,达到3038.8万人。

其中,SKULLPANDA、MOLLY和DIMOO在上半年分别实现收入5.26亿元、4.11亿元和3.62亿元,同比分别增长14.0%、1.8%和21.3%。

经典IP依然是中坚力量,上述三款经典IP营收占46%。可以看到,经典头部IP Molly已经不再是收入占比*的IP,取而代之的是SKULLPANDA。

今年是Molly诞生的第17年,Molly老矣,泡泡玛特一直想寻找下一个Molly。

从新IP来看,设计师团队PDC(Pop Design Center)推出的小野目前最有可能冲上头部IP。上半年,小野实现收入1.09亿元,同比增长191.3%。同时,泡泡玛特推出的高端产品线MEGA COLLECTION实现收入2.42亿元,比去年同期的1.93亿元增长了25.3%。

围绕IP,泡泡玛特还做了不少尝试。

泡泡玛特公开信息显示,泡泡玛特*城市乐园将于9月开业。乐园将结合泡泡玛特自身的逻辑,把IP做深做厚,为IP创造一些轻内容体验。

此外,泡泡玛特旗下还有定位为无边界硬核衍生品品牌的共鸣工作室。但这些动作尚且在摸索阶段,还未拿出强有力的成绩单。

此次半年报,泡泡玛特还首次披露了海外业务利润情况,上半年泡泡玛特港澳台及海外收入为3.76亿元,同比增长139.8%;净利润7889万元,同比增长183%。占总营收的比例从去年同期的6.6%上涨到了13.4%。

报告期内,泡泡玛特港澳台及海外门店达到55家(含合营),机器人商店达到143台(含合营及加盟),跨境电商平台站点数达到28个,并于上半年在法国、马来西亚开设了首家线下门店。

此前,泡泡玛特将国际化视为2023年的重要目标。王宁在今年年会上曾表示,“要从中国的泡泡玛特变成世界的泡泡玛特。”

泡泡玛特出海有一套自己的打法,即在街区“农村包围城市”,在区域市场运用“影响者的力量”。

在海外店面招聘上,泡泡玛特思路也是异曲同工,从前期采取了总部派遣员工、培训指导结合本地招聘的形式。在品牌有了一定声量后,再以本土员工为主。

虽然泡泡玛特已经摸索出一套自己的出海打法,但难题也不容小窥。此前,电商零售分析师庄帅曾告诉猎云网,泡泡玛特依托中国市场和供应链体系,想要在全球“复制”,不同市场和文化差异,国外IP内容与当地历史文化习俗都有极大关系,对中国企业来说,还是*挑战。

【本文由投资界合作伙伴直通IPO授权发布,本平台仅提供信息存储服务。】如有任何疑问,请联系(editor@zero2ipo.com.cn)投资界处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