旗下微信矩阵:

今年最便宜IPO上了,中巨芯暴涨200%

眼下正是阶段性收紧IPO节奏,这样的发行策略也许能给市场带来了一些启发。
2023-09-08 16:31 · 投资界  吴琼 周佳丽   
   

投资界—天天IPO获悉,今日(9月8日),电子化学材料提供商——中巨芯正式在上交所科创板IPO上市。令人惊讶的是,公司开盘便大涨190%,涨幅一度超200%,最新市值超200亿元。

有何来头?成立于2017年12月,中巨芯由巨化股份联合大基金、远致富海、盈川基金、盛芯基金、聚源聚芯等外部机构发起设立,是国内少数同时生产电子湿化学品、电子特种气体以及前驱体材料的企业之一。颇为特殊的是,目前公司无控股股东和实际控制人,巨化股份和产业投资基金为公司并列为第一大股东。

如此大涨背后,是一个今年最便宜IPO——这一次,中巨芯此次发行价定为5.18元/股,是科创板今年以来的最低价新股。眼下正是阶段性收紧IPO节奏,这样的发行策略也许能给市场带来了一些启发。

科创板现场

开盘大涨190%,市值200亿

公司的故事要从6年前说起。

那是2017年12月,为推进电子化学材料产业发展,巨化股份联合国家集成电路产业投资基金公司(简称国家大基金),以及远致富海、盈川基金、盛芯基金、聚源聚芯共同出资设立中巨芯。

其中,巨化股份和国家大基金并列中巨芯第一大股东,各自持有35%的股份。成立后,中巨芯专注于电子化学材料领域,主要从事电子湿化学品、电子特种气体和前驱体材料的研发、生产和销售。这些产品广泛应用于集成电路、显示面板以及光伏等领域的清洗、刻蚀、成膜等制造工艺环节,是上述产业发展不可或缺的关键性材料。

这是一家“含着金汤匙”出生的公司。中巨芯背后股东之一——巨化股份是全国特大型化工联合企业,目前已经成为全国最大的氟化工先进制造业基地和浙江省最大的化工基地;而国家大基金,江湖地位不用赘述。

2018年初,巨化股份分别将其全资持有的博瑞电子、凯圣氟化学100%股权,以7.37亿元、2.02亿元的价格出售给中巨芯。其中,凯圣氟化学业务聚焦于电子湿化学品领域,博瑞电子则以电子特种气体为主业,后又开始实施前驱体材料项目。

至此,中巨芯迅速形成了电子湿化学品、电子特种气体及前驱体材料三大业务板块。

六年实践过去,中巨芯从无到有,至今在半导体材料领域占据一席之地。招股书显示,2020-2022年间,中巨芯的总营业收入分别是4.00亿元、5.66亿元和7.99亿元。

其中,电子湿化学品的营业收入为3.37亿元、4.47亿元和5.97亿元,贡献了大部分的营业收入来源。梳理中巨芯客户列表中,不乏SK海力士、台积电、德州仪器、 中芯国际、长江存储、华虹集团等行业主流企业。

今天,中巨芯正式登陆科创板,首日收盘市值215亿元。据悉,中巨芯本次募资额超19.11亿元,下一步将投入到中巨芯潜江年产19.6万吨超纯电子化学品项目和补充流动资金。

一个来自衢州的百亿IPO

中巨芯总部位于浙江省衢州市。

究其缘由,与中巨芯关系密切的巨化集团,同样来自于衢州。1958年5月,为改变当时浙江省化学工业基础薄弱、农业发展需要化肥的局面,浙江省第一个大型化工联合企业衢州化工厂成立,这正是巨化集团的前身。

经历数十年,衢州市已经是浙江省重要的化工产业基地之一,其中化工新材料产业也是衢州工业经济中优势最明显的行业之一,并初步形成了氟硅新材料、动力电池材料、电子化学品、特种功能材料与精细化学品等化工新材料产业链。

不过,地处浙江省西部,衢州属于浙闽赣皖四省边际地带。与杭州、宁波、绍兴等其他兄弟城市相比,衢州一度成为发展“洼地”,产业链条仍需完善和强化。

近几年来,基于当地产业优势,衢州确立了“工业强市、产业兴市”的发展战略。正如《衢州市工业高质量发展“十四五”规划》明确指出,衢州以打造六大标志性产业链为核心,聚力做强新材料产业,全力做大高端装备、电子信息、新能源、生命健康四大新兴产业,全面提升特种纸、绿色门业家居、新型建材、金属制品四大传统特色产业,着力构建“1+4+4”现代产业体系,加快布局量子信息、基因技术、未来网络等。

正所谓“创投兴,则产业兴。”投资人的身影开始密集出现在略显偏僻的衢州。

今年7月,浙江省“4+1”专项基金群首批基金组建合伙协议正式签订。其中,基于衢州新材料产业优势,浙江省高端新材料产业基金就落地在衢州,规模50亿元。同时,该基金已经投资助力衢州重大产业项目“先导稀材”快速落地。

更早之前的3月,浙江省金融控股有限公司公开征求省产业基金出资组建“浙江省推动山区26县产业高质量发展(衢州)投资基金” 投资方案(计划)意见。其中提到,拟设浙江省推动山区26县产业高质量发展(衢州)投资基金,基金目标规模30.02亿元,主要投向衢州市六大标志性产业链(新材料、新能源、集成电路、智能装备、生命健康、特种纸)和其他当地重大产业项目。

善用基金招商模式,衢州有力支持了浙江时代锂电、吉利三电、先导稀材等百亿级制造业项目招引落地,一道新能源、中巨芯等本地“专精特新”企业培育壮大,以及新亚制程、新湖中宝等上市公司迁址衢州。2022年,衢州在浙江工业投资、制造业投资和高新技术产业投资增速的三项排名中均为第一。

当然,人才才是产业发展的长久动力。为补充当地高校资源不足,衢州积极加强与高校、科研机构合作,积极向外“借人才,借科技”。一方面,聚焦技术创新,衢州在北京、上海、深圳、杭州等地布局6大人才“飞地”,集聚高层次人才1500多人,开展与浙江大学、电子科技大学等高校的全方位合作;另外,也积极统筹推进巨化、中巨芯、华友钴业等本地龙头企业与高校共建实验室。

站在新兴产业发展快车道上,衢州已经完成从“工业立市”到“工业强市”的蜕变。正如今天的中巨芯上市,一个百亿级上市公司从衢州崛起。

科创板今年最低新股

留下几点思考

中巨芯首日暴涨,在IPO收紧下背景或多或少带来一缕振奋。

8月27日,证监会就“统筹一二级市场平衡,优化IPO、再融资”作出了监管安排——阶段性收紧IPO节奏,同时也对上市公司股份减持行为进行了规范:上市公司存在破发、破净情形,或者最近三年未进行现金分红、累计现金分红金额低于最近三年年均净利润30%的,控股股东、实际控制人不得通过二级市场减持本公司股份。

换言之,当下每一个IPO都弥足珍贵;且大家也不轻易追求过高发行价,避免破发一幕发生。

其实在此之前,IPO全链条就已明显降温。根据沪深北三大交易所及公开资料统计,今年1—8月,拟上市的企业IPO节奏趋缓,仅有247家企业上会,较去年同期下滑30%;虽然今年新上市公司数量变化不大,但募资规模却同比下降38.48%,新增的242个IPO募资3055.17亿元。

IPO受理数量也变化明显。今年前8个月,A股共新增受理了332家IPO申请(不包括平移项目),同比下滑高达41.5%,去年同期受理数量为568家。其中,今年7月、8月表现更淡——沪深交易所连续两月IPO零申报。

直到9月6日,这一幕终于被打破。这天沪市主板受理了正泰安能数字能源(浙江)股份有限公司(简称:正泰安能)IPO申报,创业板则受理了东莞优邦材料科技股份有限公司(简称:优邦科技)IPO申请。

正泰安能成立于2015年,由浙商大佬南存辉掌舵的正泰电器分拆而来,是公司旗下唯一的户用光伏业务平台,目前已经成为国内规模最大的户用光伏能源运营服务商。而在分拆之前,正泰安能还曾完成一笔人民币10亿元战略融资,资方包括鋆昊资本、IDG资本、红杉中国等知名投资机构。

2022年底,正泰安能启动了两轮增资扩股。当时报道显示,此次总计融资超37亿元,投前估值为280亿元。其中,国家绿色发展基金出资10亿元,拿走最大增资份额,成为正泰安能仅次于正泰电器的第二大股东。招股书显示,正泰安能今年上半年的营收为137亿元,已超2022年全年营收规模。

优邦科技则是一家主营电子装联材料及其配套自动化设备的研发、生产与销售的高新技术企业,总部位于广东东莞。招股书显示,优邦科技今年上半年营收近4亿元,净利润达3500万元。值得一提的是,公司的控股股东及实际控制人为郑建中,同时郑建中的弟弟郑建南系其一致行动人。如若顺利,兄弟俩有望一起站在IPO的敲钟舞台上。

这是阶段性IPO收紧下的有序一幕。证监会相关负责人曾明确表示,实现资本市场可持续发展,需要充分考虑投融资两端的动态积极平衡。没有二级市场的稳健运行,一级市场融资功能就难以有效发挥。我们始终坚持科学合理保持IPO、再融资常态化,同时充分考虑二级市场承受能力,加强一、二级市场的逆周期调节,更好地促进一二级市场协调平衡发展。市场会感受到这种变化。

对此,有业内人士分析认为,大型IPO项目、高溢价的IPO项目可能不会出现,拟上市公司应追求更合理的发行价和估值,使得资本市场有序发展。正如这一次中巨芯发行价定在了5.18元/股,是科创板今年以来的最低价新股,也是沪深两市今年以来的第二低价新股。

二级市场发行价回归理性。按照过往经验,效应将很快传导至一级市场。

其实今年以来,不少VC/PE投资人都表达了相似的观点——新的世界里,对创投基金的出清将愈演愈烈,以往那般高估值的定价体系已经渐渐远去,接下来在投资决策时将尤其关注创业公司的增长和净利。

一个崭新的周期正徐徐拉开序幕。

本文来源投资界,作者:吴琼 周佳丽,原文:https://news.pedaily.cn/202309/521457.shtml

【本文为投资界原创,网页转载须在文首注明来源投资界(微信公众号ID:PEdaily2012)及作者名字。微信转载,须在微信原文评论区联系授权。违规转载必究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