旗下微信矩阵:

如果涨工资了,你会买花西子吗?

究其根本,国货彩妆只有真正提高了自身产品力,才有资格正大光明地提涨价。换句话说,如果花西子们的产品真的值得,即便涨价了,还是会有一批粉丝拥护。
2023-09-13 09:44 · 微信公众号:锌财经  陈妍   
   

即便是再三道歉,李佳琦“质疑网友不努力工作”的事情还在不断发酵。

前两天,李佳琦在直播间带货花西子眉笔的时候,有网友留言吐槽“越来越贵了”。李佳琦立马反问道:“哪里贵了?这么多年都是这个价格,不要睁着眼睛乱说。”随后,他又补充说道:“有的时候找找自己原因,这么多年了工资涨没涨,有没有认真工作?”

这番言论直接在网上炸开花,李佳琦不得不公开道歉,连带着引发事件争议的品牌花西子也站到C位,成为众矢之的。对此,花西子官方客服回应称:“我们店铺的产品它性价比是比较高的,如果你有购买的需求,也可以尝试一下,相信不会让你失望的。”

那么花西子的眉笔究竟贵不贵?锌财经以克为单位计算了李佳琦带货的花西子眉笔单价,该款眉笔的净含量是0.07克,平时一支价格为69元,每克的价格高达985元。要知道如今每克黄金的售价也不过六百多元,1克花西子眉笔的价格竟然约等于1.5克黄金。

这个价格与客服说的“性价比高”,还是存在差距的。

事实上,也不止这一款眉笔存在高溢价问题,近两年,花西子旗下各款产品售价都在上涨。更大维度上看,整个国货彩妆赛道都有涨价趋势。

但这种光靠涨价实现的“崛起”,明显是跑偏了。

01 贵不是原罪,不值才是

花西子在化妆品类中的价位的确偏高,但贵并不是原罪。

问题的关键在于,花西子贵得并不合理,打着国货彩妆招牌获利,而更为重要的产品质量却没有跟上。

这次的风波中,花西子的另一个爆款产品也登上热搜,不少网友发现,按照克数算,花西子散粉贵过香奈儿。目前花西子散粉售价169元,净含量8.5克,单价19.88元每克;而香奈儿散粉售价590元,净含量30克,单价为19.67元每克。大概所有人都没想到,有朝一日,香奈儿会成为花西子的“平替”。

国货彩妆的价格可以高于国际品牌,但前提是,品质也得保证。

一直以来,有关花西子产品质量的吐槽层出不穷,其中就包括散粉、雕花口红等热门产品。不少消费者在社交媒体上表示,买过花西子蜜粉,网上的风很大,没忍住就想买来试试。

结果花西子蜜粉的使用感非常不好,跟直播时候的测评效果完全不一样,不怎么控油,粉质也不细腻,彻底弃了。类似这样的差评不在少数。

结合许多用户的反馈来看,消费者对花西子蜜粉的质疑集中在“卡粉”、“结块”、“定妆没效果”上,而这些原本是一款蜜粉应该解决的基本问题。

彩妆行业门槛比较低,近几年新成立的国货彩妆品牌不在少数,但许多都缺乏独立研发的能力,直接把生产设计环节交给代工厂,保证不了产品质量,也没有核心竞争力。

就拿花西子来说,可能也意识到了研发上的不足,去年找来有“中国化妆品研发*人”称号的李慧良加入花西研发团队,并表示未来几年将投入上亿元在研发上。

但从这次的事件中依然可以看出,消费者并没有认同花西子产品的质量匹配上了价格。

花西子价格贵的争议背后,是在大部分消费者心中,花西子产品的品质配不上它的漫天要价。本质上讲,贵不是原罪,关键是产品质量要对得起价格。

02 国货彩妆过度营销化

这两年,许多国货彩妆都在干一件事,花大量时间精力在营销上,再把营销的重点放到“国风元素”上。

比如,毛戈平的高光蜜粉饼会强调“尽显东方美”,灵感来源于中国传统工艺文化,采用现代先进浮雕压粉技术;去年*日记“原石”系列彩妆上市,同样是想突出东方淡薄、朴雅的审美意蕴。

这些品牌就差把“中国风”几个大字写在包装的最显眼位置了。但仔细观察会发现,毛戈平花了大量篇幅介绍高光蜜粉饼的外观设计,简略带过了产品的材质用料,而这款产品的售价高达520元。而*日记的“原石”眼影,外观虽美,却没解决品牌一直被诟病的飞粉问题。

在突出东方元素这件事上,花西子大概更有心得体会。花西子自称是“东方彩妆”,品牌愿景也是“扬东方之美,铸百年国妆”。

在许多国货彩妆看来,似乎贴上“中国风”的标签,就可以把消费者也粘住。但显然,他们都错判了当代消费者的心智。

去年,花西子在杭州西子湖畔这样的商业中心地带,开了*家线下旗舰店,以“大隐于市”为概念打造双层空间,总面积达到1000平方米。店里的地板、楼梯等组成部分用的是汉白玉,布局上也极尽东方艺术美感,打造出上庭下院共“七隐十三景”。

在寸土寸金的杭州湖滨in77,花西子这家概念门店可谓是气势恢宏。而其对面的许多国际品牌大多只有十几二十平的专柜,倒显得寒碜了许多。        

花西子也是在“中国风”上下尽了心思。当别的品牌还在“内卷”产品上的国风元素,花西子直接把品牌形象包装成“中国风”。这家线下门店的主要目的大概也不是卖货,而是兜售花西子本身。

但是,国货彩妆品牌不等同于含有更多“东方元素”的彩妆品牌,产品售价自然也不该与东方元素的多少有直接联系。毕竟“国货”二字,“国”为前缀,“货”才是重点。可放眼望去,现如今许多国货彩妆专注于“国”的外包装,“货”却隐匿其后。

花西子们想要营销出的高端国货彩妆形象,本质上只是“国风”概念的贩卖。但消费者最终是为“货”买单,“国风”概念不该是高溢价的解药。

03 陷入舆论风波不冤枉

回过头来看,李佳琦是怎么替花西子说话的。他说,“不要乱说”,“79元真不贵,国货很难的”,“我跟了花西子这么多年”,“有时候找找自己原因”。

根据李佳琦的逻辑,花西子是他看着发展起来的国货彩妆,这两年过得不容易,所以消费者不要质疑,应该多多支持国货。如果觉得产品贵,不如反思一下自己,这些年是不是没有认真工作,导致工资一点都没涨。

某种程度上,是把消费者给架起来了,呼吁所有人都来买国货品牌。但支持国货,原本就不是消费者的“责任”。

一个品牌的发展受到很多因素影响,包括从业环境、审美潮流、产品内功等等。市场风起云涌,优胜劣汰,所以能看到许多国货彩妆品牌前几年踩中风口,快速崛起,到如今进入新阶段,又亟需找到下一个增长点。

国货彩妆当然可以靠着提高客单价,来提升自己的盈利能力,但对消费者来说,这需要一个合理的理由,这个理由可以是“功效提升”,可以是“成分优化”,但绝不能是“支持国货品牌”这样浮于表面的说辞。

究其根本,国货彩妆只有真正提高了自身产品力,才有资格正大光明地提涨价。换句话说,如果花西子们的产品真的值得,即便涨价了,还是会有一批粉丝拥护。

国货彩妆的崛起,是从品质开始,而非提价开始。

【本文由投资界合作伙伴微信公众号:锌财经授权发布,本平台仅提供信息存储服务。】如有任何疑问,请联系(editor@zero2ipo.com.cn)投资界处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