旗下微信矩阵:

「宝妈」涌入探店大军

赚钱补贴家用,并不是王双双的唯一目的。“物质上丰富了我,精神上也丰富了。”她说,“现在我有了属于自己的一份事业,变得更有自信了。”
2023-08-25 14:41 · 微信公众号:字母榜  彦飞   
   

成为两个孩子的全职宝妈四年后,王双双(化名)决定回归职场,重新赚钱。

王双双生于1986年,2007年大学毕业后,在吉林长春的一家公司做了十余年的财务工作。2019年,随着第二个孩子的降生,她辞掉工作,回家带娃。

她很快发现,日复一日的照顾孩子和家庭,让自己的生活空间变得逼仄。“家庭的框架把我封住了,跟外界很少接触。”她说,“感觉自己都社恐了。”

王双双尝试过做社交电商,有一段时间,她的“工作”就是每天转发各种卖货小程序,但最终不了了之。去年10月,她又在快手注册了新账号“长春吃喝玩团购”,发布餐馆、公园、游乐场等本地生活探店视频,试图以此吸引粉丝。

半年过去,王双双积累了大约6000粉丝,表现中规中矩。直到今年4月,快手进一步加大对于本地生活创作者的扶持力度,王双双的账号才开始起飞。截至目前,“长春吃喝玩团购”已有9.7万粉丝,单场直播的GMV(商品交易总额)可达三四万元。

王双双在快手赚了不少钱。五六月份,她每个月可以拿到一万元左右的带货佣金;再加上大约4.3万元的平台奖励,王双双的收入水平已经超过此前打工的时候。

赚钱补贴家用,并不是王双双的*目的。“物质上丰富了我,精神上也丰富了。”她说,“现在我有了属于自己的一份事业,变得更有自信了。”

减轻隐秘而持久的心理压力、满足精神方面的需求,一直是全职宝妈再度工作的重要驱动力。杭州的赵晓静(化名)同样是一位二孩母亲,去年10月辞掉电商直播公司人事经理的工作,回家带孩子、照顾老人。

账号:吃货萌球

今年6月,赵晓静在快手开设了账号“吃货萌球”,主要做探店视频和直播,但起步阶段并不赚钱。她很快感受到了家庭的压力。“我的婆婆观念很传统,她觉得你出去一个月赚5000块钱,也是在上班;在家里呆着,就是不务正业。”赵晓静说。

这一状况直到赵晓静的某次直播“起量”才有了改观。“婆婆就天天来问播的怎么样,关心程度一下子拉满了。”她说。

截至目前,“吃货萌球”的粉丝量只有2000出头,但已经具备变现能力。整个6月,赵晓静收入一千多块钱;7月份增至四五千元。她计划今年底做到每月GMV三五十万元,这样可以拿到几万块的佣金和平台奖励。

像王双双、赵晓静这样的二孩宝妈纷纷在快手做视频、开直播赚钱,背后是快手本地生活板块的商家和达人生态初步成型。

快手去年9月成立一级部门本地生活事业部,整个业务板块开始加速。过去一年,快手先是理顺了商家合作流程,又在上海、成都、深圳、青岛、石家庄和哈尔滨等六座城市验证业务模型,找出适宜大规模复制的商业范式。

在平台资源倾斜和全方位扶持下,本地生活商家纷纷涌入快手淘金。随之而来的营销需求,促使大批创作者投身其中、切分蛋糕,宝妈人群正是其中之一。

不断增长的活跃商家和创作者,让快手本地生活在过去几个季度中高速前行。根据快手本周二发布的第二季度业绩,这块业务上季度的GMV环比增速约为200%。倘若继续保持这一势头,它有机会在核心的线上营销服务之外,为快手描绘出一条新的增长曲线。

对于宝妈而言,在快手做本地生活相关的内容,并不是一件轻松的事。

王双双除了打理快手账号,仍然需要花费大量时间照顾孩子。每天早上6点半,她需要给两个孩子做好早饭,把他们送到学校,才能去拍探店视频或开启直播。

到了下午,她还得把孩子们接回家,做晚饭、辅导作业。孩子入睡后,她才有时间进行内容创作,比如剪辑视频素材。过去几个月,她每天要发布3~5条短视频,每天直播时间三四个小时,工作强度可想而知。

剪辑视频不仅需要创意,更需要耐心。按照另一位宝妈创作者赵晓静的经验,如果由店家提供视频素材,每条短视频的剪辑时间约为40分钟;但如果需要真人实地探访拍摄,后期花费的时间将被拉长至2个小时以上。

直播对于创作者的消耗程度还要更大一些。王双双开设账号至今,每天至少直播3~4小时,最长可达8小时,期间只喝水不吃饭。“直播间里一直有人在提问、下单,我就一直回答,也不能下播。”她说,“感觉不到饿,也不觉得累。”

但只靠给自己“上强度”,远远不够。大多数宝妈此前不具备内容创作经验,不仅需要自学文案撰写、镜头调度、视频剪辑等短视频制作的方方面面,也需要摸清和理解平台规则和流量机制,才有机会站稳脚跟。

例如,真人出镜是新创作者必须迈过的一道难关。34岁的赵敏霞(化名)在上海工作,今年2月开始兼职做快手团购短视频,起初对此也颇为抵触。“刚开始做的人,肯定不敢真人出镜的。”她说,“但做了一段时间后,一定要转成真人实地探店,否则别人不认识你,购买欲望很弱。”

经过一段时间的捶打,赵敏霞对于出镜已经轻车熟路。她的快手账号“霞姐团购达人”已积累了11.5万粉丝,单月GMV超过20万元。算上平台奖励和佣金,赵敏霞每月可获得约1万元的收入。

但显而易见,要想让零经验的创作者迅速上手,仅靠自学和试错是不够的。对于宝妈、大学生等本地生活创作新人,快手出台了一系列扶持政策,既有真金白银的流量补贴、不同阶段的冲级任务,也包括以专人对接、线下创作者大会等方式答疑解惑,提供全方位的指引。

“比如,我这个月想升级,但短视频点击量不够,平台就会提前告诉我,应该从哪方面努力,达到怎样的数值即可升级。”王双双说,“平台很关注账号的发展情况,工作人员每个月的月底都会给我发微信,指出还有哪些不足、距离升级还差哪些方面。”

平台的密集指导让王双双受益匪浅。截至目前,她的“长春吃喝玩团购”攀升至当地本地生活账号榜单第二名,累计售出近22万件商品。

快手全流程扶持本地生活创作生态,吸引了众多创作者加入,赚到钱的达人成倍增加。今年6月,快手本地生活有收入的达人相比1月增长212%,其中优质达人增长816%。

怎样让达人赚得更多、走得更远,也是快手下一阶段的重点。8月上旬的快手2023光合创作者大会上,快手推出了本地生活“飞鸟计划”,从流量、补贴、货盘和培训四个维度切入,帮助创作者成长。

根据该计划,快手将提供亿级流量、千万现金、十万好货、百场培训,助力本地兴趣用户精准分发,为本地团购达人发放专属补贴,打造高质量、高佣金的本地商品池,并针对达人进行短视频和直播运营的手把手教学。

快手大力扶持宝妈做短视频、直播赚钱,折射出内容对于本地生活这门生意越来越重要。

以往,餐馆、酒店、电影院、游乐场馆等本地生活商家要想生意兴隆,主要围绕“选址”和“流量”两大指标下功夫。把店址选在热门商圈,同时搭配线上线下的流量推广,进店客流和转化消费就不会差。

但随着市场环境的变化、互联网整体用户红利的消失,商家店租水涨船高,导流成本也越来越难以负担。越来越多商家放弃以往流量大水漫灌的方法论,转而通过丰富的内容呈现,换取更高效的转化、沉淀更忠实的用户。

短视频和直播与本地生活天然高度契合。用户通过观看视频、听主播讲解、查看其他用户评论,能够更全面直观地了解商品和商户,并在同一场景完成交易。本地生活的消费链条大幅缩短,转化率提高;同时,创作者与粉丝之间的信任关系,也有助于用户留存和复购,进一步提升商家的内容营销ROI(投入产出比)。

目前,抖音和快手都把本地生活作为主攻方向之一。其中,快手去年9月成立本地生活事业部后,*时间对这块业务进行系统化梳理;并在今年2月实施“330突击专项”,基本消灭所有阻断商家入驻经营的卡点。

过去两个季度,快手本地生活继续加速,重点是上海、成都等六大城市的模型验证。

经过一番实验,这套模型已经跑通:以青岛为例,快手本地生活开城50天,新引入超300个本地商家,覆盖优质店铺近1000家,上架超500款商品。目前,快手已经在北京等更多城市落地本地生活业务。

在本地生活领域,美团和抖音起步更早,已经进入国内许多城市,但快手的增长依然很快。这背后的原因之一是,快手与美团、抖音的用户重合度很低,能够给商家带来大量新客。

根据市场研究公司QuestMobile的数据,今年5月,快手主站高频用户与抖音的重合率只有19.67%,相比去年同期下降6.3个百分点。商家数据也佐证了这一点:据36氪报道,成都某同时在抖音、快手和美团经营的商家表示,目前门店客流的1/3来自快手,其中80%是从未在线上线下平台触达的新客。

此外,快手的用户地域已经发生结构性变化,65%位于三线及以上城市。这促使它将上海、成都等作为本地生活业务的首批落地城市;对于下一步的扩张,快手也依然选择从北京等大城市入手。

除了新客多外,更高的消费转化率和客户留存率,也是快手做本地生活的一大特色。

与美团和抖音类似,快手同样拥有庞大的活跃用户基数。但与前两者不同的是,快手是一个“半熟人社区”,用户通过算法推荐的内容池不断认识新的人,同时又能建立相对亲密的认同感和社交关系。

快手创始人兼CEO程一笑曾表示,“在快手,很多主播和消费者都是半熟人关系,大家相互认可、相互陪伴。……在平台信任、品牌信任之外,人与人之间的信任又回来了。”这种特性反映到商业上,是消费者更容易以内容为媒介,与创作者和商家建立信任关系。

对于那些初出茅庐的创作者而言,半熟人社区带来的信任感尤为关键,让他们在粉丝量很少的时候就有机会赚钱。以赵晓静的“吃货萌球”为例,这一账号刚刚做了三个月,粉丝量不过2000出头,却在上个月赚到了四五千元的佣金和平台奖励。

另一方面,商家也需要这种信任感。特别是在到店消费场景中,商家需要以不赚钱、甚至赔钱的廉价套餐吸引用户下单、进店,然后通过吸引消费者复购来获得利润。

这意味着,商家的复购率至关重要。倘若用户只为“薅羊毛”而来,商家真金白银的投放就打了水漂;但在快手,创作者提供的口碑背书是内容营销的关键一环;粉丝出于对创作者的信任二次进店消费,甚至转化为会员,商家就能提高复购率、摊薄成本、提高ROI。

这套贯穿用户、创作者、商家和平台的增长飞轮,让快手本地生活的体量快速膨胀。今年6月,快手本地生活消费用户规模相比1月增长498%,本地生活支付GMV增长848%。

本周,快手交出了一份颇为亮眼的季报。

上季度,快手总营收达277.44亿元,同比增长27.9%。其中,线上营销业务营收达143.5亿元,营收占比为51.7%;同比增长30.4%,高于公司整体增速。直播业务收入99.7亿元,同比增长16.4%;包含电商在内的其他业务收入34.29亿元,同比大增61.4%。

作为一项高毛利润率的业务,线上营销业务占据快手营收半壁江山。这块业务的快速增长,带动快手盈利能力继续改善。

第二季度,快手录得国际会计准则(IFRS)下净利润14.81亿元,上年同期为净亏损31.76亿元。这也是快手上市后,首次在集团层面上取得IFRS利润转正。

除了扭亏为盈外,快手这份财报另一个值得关注之处是,它的广告与电商业务相互拉动,互为内生驱动力。

由于涵盖了618大促,第二季度是电商旺季。根据财报,上季度快手电商GMV达2655亿元,同比增长38.9%;月均买家数量突破1.1亿,平均客单价和月均下单次数均实现同比增长。

快手电商GMV同比增长近4成,背后是商家纷纷加大站内营销投入。快手在财报中指出,上季度线上营销服务营收的增长,主要得益于广告市场复苏、公司加强产品能力和基础设施,推动广告主数量及其投放的增多,尤其是来自快手电商商家的投放。

商家从快手生态内获得客户、赚取利润,又把一部分收益重新投入站内营销,以获得更多用户和利润。这一内循环模型串联了营销和电商两大业务,在减少交易环节、降低流失损耗的同时,放大商业价值和利润空间,让用户、创作者、商家和平台四方获益。

显然,上述模型也可以被复制到本地生活领域。

程一笑在本周的财报电话会议上表示,上季度快手本地生活的核心发力点包括:加速城市及品类扩张,吸引更多本地商家入驻,扩大商品供给,优化“直播+短视频+搜索”的交易和核销链路,等等。

在城市、商家和商品数量扩大后,达人、用户和交易体量也将被放大,快手就有机会建立新的内循环模型,从而给快手带来新的业绩和利润增量。

目前,快手已经基本迈过了“盈利关”,赚钱能力和潜力得到验证。二级市场也给出积极反馈:第二季度财报发布当天,快手股价上涨1.71%,市值回升至2700亿港元。

快手接下来的重点是,在继续提高盈利能力的同时,保持较快速度增长。这或许是快手过去一年大举布局本地生活的原因之一。毕竟,与竞争激烈、已成红海的广告、电商市场相比,本地生活的市场空间依然很大,而“内容+交易”的新趋势也尚处于风口。

与那些再度开启职业生涯的二孩宝妈一样,快手也在寻求塑造自己的“第二曲线”。快速增长的本地生活业务开了个好头;在进入更多城市后,如何保持管理能力和服务水平,是快手接下来几个季度需要解答的问题。

【本文由投资界合作伙伴微信公众号:字母榜授权发布,本平台仅提供信息存储服务。】如有任何疑问,请联系(editor@zero2ipo.com.cn)投资界处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