旗下微信矩阵:

欧莱雅核心品牌换帅,「开架一哥」会否三进中国?

可以说,Marc Baland接手了一个增长良好的卡尼尔,而近年卡尼尔在阿里、京东等电商平台上也开始活跃,面对中国市场这块大蛋糕,Marc Baland会不会再杀一个回马枪呢?这值得期待。
2023-09-14 09:58 · 微信公众号:未来迹  林宇   
   

近日,Marc Baland被任命为欧莱大众护肤品牌卡尼尔新总裁,接替自2019年7月起任职的Adrien Koskas。Adrien Koskas被任命为该集团在SAPMENA(南亚太平洋、中东和北非)地区的消费品部门董事总经理。

作为欧莱雅集团旗下年销超百亿、年龄超百年的核心品牌,卡尼尔迎来新的掌舵人,到底意味着什么?这个与中国渊源深厚的品牌,又将迎来怎样的变化?

01 他曾带动卡尼尔区域增长

众所周知,近几年国际企业的增长点来自于高端护肤品、皮肤学级护肤品等品类,大多数国际企业大众线品牌表现乏善可陈。

但卡尼尔是个例外。

2022年,卡尼尔获得15年来的最高增长,受到胶束清洁水和维生素C精华等产品的推动,成为所在部门*贡献者之一。财报显示,2022年该部门收入增长14.6%,达14亿欧元,这也是大众化妆品部20年来的*增长。

这份漂亮成绩单中,也有Marc Baland的深度参与和突出贡献。

公开资料显示,Marc Baland于2007年加入欧莱雅集团。在此之前,曾担任耐克、Gap的商店经理。2007年,Baland成为欧莱雅旗下大众市场分销公司Lascad的营销项目经理。其后他深度参与了卡尼尔营销与品牌发展。

2019年开始,Baland移居新加坡,负责品牌卡尼尔的南亚地区,推动品牌进一步发展。财报显示,2021年,欧莱雅SAPMENA(南亚太平洋、中东、北非、撒哈拉以南非洲)地区大众化妆品部录得良好业绩,主要归功于卡尼尔护发系列的成功和美宝莲业务的逐步恢复。

2023年初,Baland成为卡尼尔全球体验官,策划了该品牌与非政府组织“the Heritage of Pride”的新合作关系。

从Baland履历可以看出,他曾在卡尼尔的区域市场和具体业务板块摸爬滚打多年,对欧莱雅旗下的“天然、绿色、有机”类品牌有着丰富运营经验。全面接管卡尼尔,也是对其过往成绩的认可。

02 曾两度败退中国市场

谈及卡尼尔,新生代的消费者可能比较陌生,可在2014年就退出中国市场的卡尼尔,也曾叱咤一时。

作为欧莱雅集团在中国市场早期的排头兵品牌,卡尼尔2001年就开始在中国销售烫染类发用产品,2006年以天然护肤品系列正式进入中国,并在上海家乐福开设了*个超市专柜。随后迅速在20多个城市的超市、百货商场和化妆品店内开设了大量专柜或货架。

卡尼尔也是欧莱雅集团在中国市场渠道试水的先锋。有消息称,欧莱雅曾在2003年收购国民品牌“小护士”,利用其完备销售渠道为卡尼尔铺路。正因如此,卡尼尔在短时间内顺利在国内渠道实现扩张。

2008年至2011年,凭借极快的上新速度和优异的品质,卡尼尔在中国市场的年销售曾超过7亿元,彼时的卡尼尔,代言人都是刘亦菲、章子怡一般的当红明星。

2014年,卡尼尔却宣布退出中国市场。当时业内普遍认为,主要撤出原因为卡尼尔业绩占比集团整体业绩很低,并不值得再花力气推广。而当时的巴黎欧莱雅和美宝莲均为双位数增长,欧莱雅集团也公开表示,将集中发展这两个重点品牌。

除此之外,当时的卡尼尔内部也出现了一些问题,有消息称卡尼尔品牌定位模糊、公司内耗严重,集团高层对品牌干涉过多,导致2011年开始的3年里品牌曾更换五个方向。

2016年卡尼尔再次试水中国市场,召开发布会在中国上市自然洗护品牌——淳萃(Ultra Doux)。据悉,Ultra Doux原隶属于卡尼尔旗下的发用品系列,彼时作为独立洗护发品牌身份进入中国市场,希望通过中档价位和“自然”理念打出差异化。

但不过两年时间,淳萃便决定要退出中国市场。有业内人士表示,淳萃败走的主要原因在于渠道策略缺乏聚焦点、利益分配不足等原因。

自此,卡尼尔在中国市场的两次试水均以失败告终,但欧莱雅集团也因此吸取了大量中国市场的运营经验,使得其他品牌的中国拓展之路走得更顺畅。

03 仍是一个成功的国际品牌

虽然在中国市场缺位,但并不妨碍卡尼尔成为一个全球*的大众品牌。

据了解,卡尼尔由化学家Alfred Amour Garnier于1904年创立,顾虑普通肥皂对头发/头皮的伤害,开创性地使用植物提取物开发了一款护发乳产品,并创立了品牌“卡尼尔研究中心”,秉持“健康之美源于自然”的理念,开发各种洗发护发、烫染产品。

值得注意的是,欧莱雅也是依靠无害染发剂起家,但起步晚于卡尼尔,欧莱雅创始人尤金·舒莱尔甚至曾在卡尼尔研究中心做出了全球*支防晒霜Ambre Solaire。从这个角度看,卡尼尔称得上是巴黎欧莱雅的“老大哥”。

1965年,卡尼尔被欧莱雅集团收购,不仅大大充实了当时欧莱雅集团护肤、洗护、防晒的产品线,也一定程度上壮大了欧莱雅集团的研发实力。

背靠欧莱雅集团的丰富资源和全球化战略,卡尼尔开始向护肤领域延伸,并陆续进入全球70多个国家和地区。

以防晒产品为例,卡尼尔旗下核心子品牌之一的防晒品牌Ambre Solaire,正是推出世界上*款防晒产品的品牌。早些年,其防晒产品在法国、俄罗斯等地区市场占有率*。除此之外,Ambre Solaire也是最早开始做婴童防晒的品牌之一。

在东南亚地区,卡尼尔也颇受欢迎。嘀嗒狗数据显示,截至2023年9月13日,卡尼尔印尼的Tik Tok店铺总销量超40万件,销售额为Rp38.2B(Rp:印尼盾。约合人民币0.16亿元)。其中招牌产品胶束水近三十天销售6.8万件。

深究原因,在于卡尼尔所推出的产品性价比高、质量良好,且品牌的“绿色理念”符合当前消费习惯与需求。

近年来,卡尼尔的护肤护发业务在国际市场发展良好,为欧莱雅集团大众化妆品部核心品牌之一。

欧莱雅财报显示,2023年上半年,集团大众化妆品部保持良好业绩,其中护肤品业务实现两位数增长,主要得益于巴黎欧莱雅新品“维C焕亮轻盈防晒乳液SPF50+”和卡尼尔旗下AHA+BHA抗痘系列产品。

可以说,Marc Baland接手了一个增长良好的卡尼尔,而近年卡尼尔在阿里、京东等电商平台上也开始活跃,面对中国市场这块大蛋糕,Marc Baland会不会再杀一个回马枪呢?这值得期待。

【本文由投资界合作伙伴微信公众号:未来迹授权发布,本平台仅提供信息存储服务。】如有任何疑问,请联系(editor@zero2ipo.com.cn)投资界处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