旗下微信矩阵:

李书福拔刀子,捅合资心窝子?

我们必须正视的一个事实是:合资品牌紧凑型轿车,嘴上虽然没赢过,但销量上,可从来没输过。
2023-08-28 09:43 · 虎嗅网  李文博   
   

在中国,花十几万买一台紧凑型轿车,你的选择是什么?

这个问题,在不同的时代背景下,答案也不尽相同:十五年前,大多数国人*“有面子”的合资品牌,大众朗逸、丰田卡罗拉、日产轩逸,是当仁不让的“抢钱三巨头”;十年前,固若金汤的紧凑型轿车市场格局开始出现松动,国人开始有了冒险精神,不仅敢买中国品牌,而且敢买中国品牌的新能源车型,没错,说的正是*代比亚迪秦;到去年,中国品牌新能源紧凑型轿车,已经在舆论场域中,取代合资品牌燃油轿车,成为国人的*选择,一年卖掉18万台的比亚迪秦PLUS DM-i,就常常被拿出来,给合资品牌上一课。

但,我们必须正视的一个事实是:合资品牌紧凑型轿车,嘴上虽然没赢过,但销量上,可从来没输过。

根据乘联会公开数据,去年日产轩逸的全年销量是42万台,在同比跌幅高达18%的前提下,依然稳坐“中国最畅销轿车”王座。老对手大众朗逸以35万台的成绩,排在第三。比亚迪秦家族,插混和纯电加起来,卖出34万台,距离轩逸,还有8万台的差距。

不过这8万台,在开启“发疯模式”的比亚迪秦PLUS看来,追赶起来并不难:今年前七个月,秦PLUS总计交付23.7万台,轩逸交付19.4万台,差距4.3万台,在今年2月加推了9.98万起的冠军版之后,秦PLUS的销量开始与轩逸拉开肉眼可见的距离。

不到10万块钱的秦PLUS让中国人享受到了真正的“油电同价”,并且把紧凑型轿车的“定价权”握在手里:中国品牌紧凑型轿车,10万左右,价格合理;合资品牌紧凑型轿车,7万左右,不能再多。

所以,当吉利把银河L6的预售价定在12.8万至15.8万之间时,业界一片哗然,各种冷嘲热讽的声音铺天盖地,最厉害已经给银河L6定了调:胎死腹中。

这,合理吗?

单看价钱,吉利银河L6确实不如秦冠军版,对价格敏感型消费者有吸引力,毕竟这部分用户讲究的就是一个精打细算,追求的就是一个便宜大碗。按照他们的思路,车价上多掏的3万块钱,拿来充电或加油,不划算到天上去了?

这种想法可以理解,就好像同样吃一餐饭,有人花钱买馒头米饭大油条,靠纯碳水把肚子撑饱,还能有不少零钱找;但也有人花钱去选择蔬菜、蛋白质、水果,为自己提供均衡营养,而不是单纯粗暴的饱腹感,you are what you eat.

买车亦如此,抛开车提供的独特价值不谈,只在“价格”这单一维度上进行比较后得出的决策,是原始、片面且偏执的。

就我看来,吉利银河L6能提供价值的独特性,体现在两个方面:

*,是质感价值。

相比强调质量稳定的单挡混动系统,吉利银河L6采用P1+P2双电机三挡混动系统,*功率120kW、*扭矩255 N·m,百公里亏电油耗4.55升,百公里加速6.3秒,比同级合资品牌,不知道快到哪里去。

三挡混动的好处有很多,比如可以利用1挡大速比,实现弹射起步,起步加速能力提升50%;在时速20公里以上即可进入全速域并联模式,降低城市拥堵工况下的油耗;80公里时速以上的高速路,3挡可以降回2挡,释放更充沛的扭矩,用来高速超车。

单挡是以成本为逻辑前提下的*解,研发、制造、生产、维修、保养的全生命周期成本,都非常适配价格敏感型消费者需求。三挡则是以体验为思考原点下的*解,起步、低速、中速、高速、超车,各个动态工况下,都能匹配用户的动力请求。*可能存在的隐忧是,还没有经过大规模、长时间的实际使用场景验证。

第二,是情绪价值。

与燃油车时代纯交通工具属性不一样,现阶段的汽车,更像是一位与自己进入亲密关系的对象:它要独立自主,知冷暖,懂进退,还要能提供情绪价值。

银河L6在这方面做得不错,核心就是那套对内、对外都会说“吉利话儿”的智能座舱解决方案。

当用户在车内时,可在停车或低速行驶情况下,进入 AI 语音助手页面,通过点击屏幕或语音控制“趣味发声”,让车辆对外播放既定的语音指令:打个招呼、礼让行人、安全提醒、请加 92 号油等。

吉利银河L6现有版本的车机系统内,自带了 9 句车外语音,基本涵盖了常见的车外提醒场景。点击屏幕后,对外语音指令的释放没有延迟,做到了“点到即播放”,且 AI 语音的嗓音选择了甜美取向,大部分场景下,不会让车外的路人在听到后,顿时火冒三丈。当用户在车外时,可以在 1.5 米距离内,利用隐藏在车头及左右后视镜的三处车外麦克风,语音控制打开车窗玻璃、开启车内空调、打开车辆后备箱、播放音乐等功能。

当用户在车内时,可以通过语音控制银河N OS车载智能系统,支持60秒连续语音对话,多个语音指令可逐个执行,不用反复唤醒车机。同时,银河N OS支持全场景可见即可说,桌面、导航、小程序、设置、第三方应用,看见什么就说什么,一句话即可,不需要进行任何手动操作。

在既有花样几乎被挖掘干净,成本预算相当有限的双重枷锁下,吉利银河L6还能给出一些用户意料之外的新鲜功能变化组合,价格高一些,也在情理之中。正如吉利汽车销售公司副总经理、银河事业部总经理巴赫所言,我们要给用户提高更高价值的产品,而不是低价值的产品。

还能便宜吗?

大家都说贵,吉利不可能听不到。事实上,预售价,本就是吉利银河对市场反应的*次试探,也是他们在最终定价时的重要参考。

先抛个所谓的“高价”,最终上市时来个“惊喜价”,可以说是,口碑和订单双丰收。在银河L7上,吉利已经玩过一次“预期违背”:先用自媒体造势这车至少得卖20万,然后用13.87万起,17.37万封顶的价格,把用户和友商一起炸懵,迅速坐稳月销过万。

在银河L6上,尝过甜头的吉利,不出意外,不会放弃这种打法,12.8万的预售价直降两万来到10.8万,再弄个定金膨胀,最后定价和秦PLUS冠军版正面对抗,让用户有一个更新、更智能、更有趣的选择。

不过,从吉利汽车销售公司副总经理、银河事业部总经理巴赫的态度来看,银河L6的“预期违背”,或许力度不会有外界期盼的那么大:“银河L7的主销产品落在16到17万区间,银河L6的预售价最高15.8万元,接上了银河L7的价格带,用户在12万到17万之间都有产品可以选择,帝豪L HiP则接上了银河L6的价格带。”

如果是这样,那吉利的策略是:用帝豪L HiP冠军版(10.98万起)来打秦PLUS冠军版55公里,用银河L6来打秦PLUS冠军版120公里,把秦拉下马的决心,可见一斑。

按照现在12.8万的起售价开卖,我的预测是:银河L6初期很难像银河L7那样快速上量,秦PLUS的江湖地位不是一天塑造的,也不会在一天之内就被摧毁。如果吉利能听取市场反馈,及时调整价格,先期卖一台少赚一点,与秦形成对峙之势,战况稳固时,利用小改款,保价增配,把压力抛给比亚迪,逼对手犯错,或许能就此颠覆中国紧凑型轿车的现有市场格局。

就看吉利这回,胆子够不够大了。

写在最后

无论是比亚迪秦,还是吉利银河L6,亦或是其他中国品牌推出的同级距车型,都对合资品牌造成了巨大压力,这是中国汽车工业不断成长,产生的必然结果。“谁买自主品牌?”的陈旧选车观念,已经随着中国车的持续进化,转变为了“谁买合资品牌?”的先进理念。

来自国人的支持与拥护愈发强烈,像吉利这样的中国汽车品牌旗手,肩膀上的担子就越重。

毕竟,干掉合资品牌算不上多成功,让每个中国人开上中国车,才是真正的大成功。

【本文由投资界合作伙伴虎嗅网授权发布,本平台仅提供信息存储服务。】如有任何疑问,请联系(editor@zero2ipo.com.cn)投资界处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