旗下微信矩阵:

千亿宠物食品市场,中国弯道超车的又一个机会?

当前我国宠物行业从生产者数量、宠物食品生产量,国内外资本的投入力度等都处于蓬勃繁荣阶段。
2023-08-24 11:31 · 微信公众号:观网财经  周毅   
   

8月16日,知名宠物食品品牌“麦富迪”母公司乖宝宠物在创业板敲钟上市,“它经济”走向公众台前。

据中金公司援引咨询公司弗若斯特沙利文(Frost & Sullivan)数据,2022年中国宠物行业市场规模为2991亿元,2015-2022年CAGR(复合年均增长率)为17.9%。无论是养宠渗透率还是单宠消费额,中国均低于发达国家水平。这意味着可观的市场前景。据报告,预计到2026年,中国宠物行业市场规模将达到5376亿元。

不过,整条赛道的发展也不是一帆风顺的。

例如宠粮行业饱受食品安全问题困扰。黑猫投诉数据显示,截至8月份,涉及“猫粮”“狗粮”问题的累计投诉超过10000条,仅关于“毒猫粮”“毒狗粮”的投诉就超过了1000条。此外,宠物食品原料行业乱象丛生,它既威胁宠物生命安全,损害了消费者权益,也让正常经营的商家受到伤害。

黑猫投诉平台网站截图

不过从最新的行业动态和平台数据来看,一些行业发展的障碍正在被扫除。

一方面,市场正在走向规范化。有电商平台推出了“宠物食品原料透明化”项目,为宠粮食品的安全、稳定和可靠保驾护航;同时,新赛道正在涌现新机遇。多平台数据显示,宠物“老龄化”等细分赛道快速崛起,有的老龄化宠粮增速超过200%,对中国企业而言,或许这意味着极为可观的市场机会。

赛道火热,中国宠物食品企业的机遇来了?

在行业整体高景气的背景下,入局或有意入局宠物食品赛道的中国企业,其实拥有不少“出圈机会”。

看渗透率,中国家庭养宠率大概在20%-25%之间。即使按照弗若斯特沙利文的预计,2026年可以达到31.9%,但和美国近70%的家庭养宠率相比,我们仍有较大的提升空间。如果中国宠物总数增长,那么食品赛道将率先从中受益。毕竟从现有数据来看,在主要赛道中,宠物食品赛道规模*,CAGR表现最抢眼。

弗若斯特沙利文数据显示,2022年中国宠物食品、宠物用品和宠物医疗及服务市场三大赛道,其规模分别为1136亿元、416亿元和1062亿元;2015-2022年,三者CAGR分别为19.0%、15.6%和17.7%。两项指标里,宠物食品赛道的排名均靠前。

观察者网制图,数据来源见上

看集中度,中国宠物食品市场份额分散,新兴品牌和中小品牌尚有机遇。以宠物主粮来说,据市场研究机构Euromonitor数据,2022年中国宠物主粮CR10为29.8%,同期美国宠物主粮CR10为77.0%。受益于进口替代、产品创新以及电商平台提振的消费者触达能力,大量企业和商家其实仍有机会分享市场红利。

来自平台的数据,也能证明这一点。

京东宠物日前发布的数据显示,近一年京东线上宠物生活市场业务规模前5的品牌,其市场份额占比为22%——虽然竞争激烈,但暂未形成稳定格局。其中,高端猫狗主粮、平价猫狗日用、猫狗出行市场集中度*,消费者在选购时更加看重使用感受、功能实用,而对品牌的认知度、忠诚度相对较低。

不难发现,在明显呈现蓝海态势的细分品类中,品牌商家持续进行创新,满足消费者不断升级的科学化、健康化养宠需求,就能够在激烈竞争中快速占据消费者的注意力,有效抢占市场份额。

在业界看来,中国宠物食品产业也充满了机遇。

在中国饲料工业协会宠物饲料(食品)分会执行会长王湘黔看来,宠物食品作为支撑宠物产业的基础和源头,发展势头迅猛,呈现出韧性强,潜力大,活力足的特点。总体来看,中国宠物食品行业现在存在三个趋势。

其一是产业规模快速增长。数据显示,从2018年到2022年,宠物食品生产企业许可证的数量由226个增加到了563个;宠物食品的产量从79万吨增至123.7万吨,保持着年增长率超过10%的良好态势。宠物食品成为被投资领域所看好的新兴板块。

其二是产业集群高度集中。数据显示,95%的宠物饲料生产集中在华北、华东地区,仅河北、山东、上海等三个省市的产量就占了全国的72.1%;其三是进口的需求大幅增加。数据显示,目前农业农村部核发的宠物饲料进口登记证已经超过了1000个。

王湘黔表示,“随着综合生产能力的持续增强,产业素质不断提升,产业结构在加快调整,我国宠物食品的产业已经步入了高质量发展的快车道。”不过王湘黔同时也指出,只有做好原料和配方源头的真、实、安、好这四个维度,产品才能做好,行业才能规范,用户才能放心。

破解核心痛点,宠物食品界的老、大、难问题迎来转机?

“当前我国宠物行业从生产者数量、宠物食品生产量,国内外资本的投入力度等都处于蓬勃繁荣阶段。”中国工程院院士李德发院士表示,“但在高速发展的同时,我们必须直面现实问题,如行业标准规范不够健全,生产者质量管理能力参差不齐,部分品牌和生产者夸大宣传,重营销、轻产品,质量与情时有发生,这对用户信任和行业生态都是极大的破坏,不解决这些问题,将造成劣币驱除良币的恶性竞争。”

近年来,宠物食品安全事件频频发生,一些问题值得重视。例如沙门氏菌、大肠杆菌、黄曲霉毒素等是宠物主粮中常见的致病菌,2021年美国一宠物食品品牌因为宠物食品中含有霉菌毒素,造成70余只狗死亡。宠粮原料不透明化是行业的*问题,它不仅威胁宠物生命安全,也让消费者的心为之紧绷。

对整个商家和商业生态而言,宠粮原料不透明,也将成为宠物食品安全领域的“达摩克利斯之剑”。

但是,站在行业的角度上来讲,攻克这一难题,或许正是中国企业和电商平台的机遇。

8月14日,京东宠物发布行业*“宠物食品原料透明化”项目,推出诚信认证、原料透传、营养推介三大举措,为宠粮的食品安全稳定可靠保驾护航。仅在诚信认证阶段,7月下旬至今,该项目就得到了品牌方的热烈回应。网易严选、卫仕、珍致、冠能等在8月上旬通过审核,成为首批被授予“宠物食品原料诚信产品认证证书”的品牌。

观察者网获悉,不同于现有的宠物食品针对商品的认证标准,京东宠物“宠物食品原料诚信产品”认证标准直接深入到原材与功能宣称的审查层面,进行层层认证和真实性审核。值得注意的是,在原料诚信产品认证的基础上,京东宠物还将在售前、售中、售后三大环节严格把关,通过售前认证、售中抽检、售后监测,持续保障宠物食品安全。

京东零售大商超宠物总经理刘露表示,此次京东宠物上溯到原料诚信与安全的审核,根本出发点是为了满足消费者对优质宠粮品质安全的期望,加速推动宠物食品产业的诚信健康发展。依托京东的供应链优势,京东宠物将为品牌提供线上、线下全渠道全场域能力解决方案,助力更多品牌商家实现可持续高增长。

把握新趋势,中国企业弯道超车的又一个机会?

在回应核心痛点的同时,对新的消费趋势的把握,或许是中国宠物食品行业崛起的又一台重要引擎。

宠物老龄化和宠物用品智能化,是当下中国市场最不容忽视的两大趋势。

日前,观察者网从拼多多方面了解到,今年以来,拼多多平台的宠物猫粮、狗粮以及各类宠物用品均保持快速增长。其中,老龄化宠物粮、宠物智能用品增幅尤为显著,低脂型老龄化宠物粮的同比增长超过230%,消费者对宠物粮的需求越来越呈现健康化趋势。

另据平台百亿补贴数据显示,宠物饮水机、智能猫砂盆等智能用品增幅同样超过两倍以上,上述产品均为高客单价产品,很多畅销的宠物饮水机单价达到千元左右,消费者为宠物氪金的热情依然不减,但也开始注重性价比。

宠物消费市场的变化,给宠物行业带来新机会。尤其对很多国产宠物品牌而言,这是弯道超车的机会。

来自京东的数据也证明了这一点。

刘露表示,今年烘焙粮和老年犬粮成为新的消费趋势,烘焙猫粮在今年同增长超过400%,老年犬粮同比增长221%;此外智能化养宠也在不断升温。京东宠物发布的白皮书显示,宠物智能项圈销量同比增长293%,智能猫砂盆销售额同比增长62%,自动喂食器销售额同比增长61%。

观察者网获悉,京东超市将在今年着力于发展宠物烘培粮和老年犬粮。此外,面对新的消费趋势及新品打造,京东超市还提出了23450计划,将增加2+N个趋势赛道、趋势赛道整体同比增长300%、打造40个1000万爆款和50个品牌500万趋势新品。

在东方证券看来,仅考虑养宠量,我国对比日本*时期有超一倍的提升空间,叠加宠物食品渗透率和单价的提升,长期看,我国宠物食品市场仍有较大机会。“社交媒体+电商平台”形成了我国宠物食品行业重要的营销模式,

“宠物食品贯穿宠物的整个生命周期,属于高频刚需,在宠物行业中消费占比*,具有明显的赛道优势。随着养宠量的提升,我国宠物食品行业仍有较大空间,新生代养宠人的崛起带来巨大的增量机会。”

【本文由投资界合作伙伴微信公众号:观网财经授权发布,本平台仅提供信息存储服务。】如有任何疑问,请联系(editor@zero2ipo.com.cn)投资界处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