旗下微信矩阵:

菜鸟「乘」车,化旧为新

在汽车行业,菜鸟正在计划为汽车行业客户提供运输和优化、供应链控制塔、自动化无人物流等解决方案。而在其他行业,菜鸟也有野心。
2023-08-31 12:58 · 微信公众号:阿尔法工场研究院  七雷   
   

导语:与汽车行业的合作,菜鸟的角色更像是一个科技解决方案的提供者。

华晨宝马、比亚迪、长安汽车、上汽通用五菱、汇川联合动力、宁波更大集团……汽车与零部件企业正在组团进入菜鸟的“朋友圈”。

与一众头部车企达成合作,这种“联姻”,对菜鸟来说不是偶然之举。对于汽车行业来说,汽车生产销售涉及多个环节,每个环节又包含着大量的精密器械,对物流的要求只会越来越高,车企需要菜鸟。

至于菜鸟,稳定基建、出海、独立等一系列动作,其背后是这家公司在物流方面更深更广的实践。仅以物流科技业务为例,物流、快消、汽车、工业制造,如今越来越多的行业活跃着菜鸟的身影。

菜鸟不是一家简单的物流公司,数智科技是其与生俱来的优势与标签。和车企的合作,更是对其科技创新能力的一次验证,之后它还要做的是,如何扩大物流应用、物流服务,特别是物流科技的想象空间。

车企“拥抱”菜鸟

汽车生产包括设计和开发、零部件制造、总装、涂装、质检等环节,全部完成后进入销售和售后。

除了能覆盖完整制造流程,拥有庞大的人力、科技实力的主机厂,其他车企往往是采用组装方式生产汽车。也就是说,一台汽车的落地,发动机、变速器、底盘等零部件来自四面八方,需要从各个专门的工厂和生产商运过来,这是为一台汽车搭建骨骼的过程。

所以,在汽车生产与销售的整个流程中,需要物流的环节非常多,对于物流质量的要求也很高,可以说对于车企来讲,不断提高自己的物流水平,其重要性绝不亚于做好生产工作。

近期,一众头部车企与菜鸟达成合作,包括长安汽车、华晨宝马、比亚迪、上汽通用五菱等。不仅是主机厂,以汇川联合动力、宁波更大集团为代表的汽车零部件企业也已和菜鸟建立起科技合作。

需求不同,方式也不同,两类企业与菜鸟物流科技的合作自然也表现出了不同的思路。

做精做透,是零部件企业的合作思路。原因在于,汽车零部件是精密器械,业务场景复杂,在物流作业中,一要质量,二要效率。

与菜鸟物流科技建立合作关系的汇川联合动力,是一家电动动力总成系统解决方案供应商,主要产品包括总成系统、电机控制器、电机、减速机等。该公司生成总成车间经理马世耀介绍,汇川联合动力与菜鸟物流科技合作的项目极其复杂,融合了制造业、新能源、汽配、电子、无尘车间等诸多元素,有60多个复杂的业务场景,集成30多种不同类型的自动化设备,对接十几种上下游的系统。

经过激烈的竞标,菜鸟脱颖而出。汇川联合动力物流部总经理张川认可菜鸟在数字化领域的能力,认为菜鸟能帮助该企业实现生产物流自动化和运营决策体系的智能化。该企业和菜鸟一起打造的物流科技解决方案,也确实把一家庞大的制造型企业变得更智能、高效,产品品质更高。

零部件企业关注生产,而主机厂需要菜鸟物流科技发挥作用的却不止于此,入厂物流、工厂物流、整车物流、备件/售后物流均已纳入双方合作的范围。

化旧为新,是和头部车企,尤其是主机厂的合作思路之一。

以前,运输分单需要人工转化,物流调度也需要人工选择。在这种操作模式下,本就做的重资产生意,车企还要额外投入大量的人力物力,同时还要承担出错、低效的风险。

拿上汽通用五菱来说,菜鸟与其合作,提供的是整车智慧物流平台,使用菜鸟的智能分单算法,此外双方还一起设计出一套整车物流调度算法,通过系统大数据算法,自动推荐出成本或时效*的调度路径与承运方。

菜鸟在与两种企业合作的过程中,扮演的都是解决方案提供者的角色。这也是因为,汽车制造业并非新兴产业,在过往的经验中,各类企业早已形成一套自己的作业模式,他们在选择科技服务商的时候,需要其能力强,但又不能直接打乱自己原有的生产节奏。

所以,车企们需要的服务商不能只是一家只懂物流的公司,或者是“浮在空中”的科技公司,它们需要是既有科技能力、科技产品,又懂业务、懂物流,能够提供智能化的解决方案。

零部件企业和主机厂,一个是需要更精更透的纵深感,一个是需要颠覆旧有的作业模式。殊途同归,与菜鸟物流科技的合作是一次追求新突破的实验。

菜鸟的“两把刷子”:帮车企省力、省钱

混迹江湖多年,自成一派,老道干练,产业地基早已打牢,这样的车企需要的是一个“聪明、机灵、懂变通”的合作方。

从车企选择合作方的角度,我们可以以一场面试来理解。常见的问题是:你的主要能力是什么?如果遇到了某种突发情况,你会怎么应对?在过往的经历中,你在哪些领域,拥有哪些资源和人脉?

拿合作方菜鸟来说,在与汇川联合动力、上汽通用五菱等企业的合作中,最常被提及和认可的词汇是数字化、智能化。深入到菜鸟物流科技的产品版图来看,其数字供应链产品可以贯穿工业全链路。放到工业领域中,车企们也正需要菜鸟的数智信息系统,帮助其实现产销协同、生产优化。

要搭建起更完善和高效的物流体系,供应链的运转,保证的是各环节之间的流通,以及整体工作的活力。而具体到每个环节内部,硬件能力一定程度上决定效率。例如,在生产车间内,主机厂与零部件企业正积极应用的运输工具是AGV,也就是自动导向车,在仓库里也需要托盘四向穿梭车,运输几百公斤的托盘货物。

而无论是数字化的软件,还是自动化的硬件,菜鸟均已形成了自己的优势。

而这些,是作为优质合作方的基本实力。接下来,作为一个机敏灵活的合作方,还要懂得因地制宜、对症下药,针对具体问题给出具体的解决方案。

宁波更大集团也是和菜鸟合作的零部件企业之一。该企业成立于上世纪八十年代,长期以来的历史原因也让其必须做出改变。但是,同样是零部件企业,只要是生产流程、供货渠道等因素有所出入,其需求肯定不同。结合更大集团的自身情况,菜鸟提供的是一个基于机器人和混场调度的智慧物流解决方案,提升生产效率,降低运营成本。

面向汽车行业,菜鸟物流科技提供的一站式解决方案覆盖入厂物流、工厂物流、整车物流、备件/售后物流等四大业务场景。多个环节,各种复杂情况,要成为车企聪明机敏的伙伴,菜鸟面临着不少挑战。

基础实力有了,灵活应变的能力也有了,最后比的便是资源优势。众所周知,菜鸟在国内物流与供应链、国际物流与供应链、物流地产等方面均有布局。在国内外市场竞争日趋激烈的当下,灵活周转各方资源,也是让车企达到全新发展高度的必要条件。

总的来看,面向汽车行业,菜鸟在数智信息系统、智能硬件设备、行业应用解决方案以及生态圈资源四个方面均已形成了自己的优势。省力,是这些科技优势给从传统车企带来最直观的变化。汽车行业作为重资产行业,如何帮车企与零部件企业省钱,降本增效、提升服务体验,也是重要课题。

宁波更大集团的合作方案是例证。老牌企业在面临汽车行业的百年变革时,难免会受到新技术、新模式、新势力的狙击,表现在企业内部,原材料、人力成本上涨,产品价格不断下降的压力不言而喻。

高质量发展,言外之意就是“花少少的钱,办多多的事”。在菜鸟的方案里,更大集团智能工厂项目生产效率提升25%,运营成本降低22%。效率提升,同时还省钱,近半的优化,对于一家老牌公司来说,已经是重大一跃。

车企牵手科技企业,大势所趋

车企动作频频,其背后是整个汽车行业正在面临变革。与其说是车企们需要菜鸟,不如说是汽车行业对于科技创新的渴望更为强烈。

汽车行业在现发展阶段,需要菜鸟这样的科技方案提供者。

汽车企业之间的竞争,是供应链与供应链的竞争。汽车生产流程及其庞杂、繁琐,从设计到零部件到组装等一系列环节仅仅是一辆车的落地。深入到整个行业,汽车的每一个零部件的生产与投入使用,再到组装、质检等等,展现的是多个领域的综合科技实力。简单来说,一辆车造得好不好,不仅要看车身、外壳、发动机,还要具体到车灯、显示屏、皮质内饰等细节,而这些细节背后,是玻璃制造、灯具制造、液晶生产、纺织等工业领域。

这其中,科技能力无疑是重中之重。一方面,科技创新能力的高低,会以各种形式,在各种领域,影响到汽车的生产与销售。另一方面,科技也能更高质量地串起汽车工业的全链路。科技既能维稳,也能进阶。

同样,科技既能扎稳每个点,也能连点成线。汽车企业在追求供应链数字化转型,也就是将传统的汽车供应链管理模式升级为数字化管理模式,其中需要物联网、人工智能、大数据、云计算等技术的参与。

供应链要协同配合,还要精细化管理,以避免出现资源浪费、成本高、客户满意度低等问题。以前,上汽通用五菱的运输分单全部由人工操作,车辆调度和承运商的选择基本靠经验判断。如今整个行业的产销量攀升,上汽通用五菱每个月也有数十万台新车要调运,旧模式易出错、成本高、效率低,在合作菜鸟后,60%的人工分单转化成系统自动分单,完成一次准确度和效率的进步。

跳出汽车生产,把视角放在整个行业发展上来看,汽车行业一向保持着吸收先进科技企业经验和能力的习惯,在全新的课题面前,车企更要选择具有创新能力优势的领跑者。市场也提出了更高要求,我国目前已经成为全球汽车保有量*的国家,加上中国汽车出海的大趋势,出口物流的数字化、智能化也不容忽视。

汽车生产销售等环节本身就有物流作业存在,合作也是大势所趋。同样,作为物流科技领头羊的菜鸟也进入新的发展阶段,和车企联手有利于菜鸟接下来拓展主机厂、零部件以及其他行业。

作为方案提供者,菜鸟的物流科技大有所用。

菜鸟集团副总裁、物流科技事业部总经理丁宏伟曾表示,菜鸟是从物流行业出发,带动了越来越多的行业进行科技能力驱动的转型和升级,比如快消、食品、汽车、工业制造和农业等等。

在汽车行业,菜鸟正在计划为汽车行业客户提供运输和优化、供应链控制塔、自动化无人物流等解决方案。而在其他行业,菜鸟也有野心。

从菜鸟物流科技三大业务产品来看,数字供应链可以向企业提供从战略咨询到履约执行的全套供应链数字化产品;自动化业务主打的是设计、硬件、产品、算法、技术、工程等领域的一系列科技能力;IoT物联网则是一众综合解决方案,包括鞋服行业方案、食品行业方案、智能周转容器管理方案、场内定位解决方案,以此深入到每个需要做出改变的行业。

没有一个行业绕得开物流,更没有一个行业离得开科技。当下,车企与菜鸟的合作是大势所趋,且互惠共赢。

菜鸟的角色更像是一个科技解决方案的提供者,和汽车行业的合作,也能让菜鸟的物流科技实力在汽车这样复杂的工业领域中得到锻炼和验证。两者牵手背后科技的想象空间,还很大。

【本文由投资界合作伙伴微信公众号:阿尔法工场研究院授权发布,本平台仅提供信息存储服务。】如有任何疑问,请联系(editor@zero2ipo.com.cn)投资界处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