旗下微信矩阵:

易建联退役,我们更怀念08年国篮了

随着易建联的退役,被球迷称为中国篮球“08奥运黄金一代”也正式落幕——当时参加2008年北京奥运会的12位中国男篮球员已全部退役。回头看,那也是中国男篮的巅峰时刻。那时,姚明、王治郅、杜峰、朱芳雨、孙悦等都在,中国男篮打进了奥运会八强,和当时美国“梦之队”打得酣畅,创造了和美国队交战的最小分差……
2023-09-01 09:54 · 中国企业家杂志  文|胡楠楠‍ 编辑|米娜   
   

中国男篮黄金一代落幕。

中国男篮“最后一个大哥”,告别了赛场。

8月29日深夜,中国男篮球员易建联微博发文宣布退役,正式告别了21年的职业篮球生涯。易建联在微博中称,“经过慎重的考虑,今天,我决定正式告别我的篮球职业生涯。一路走来,我由衷地感谢我最挚爱的家人、最敬爱的领导伯乐、每一位教练、队友、对手……告别,不是结束,而是新的开始……”

来源:微博截图

随后的30日凌晨,其效力16年的广东宏远俱乐部微博发文称,充分理解并尊重易建联退役的决定,并将择期为阿联举办隆重的退役仪式,祝愿易建联的未来一切顺利。易建联的多位队友、好友、其效力过的NBA球队以及篮球各界都发文送上祝福。

对于退役的消息,易建联的前队友们都感到很意外。易建联队友、现广东宏远俱乐部总经理朱芳雨在30日凌晨直播中称,他也是29日晚上11点多才得知易建联退役的消息,之前他还认为易建联有90%的可能性将会继续参加比赛。对于退役的原因,朱芳雨表示,还是因为易建联身体和伤病的原因,跟其他没有关系。

随着易建联的退役,被球迷称为中国篮球“08奥运黄金一代”也正式落幕——当时参加2008年北京奥运会的12位中国男篮球员已全部退役。回头看,那也是中国男篮的*时刻。那时,姚明、王治郅、杜峰、朱芳雨、孙悦等都在,中国男篮打进了奥运会八强,和当时美国“梦之队”打得酣畅,创造了和美国队交战的最小分差……

易建联退役的消息刷屏社交媒体后,球迷们在告别阿联的同时,纷纷感慨:一个时代结束了。一位00后球迷对《中国企业家》表示,“易建联退役后,中国男篮的支柱就没有了。现在男篮没有他,就没有能站出来的人了。”

回到2016年。在中国男篮球员王治郅的退役仪式上,姚明、王治郅、易建联同框亮相,姚明和王治郅将象征中国男篮的火炬传到了易建联手上。当时,王治郅把易建联叫到台上对他说,“做哥哥的已经尽了自己*的努力了,现在就要看兄弟你的了。”

在长达21年的职业生涯中,易建联身上有很多亮眼的战绩——为广东队夺得七次CBA总冠军、五次常规赛MVP(最有价值球员)、三次总决赛MVP、四次代表国家队征战奥运会……在后姚明时代,易建联扛起了中国男篮的大旗。

但易建联也因为沉默寡言、不爱说话,被很多人称其“软”,没那么强硬。易建联也曾自嘲称,作为中国男篮的*很失败,那么多年没在世界大赛中赢过,自己做的还是比较差的。”如今回头再看,易建联才是那个“行胜于言”的硬汉——在中国男篮低谷的这些年,他扛着中国男篮。

8月30日晚,恰逢2023FIBA(国际篮联)世界杯小组赛,中国VS波多黎各,加上此前两场小组赛,中国队三场比赛共输了80分。比赛结束后,视频平台播放了易建联过往赛场上精彩片段的视频短片,背景音乐是一首李宗盛的《山丘》。

在职业篮球赛场上,对于易建联来说,该做的已经都做了,该翻的山已经翻过了。如今,他也要开始翻越另一个山丘了。

球星“阿联”

21年职业生涯,易建联堪称中国篮球运动员里的“常青树”。

他也是“08奥运黄金一代”的中国男篮球员里最后一位退役的球员。此前,姚明、王治郅等已先后退役。2011年,姚明退役;2016年,王治郅退役……近十余年间,易建联一直在中国男篮中担任着“大哥”的角色。

他也是中国男篮球员中自律的代表。

2019年,在被问及易建联是如何保持这么好的状态的,朱芳雨曾这样称赞易建联:“不抽烟、不喝酒……他从美国回来后就非常自律,国内球员没有其他成员能和他比。”也正是因为这种自律,才能在长达21年的职业生涯中保持*状态。

1987年,易建联出生于广东省鹤山市,父母都是手球队队员。也许是继承了父母的运动员基因,易建联从小个子就很高。1999年,在深圳一场街头篮球赛中,易建联被深圳市体校篮球教练戴亿新看中,随后2000年,戴将易建联推荐到广东宏远青年队。

从2002年,16岁的易建联正式开始了职业篮球生涯,最初效力于广东队,2003~2006年为广东宏远夺得CBA三连冠。2004年,易建联入选中国男篮国家队。此后,他四次代表国家队征战奥运会,并于2004年、2008年在雅典和北京奥运会上助队打进八强。

2007年,对易建联来说是职业生涯的一次转折点。在2007年的NBA选秀大会上,易建联以首轮第6顺位被密尔沃基雄鹿队选中,成为第四位成功登陆NBA的中国球员,正式开始其NBA生涯,在NBA打的五个赛季,辗转效力于雄鹿、篮网、奇才、独行侠球队。在2016年,还曾短暂效力过湖人队。

直到2011年,易建联重返CBA为广东队效力。

一组数据可以看出易建联职业生涯的战绩:7次为广东队夺得CBA总冠军、五次常规赛MVP(最有价值球员)、三次总决赛MVP、14次入选全明星阵容、2次获得全明星MVP。整个CBA生涯,易建联共出战625场比赛,总得分12781分,总篮板6159个。他是CBA历史总篮板王、历史得分榜第二。

同时,吸金能力也能证明易建联的中国男篮一哥的实力。在NBA效力的五个赛季,易建联的总薪水达到1409万美元(人民币超1亿元)。在广东队效力期间,易建联薪水合计达1.6亿元。

截至目前,易建联手握11家品牌的代言,包括耐克、中国人寿、广发银行、德邦快递、君乐宝奶粉、珠江啤酒、中体卡业、上汽通用别克世纪、OPPO Watch3、IM-BODY健身镜以及立马电动车。

“易老板”

赛场之外,易建联也早就构建起了自己的商业版图。

2011年,易建联发起成立薪火阵营公益篮球训练营。通过全国海选的方式,选拔高水平年轻选手参加为期6天的全封闭式训练营,并邀请国内外篮球青训教练参与授课。易建联曾称,要把篮球青训当成一生的事业来做。

在易建联宣布退役之后,薪火阵营官微也发文表示,“联哥,欢迎回归薪火阵营的大家庭。”

目前,薪火阵营旗下涵盖了篮球公益培训、易建联杯、篮球训练中心等多项业务。2020年后,随着薪火阵营更名为薪火阵营文体教育(深圳)集团有限公司,并签约了奥运会游泳冠军焦刘洋、奥运会跆拳道冠军罗微,薪火阵营的业务范围还拓展到游泳、跆拳道等更多专业培训领域。截至目前,薪火阵营在全国有近20个培训校区,学员超过3万名。

除此之外,2014年,易建联还创立了自己的*家潮牌店“US17”,主要售卖易建联原创潮牌服饰。截至目前,US17天猫旗舰店粉丝数达35.6万。

2015年,易建联和前队友王仕鹏等一起投资创立了上海壹球成名信息技术有限公司,易建联持股10.64%。作为一家篮球综合服务平台,壹球提供专业的线上线下篮球训练计划、赛事、组队等一体化服务,并于2018年获得腾讯的投资。

体育之外,自2016年之后易建联的投资也逐步拓展到多个领域,涵盖健康、科技、互联网、投资等。易建联还投出了一个IPO项目——2019年,易建联投资了趣睡科技,一家睡眠科技公司,该公司于2022年在创业板上市。今年2月,易建联还参与了健身镜品牌IM-BODY的Pre-A轮投资。

资料显示,截至目前,易建联旗下拥有企业16家,包括薪火阵营文体教育(深圳)集团有限公司、上海壹球成名信息技术有限公司、丹青投资嘉兴丹青投资合伙企业(有限合伙)、海口盛世嘉俊体育发展科技有限公司等;其间接持股的企业也达114家。

看来在球场之外,易建联已经为另一个赛场做足了准备。

正如易建联在宣布退役的微博里说,“告别,不是结束,而是新的开始。会很怀念,也会继续前行,去迎接新的篇章。”

参考资料:

《易建联:让青少年在体育中“学会失败”》,新华社

《易建联,再见不在篮球场》,新华网

【本文由投资界合作伙伴中国企业家杂志授权发布,本平台仅提供信息存储服务。】如有任何疑问,请联系(editor@zero2ipo.com.cn)投资界处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