旗下微信矩阵:

礼来看上的这家公司,B轮刚融1.75亿美元

1.75亿美元的高融资额,加上强大的新老投资者财团的支持,足以证明 Mariana Oncology 的潜力。
2023-09-10 09:58 · 微信公众号:智药局  智药局   
   

9 月 7 日,美国靶向放射性药物公司 Mariana Oncology,宣布完成1.75亿美元的超额认购B轮融资

公司将利用这笔资金推进其主要放射性候选药物MC-339 及其精准放射性核素治疗。

本轮融资由 Deep Track Capital 和 Forbion 领投,老股东Atlas Venture、Access Biotechnology 和 RA Capital Management 以及新投资者礼来、 Nextech Invest、Surveyor Capital 跟投。

1、孵化自投资机构

Mariana Oncology 成立于2021年,是一家由三个著名生命科学风险投资公司Atlas Venture、RA Capital Management和AccessBiotechnology共同孵化的生物技术公司,这三家机构也参与了 Mariana 的7500万美元A轮融资。

Simon Read 是公司的创始人、首席执行官、总裁兼董事会成员。在创立 Mariana Oncology 之前,他是 Atlas Venture 的驻场企业家。

Simon 曾担任 Ra Pharma的首席战略官,直至该公司被 UCB Pharma 收购。

Simon 具备超25年的研发经验,包括在葛兰素史克、阿斯利康和罗氏/基因泰克担任领导职务,致力于一些业内最广泛使用的药物的临床开发,包括Rituxan(利妥昔单抗)和Actemra(托珠单抗)。

他也是分子胶新锐公司 Triana Biomedicines 的联合创始人兼董事会成员, Q32 Bio 的科学顾问委员会成员和英国*医学会会员。

获得了英国赫特福德郡大学博士学位,并在英国曼彻斯特大学学习生理学,撰写了 50 多篇同行评审文章和专利。

Alonso Ricardo担任Mariana 的首席科学官。此前,他是RA Capital Management 的驻场企业家。

同 Simon 一样,Alonso 也曾在 Ra Pharma工作,担任首席技术和创新官一职。

这期间,他领导了多种实验药物的发现和早期开发,包括 Zilucoplan(一种目前正在多项 2/3 期试验中进行评估的免疫调节肽)和MK-0616(一种同类*口服靶向 PCSK9 的肽)。

Alonso 拥有十多年的药物发现和开发经验,领导了免疫学、代谢疾病和肿瘤学等多个治疗项目的科学项目。

此外,Alonso博士曾任哥伦比亚波哥大洛斯安第斯大学教授和哈佛大学霍华德休斯医学研究所研究员。

Bernard Lambert 是 Mariana Oncology 的首席技术官。他曾担任 Telix Pharmaceuticals 美国业务的总裁兼首席运营官。

在这期间,他领导了肾癌、前列腺癌和脑癌临床阶段和上市产品的监管和商业运营,并牵头了美国团队获得 FDA 批准前列腺成像放射性药物Illuccix

他曾担任 Zevacor Pharma、Zevacor Molecular 和 IBA Molecular 的 CMC 和放射性药物开发副总裁。

Bernard 博士在小分子和基于抗体的放射性药物开发的各个阶段拥有 20 多年的经验。

Sandy Mong 是公司的业务开发和运营的高级副总裁。在加入 Mariana 之前,她是 Atlas Venture 的驻场企业家。

Sandy 此前曾担任 BridgeBio Pharma 业务开发和运营副总裁,专注于单一资产子公司的开发运营,并支持与模式无关的资产收购和平台合作。

据悉,Mariana Oncology 目前拥有 50 名员工。

2、核心技术

Mariana Oncology 是一家完全一体化的下一代放射性药物公司,专注于开发新型靶向肽放射性药物

该公司的放射性药物由针对的生物靶标合理设计的缀合物组成,以提供发射α或β发射放射性核素的有效载荷。通过设计比抗体更好地穿透实体瘤的分子,并提供优化的高放射活性剂量,而不会产生与化疗和基于毒素的策略相关的副作用。

Mariana Oncology 由肿瘤靶标生物学驱动,将配体模式与靶标特征配对。配体旨在实现更深、更均匀的肿瘤分布以及快速的全身清除,以实现现有方式尚未实现的药物特性。

基于大环肽的药物发现是 Mariana Oncology 针对具有明确细胞外结构域的靶点策略的关键。

在其他结构不太明确或脱落的高价值目标中,Mariana Oncology 正在采用专有的肽和非肽方法。

除了配体发现之外,Mariana Oncology 的内部放射化学和放射生物学团队还利用 α 和 β放射性核素有效负载从头开始构建具有*性能平衡的放射性药物。

Mariana Oncology 的配体设计标准包括*效力、选择性、稳定性、理化多参数优化、避免药物流出/摄取转运蛋白,以及为放射性有效负载添加连接体和螯合化学。

公司利用肽和非肽小分子药物发现方面的研发专业知识和灵活性来平衡这些因素。

在 Mariana Oncology 看来,没有一种配体发现平台适合所有高价值肿瘤靶点

靶标生物学的关键方面定义了最合适方式的选择,例如,结构化细胞外结构域的存在或不存在、靶标是否内化以及以什么速率内化,以及这对于将治疗有效负载递送至细胞是否是必需的。

此外,其他靶标主动进入循环,留下近膜肽的短“短截线”,因此获得具有高亲和力和选择性的配体可能具有挑战性。

对此,Mariana Oncology 研发团队将其专业知识应用于一系列配体平台,以选择最适合目标的方式。

目前,公司核心在研管线 MC-339 是一种肽类小分子,经过改造可携带“锕”有效负载,用于小细胞肺癌的靶向放射性药物治疗,预计明年开始人体测试。

小细胞肺癌是一种罕见的侵袭性肺癌,其特点是肿瘤进展快、患者存活率低和治疗选择有限。2020年,全球约220万新发肺癌病例中,小细胞肺癌约占其中的10-15%。MC-339 的靶点尚未披露。

3、说在最后

尽管 MC-339 还处于临床前阶段,但对于该药,公司股东颇为满意。

Forbion 管理合伙人 Geert-Jan Mulder 医学博士说:“MC-339 有潜力通过利用肽增强肿瘤分布的优势来靶向递送锕有效负载,从而改变小细胞肺癌的治疗。”

据悉,此次也是Forbion Ventures Fund VI 的首次投资

1.75亿美元的高融资额,加上强大的新老投资者财团的支持,足以证明 Mariana Oncology 的潜力。

“距离我们的A轮融资以来仅 18 个月,我们利用我们在肽发现和放射化学方面深厚的专业知识来推进新型分子的多元化投资组合”,创始人Simon Read 博士表示。

Deep Track Capital 的负责人Rebecca Luse说道:“Mariana Oncology 的产品线具有创新性,与大多数现有的放射性制药公司不同。我们对前列腺癌以外的放射性药物更广泛的机会很感兴趣。”

在此次融资的同时,来自 Deep Track Capital 的 Rebecca Luse 和来自 Forbion 的医学博士 Geert-Jan Mulder 将加入董事会。

【本文由投资界合作伙伴微信公众号:智药局授权发布,本平台仅提供信息存储服务。】如有任何疑问,请联系(editor@zero2ipo.com.cn)投资界处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