旗下微信矩阵:

2023全球PE论坛成功举办

本届全球PE论坛以“同发展 共未来——股权投资助力产业高质量发展”为主题,采用“线上+线下”相结合的方式, 股权投资机构代表、专家学者、行业协会代表等百余名与会人员到场参会。
2023-09-06 10:49 · 投资界综合     
   

2023年9月4日,由全球PE论坛组委会、北京市地方金融监督管理局、北京市科学技术委员会、中关村科技园区管理委员会、北京市海淀区人民政府、北京市昌平区人民政府、北京经济技术开发区管理委员会主办,北京基金业协会承办的“2023全球PE论坛”在首钢园区-香格里拉酒店成功举办。本届论坛得到了近30家境内外地方协会的支持。

本届全球PE论坛以“同发展 共未来——股权投资助力产业高质量发展”为主题,采用“线上+线下”相结合的方式, 股权投资机构代表、专家学者、行业协会代表等百余名与会人员到场参会。面对我国正处于加快构建新发展格局,着力推动高质量发展的关键时刻,与会人员围绕私募股权投资行业,共同探讨股权投资如何服务实体经济、助力开启产业投资发展新局面,投资机构践行可持续投资的意义及与被投企业如何协同共助实现未来高质量跨越式发展等问题。

论坛开幕式由北京市地方金融监督管理局局长李文红主持,北京市政府副秘书长许心超,中国证监会市场监管二部主任王建平,北京市昌平区区长支现伟,北京市海淀区副区长冯燕,北京经济技术开发区管委会副主任郑海涛,全球私募资本协会CEO凯特·安布罗斯,卢森堡私募股权和风险投资协会CEO史蒂芬·佩施分别于线下线上出席论坛并发表了开幕致辞。

北京市政府副秘书长许心超表示,北京市将进一步活跃北京私募股权投资市场,充分激活创业投资、股权投资市场,为首都科技创新和高质量发展提供更多的长期资本和耐心资本,支持不断完善“募投管退”全链条服务环境,促进科技、产业、金融良性循环。一是培育优质的股权投资市场主体。二是继续加大各类中长期资金引入力度。三是加强被投企业服务机制建设。四是进一步拓宽股权投资退出渠道。五是推进股权投资领域改革创新。

中国证监会市场监管二部主任王建平表示,目前证监会正联合相关部门进一步推动优化私募基金行业发展环境,畅通“募投管退”各环节,努力解决行业长期存在的体制机制性问题,推动私募基金行业高质量发展迈上新台阶。《私募投资基金监督管理条例》的出台对行业提出了全新、更高的要求,希望行业机构高度重视,认真组织学习,准确理解和把握条例内容,做好贯彻落实。行业要培育长期、价值投资理念,以服务投资者为己任,实现居民财富的保值增值;要提升专业能力,提升服务实体经济的能力。

北京市昌平区区长支现伟表示,昌平是首都重点发展的平原新城,也是科学城、大学城、生态城,已成为私募股权投资发展的热土。在市金融监管局等5部门的大力支持下,出台了科创金融政策并成功推动北交所昌平服务基地落地。在全市率先建立政府性投资基金管理体系,形成了从项目遴选到投后管理的全流程管理机制,母基金群规模接近300亿元,未来三年将达到1500亿元。

北京市海淀区副区长冯燕表示,海淀区是北京国际科技创新中心核心区,是国家战略科技力量重要承载地,也是国家科技体制改革“试验田”。截至目前,在海淀注册的已备案股权投资管理机构达540余家,管理资本量超过1万亿元,每年企业融资案例数和获投金额占到全市四成左右。海淀区正紧紧围绕“在北京国际科技创新中心建设中走在前列,当好全市高质量发展排头兵”的目标定位,聚焦中关村科学城,加快建设世界*的科技园区。

北京经济技术开发区管委会副主任郑海涛表示,作为北京市*的国家级经开区,北京经开区经过30余年的建设发展,集聚了来自全球40多个国家的8万多家企业,99家世界500强企业投资155个项目,共引育高新技术企业1877家,“专精特新”企业637家。未来将继续聚焦“产业”与“金融”双布局,“资源”与“项目”双促进,进一步加快高端金融服务资源集聚。

全球私募资本协会凯特·安布罗斯表示,由于宏观经济和市场的变化,私募投资者面临更富挑战性的外部环境,这反映在过去12个月全球募资和投资的减少,私人信贷领域增加。在股权融资放缓的情况下,科技初创企业正寻求灵活的融资解决方案。与此同时中国私募股权投资市场关注的投资领域发生重要转变,不再关注以消费者为中心的科技企业,开始加快对深度科技的投资,2023年上半年,深度科技占所有科技交易的80%。在投资区域上,一些中国著名私募投资机构扩展到东南亚且中东作为全球资本活动中心的重要性日益增加。

卢森堡私募股权和风险投资协会CEO史蒂芬·佩施表示,当下宏观经济环境相对不确定,基金募集额降低、增速放缓、资金配置减少或推迟。有希望的是价值创造与ESG逐步结合的模式能够对投资公司本身产生深刻的变革影响,为实体经济、就业和投资者带来好处。基金募集情况会随着时间推移而好转,过程中孕育的多元化投资者会发现新的投资机遇。他们可能有兴趣更多的做一些中国资产配置,通过人民币基金或QFLP的方式,这需要当地伙伴的共同努力。

北京市地方金融监督管理局副局长赵维久主持论坛成果发布环节。

首先是被投企业服务机制发布和全国首支认股权策略创业投资基金启动设立发布仪式。本次启动设立的北京认股权先导创业投资基金是认股权综合服务平台试点孵化的首支认股权主题策略基金,由北京股权交易中心、中关村资本、北银理财作为基石投资人共同筹建,目标规模10亿元。

北京基金业协会会长、北京大学经济学院金融学系教授何小锋发布《私募投资基金管理人可持续投资信息披露通则》、《中国私募股权基金ESG/可持续投资实践白皮书(2023)》和“未来可持续投资”2023年优秀案例时表示希望可以通过团体标准的制定、白皮书的编制、未来可持续投资案例的发布,继续为中国私募股权基金行业的可持续投资发展提供一个全面、深入的参考,为各利益相关方提供一个有效而有益的平台,为促进中国可持续发展做出我们应有的贡献。该通则是北京基金业协会联合编委会共同编制全球*私募投资基金行业团体标准。

睿勤(Preqin)首席执行官克里斯托夫·科纳克发布2023中国私募股权投资行业业绩基准时表示,中国是全球增速最快的私募资本市场之一,中国基金正在为投资者带来切实回报。从业绩来看近年来成立的中国PEVC基金整体净IRR超过了15%,人民币基金较美元基金增长速度更快。

北京基金业协会常务副会长郭薇发布2023政府引导基金名录时表示,从引导基金投向来看,近三年新设的政府引导基金的投向更明确和细分,数字经济、生命健康、人工智能、航空航天、新能源汽车、高端装备制造等新兴产业领域是热点。从引导基金体系构建上看,越来越多的政府引导基金会以合伙制基金的形式存在,引导基金的出资更透明,机制也更灵活和市场化。

上午论坛下半场由北京银行董事长霍学文,中国保险投资基金总裁贾飙,康桥资本首席执行官傅唯,中金资本运营有限公司董事长单俊葆分别发表主旨演讲。

北京银行董事长霍学文表示,银行在股权投资中发挥作用要做好三件事:一是“债权+股权”双轮驱动。商业银行是金融支持中小企业创新创造的主力军。私募股权行业注重“投早、投小、投科技”,是中小企业直接融资的重要力量。二是“资源+资本”优势互补。私募股权投资的重要优势是资本优势。商业银行的重要优势是客户资源优势。三是“商行+投行”一体服务。发展投行业务,是主动对接和融入资本市场、拓展金融服务可得性边界、增强客户黏性的有效途径。

中国保险投资基金总裁贾飙表示,股权基金为产业升级注入新动能,对初创科技型企业、中小企业和高新技术企业的支持力度不断增强。险资通过S基金投早、投小,投科技,可以部分解决投资规模、收益回流、安全性等要求,是支持产业升级的重要方式。并购基金是*的全球基金类别,中国占比还较小,股权类基金通过并购退出也较少,险资通过并购基金投资中期项目,可以扩大投资范围,支持现代化产业体系建设。另外,天使、种子、VC、PE、战略投资,像一场接力赛,共同为产业发展保驾护航。险资参与后期项目的战略投资,既能分享产业发展成果,又能缓解险资投资压力,还能活跃资本市场,一举三得。

康桥资本首席执行官傅唯表示,生物医药是一个全球化的行业,如果要做全球世界级的创新,需要放眼全球,这在搭建全球化体系的过程中,是一个很重要的考量。对于未来趋势的判断是创造价值比发现价值更重要。当前的市场环境下,企业股权融资没那么容易,夹层投资支持企业也会是很好的方式。行业需要更多产品形式,比如并购基金,夹层基金,基础设施基金等去支持创新、支持企业发展。这样的逻辑同样适应中国生物医药行业。

中金资本运营有限公司董事长单俊葆表示,当前中国私募股权市场正迎来以人民币基金为主力、以科技投资为主题的新时代,尽管市场仍面临很多挑战,但我们一直相信周期和波动改变不了趋势,中国经济的韧劲和底蕴将支撑中国私募股权市场的长期向好发展。

接下来,论坛上签署了北京市昌平区人民政府与北京基金业协会合作协议及北京股权交易中心有限公司、工银资本管理有限公司和北京顺禧私募基金管理有限公司关于专精特新产业投资基金合作协议。

下午论坛围绕践行可持续股权投资的创新迭代,私募股权大变局下LP的投资之道,AI大模型的颠覆与机遇,先进制造去向何方,在不确定性中寻找新能源新材料投资的确定性,资本助力医疗健康创新发展,另类投资:新形势下的创新与转型,新格局下S基金的现状和展望八个主题开展了平行论坛。每场平行论坛分别邀请与主题相关的股权投资行业著名代表、专家学者们分享他们的精彩观点和宝贵经验。

今年以来,中国经济增长面临复杂多变的内外部环境。2023政府工作报告中强调坚持稳字当头、稳中求进,形成共促高质量发展合力的总任务。面对我国正处于加快构建新发展格局,着力推动高质量发展的关键时刻,首部行政法规《私募投资基金监督管理条例》的发布将推动监管步入法治化、规范化轨道,进一步优化和完善私募股权投资行业的政策环境,促进股权投资未来持续高质量发展。

【本文经授权发布,不代表投资界立场。本平台仅提供信息存储服务。】如有任何疑问题,请联系(editor@zero2ipo.com.cn)投资界处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