旗下微信矩阵:

茅台瑞幸联名的真谛

然而真正喝过飞天茅台的成功中年男老板已经在我的朋友圈指点江山了:哈哈尝了小年轻最近很火的酱香咖啡,哪有真酱香好喝啊。
2023-09-05 13:21 · 微信公众号:Vista氢商业  橘总   
   

昨晚瑞幸为了自证咖啡里确实加了茅台,把流水线生产视频都放出来了。

当我刷到大学调研时认识的和尚大哥,朋友圈定位归元禅寺,都开始晒“酱香茅台”的时候,我陷入了“酱香拿铁里到底有没有茅台”的沉思:

这到底是“酒肉穿肠过佛祖心中留”的洒脱?还是“出家人不打诳语”的禅意?

但是大哥说自己就不喝了,闻闻酒香就行。以为只是凡夫俗子的狂欢,此处只能感叹这波联名强大的辐射力。‍‍‍‍‍

围观群众无非是想问“19块钱到底能喝多少茅台,影不影响我单手开法拉利?”

按照以往联名的雪糕加个几毫升身价就飞升的调性,作为原价38折后19块——史上茅台联名的*价格,本次咖啡里的茅台含量倒成了大家*奇的问题:先说有没有,再说有多少。

关于茅台含量和成本,搜集了几个信源:

蓝鲸记者致电某瑞幸门店,店员称酱香拿铁的酒精浓度大约在0.2-0.3度之间(即一杯饮品按480ml容量估算大约含有1.7-2.8ml茅台酒)。

据“时代财经”报道,有贵州茅台投资者测算:一瓶飞天茅台酒为500毫升,如果一杯酱香拿铁加1.25毫升飞天茅台酒。按照3000元/瓶的市场价格供应给瑞幸,一杯酱香拿铁所使用的茅台酒的成本约为7.5元,如果按照969元/瓶的出厂价计算,所耗的茅台酒成本不到2.5元。

瑞幸官方的宣传是酒精浓度低于0.5%,虽然可以少到忽略不计毕竟还是有酒精的,孕妇儿童开车人士建议别喝。

总结来说:这酒精含量咋样?作为没事喜欢小酌几杯的东北人,我想说:滴我眼睛里,杀菌。

下一个问题是:茅台是怎么加进去的?

从以上含量可以推测出必然是借助科技的力量,才能达到如此精密的数值。为了回应网友们的好(zhi)奇(yi),供应商的“黑科技”也被炸出来了。

茅台不是直接来自茅台,而是来自瑞幸的资深伙伴——宁夏的塞尚乳业研发的“白酒风味厚奶”,一杯酱香拿铁大约使用70ml白酒风味厚乳,且该款白酒风味厚奶仅供门店不外售。

塞尚乳业有限公司董事长闫建国为了自证“有茅台”,跟*财经记者透露,在厚奶生产过程中,茅台酒厂押运来价值三千万元的茅台,并派人盯着一瓶瓶加进原料中,又将瓶子运走。

并向公众展示了承诺书,证明里面真有茅台,至于这三千万的茅台——按照市场价3000/瓶,等于1万瓶的茅台,被如何均匀地分摊到几百万杯咖啡里,那就是另一回事了。

说回源头风味奶,里面的配料就丰富多了,“白酒”基本没什么存在感。

证据基本齐全,喜欢破案的网友经过合理推测得出结论:茅台的含量基本可以忽略不计,那浓浓的酒香是从何而来呢?

哦,再一查,瑞幸早已跟香精香料生产研发商科宏生物建立了友谊。

最后的问题是:好不好喝?

回答这个问题我觉得不能只看朋友圈里【感谢XX老师的投喂】、【谢谢XX大厂的公司福利】的社交文案。

*多去茶水间垃圾桶、卫生间洗手池走走,比如我随便走一圈,就看见了垃圾桶旁还剩半杯的酱香拿铁、以及不知道谁倒在水池里的拿铁,还残留着淡淡的酱香。

这种现象相当反常,毕竟对于咖啡能续命的打工人来说,如果一杯咖啡都喝不完,大概率是工作量不饱和或者今天周五不用加班。

昨天周一,由此可以推测,不少打工人面对酱香拿铁的奇妙口感是真扛不住。

我有幸喝了编辑加号分给我的一杯(她表示因为太难喝所以赶紧让大家都来尝一尝),喝完只觉得伤害性不大但侮辱性极强。

咖啡里有多少茅台重要吗?茅台是怎么加进去的重要吗?好不好喝重要吗?

不重要,因为该买还是得买,问那么多问题徒增烦恼罢了,喝就完事了。

它是同事友好公司大方的社交货币、是下班了跟对象闺蜜的吐槽素材。

茅台越来越喜欢劝年轻人喝点,去年是跟蒙牛合作卖含酒的冰淇淋,75克的冰淇淋53度飞天茅台酒的添加量约2%,大概1.5毫升,售价60左右一个;

今年7月,茅台跟中街1946联合推出的5款冰淇淋“小巧支”。29元一个,官方显示50克的小巧支每个均含有2%的飞天茅台酒,大概1毫升。最近跟9块9瑞幸合作,彻底要走大众路线了。

三次联名看下来,茅台含量越来越少、越来越便宜、买到的门槛越来越低。

每次联名话术都差不多:让年轻人爱上茅台的味道、酱香的味道;茅台的未来,在年轻人这里。

茅台焦急着期盼着等待着年轻人长大,好像到了年纪就自动解锁喝茅台技能、茅台基因觉醒。

年轻人将会变成茅台和咱爸妈最希望看到的样子:一个喝得起茅台、在酒桌上指点江山、儿女双全的成熟中年人。

茅台劝年轻人喝茅台的目的,就像你爸妈催婚、你大姑六舅催你生孩子,咋还不生呢?是不是身体有啥毛病?

有,最近刚被确诊是穷病。

在茅台冰淇淋上市一周年发布会上,董事长丁雄军透露,将以29元、39元、49元、59元、66元价格带为基础,推出面向年轻人(价格更低)的含茅台产品,比如含酒饮品、酒心巧克力。

虽然每次联名都会粗线各种争议,“冰淇淋定价60元以上太高了”、“19块钱一杯到底有没有茅台”,但为了让年轻人买单拉低门槛总是奏效的。

茅台冰淇淋上架一年后据贵州茅台披露已卖出超1000万杯的销量,折合销售收入或突破6亿元

今天早上瑞幸发布酱香拿铁卖出1个小目标的捷报。‍‍‍‍‍‍‍‍‍‍‍‍‍‍‍‍‍‍

然而真正喝过飞天茅台的成功中年男老板已经在我的朋友圈指点江山了:哈哈尝了小年轻最近很火的酱香咖啡,哪有真酱香好喝啊。

中年人喝酒精,年轻人喝香精,我们都给了茅台光明的未来。

【本文由投资界合作伙伴微信公众号:Vista氢商业授权发布,本平台仅提供信息存储服务。】如有任何疑问,请联系(editor@zero2ipo.com.cn)投资界处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