旗下微信矩阵:

干15天赚一年,亚运带火这门小生意

跟健儿们一样,他们也在自己的“战场”里“神仙打架”。一位00后义乌贴纸商家表示,她会持续关注亚运会,希望能跟上热点多出几个爆款。本届亚运,是否还会诞生如小黄鸭“3天爆卖7万件”的单品,市场在拭目以待。
2023-09-18 09:43 · 天下网商  天下网商   
   

编者按:

中国的中小商家善于“以小博大”。

犹如盘旋中的夜鹰,时机当前,骤然俯冲、*猎食。在商人的眼中,任何一场拥有广泛受众基础的活动,都可以成为供需之间的一次交流盛宴。面对杭州第19届亚运会,河北的红旗工厂抓住赛前15天,希望拿到一年的好收成;水上运动爆火,山东老板卖浆板一年营收近4亿;电竞*次成为正式项目,安吉的电竞椅从业者们坐不住了……

《天下网商》今起推出“亚运商机”系列报道,挖掘赛事背后中小商家的广阔天地。

距离杭州亚运会开幕不足一周,29岁的河北人武大宝一天比一天忙。十几个人的工厂里,四台机器轰隆地同时运行着,平均一台机器8小时能刻一千多面国旗,可以说在旺季里,比人更忙的是机器。

武大宝的家在距离杭州1000公里外的石家庄藁城区。藁城除了是传统宫灯之乡,还是国旗产业带,武大宝一家经营国旗生意已超20年。亚运前的15天是武大宝口中的“生意旺季”:赛事叠加国庆前夕,15天,光线上一天就能卖出一万多单,一年的旗子订单几乎都在这15天里爆发。

义乌贴纸商家们也提前测算到了热销品——一些印有“中国加油”字样的面部贴纸卖爆了,有商家日销单量提升了三倍。

同样感受到生意变化的还有望远镜商家。这一年间,演唱会和音乐节的回归、户外人群激增、体育赛事增多,让这个平平无奇的品类获得“新生”,并吸引着更多人挤入市场“淘金”。

虽然没有直接奔赴赛场,但“中国制造们”已经以间接的方式参与起这场盛事。无论是飘扬的手摇小红旗还是脸上的加油贴纸,这些应援小物都成为了呐喊声中的一部分。

脸贴、小红旗、望远镜……做合格的亚运“显眼包”

伴随着“梦幻顶流”中国乒乓球队抵杭,一场大型追星会提前开始。

一位合格的追星族不仅是观赛那么简单,观赛前的准备包才是重头戏。不少中国乒乓球队铁粉在小红书上晒出他们的应援包,其中包括人物发夹、手幅、钥匙扣、头箍、小旗子、明星卡片、扇子、贴纸、手提袋等等,从粉丝晒单来看,马龙、孙颖莎、樊振东热度最高。

不仅追星,年轻的观赛人自己也要装扮。在小红书上,有一个“亚运显眼包攻略”话题,网友们献计献策,思谋着怎么把自己装点得“五花八门”地去看比赛。

有做贴纸的义乌商家说,他们原本是主做手帐贴纸,但因为亚运,圈内都开始转型做赛事周边的应援贴纸。义乌商家小丁在淘工厂上销售应援贴纸,他表示9月13日开始贴纸销量明显上涨,“之前只有日销20~30单,9月13日开始每天有60~80单,后面应该还会有所增加。”他称销售较好的是有“中国加油”类字样的相关贴纸。《天下网商》发现,无论在拼多多还是淘宝上,应援脸贴都是销售数据*的赛事周边,平均单价不到五分钱一枚的贴纸,不少商家的单品销量已破3万。

同样销售火爆的还有手摇小红旗和望远镜。和贴纸一样,小红旗也是看比赛的“基础搭配”,有聪明的街边店店家早早备好货,五块钱两枚,人流多的时候能卖出不少。《天下网商》搜索电商平台观察到,这样一枚小红旗的线上单价往往不足2角,吸引着大量用户上网“批发”,还有商家则将小红旗和脸贴直接捆绑销售。

如果说脸贴和小红旗是观赛的初级版,望远镜就是进阶版。网上,不少单价在30~60元之间的双筒望远镜销售火爆,小红书上,也有用户发帖提问“看亚运能否带望远镜?要带怎么样的望远镜?”24岁的义乌商家汪建锋今年3月才刚进入望远镜行业,他先是观察到望远镜品类销售趋势的上涨,随后入驻淘工厂,他表示起量很快,他们销售的一款40~50元的望远镜开卖一个月就有近8000单。“500米内都能看清,许多人买来看音乐节、话剧、比赛,或者户外露营时用。”

望远镜生产车间

谁在生产亚运周边?

武大宝进入了最忙的15天。

他是土生土长的藁城人,这里曾“盛产”进贡宫廷的宫灯,这门手艺传给了一代又一代藁城人。但如今,宫灯成为了记忆里的那一抹光,取而代之的是新产业旗帜。

藁城的旗帜包括国旗、锦旗、红旗等,还延伸出一些工艺品,更有中国有名的红旗村。

“我们主要做红旗。”武大宝说,并不是谁家都可以允许生产国旗,当地有专门的彩旗协会,会给到生产厂商统一的尺寸规格、产品标准,包括对纳米防水的布料都有要求,“国旗有全国统一的标准。而为了不浪费边角料,我们就做起了小红旗。”

国庆是旗帜行业重要的时间节点。武大宝介绍,每年国庆前都是国旗的热销期,他们从5、6月开始备货,此时正是生产、发货最忙的时间,不少大客户比如义乌的订单都在这个时间集中发出。“现在数据每天都在很稳定地上涨。”今年叠加了亚运赛事影响,无论是大国旗还是手摇小红旗的销量都比往年更好,武大宝如今已将生意布局在多个电商平台,最近高峰期仅淘工厂就能日销500多单,整个线上一天能卖出一万多单,他预计9月全渠道能完成300万元的销售额。

在成都大运会期间,有不少人为了观看游泳比赛专门带上了望远镜,这一股风潮延续到了亚运会期间。多位望远镜商家表示,今年以来已有两波明显的增长:1-4月(演唱会、户外活动等增加)、暑期(大运会等影响)。

汪建锋表示,目前演唱会等大场馆观看类活动对望远镜的需求较大,“所以我主图就放了一张专门开演唱会的。”深圳望远镜商家如弘创始人刘先生介绍,他们已经第五年做望远镜了,除了常规望远镜外,还新开发了满足消费者拍摄需求的望远镜,比如搭载外置长焦镜头、短焦放大镜头等功能,目前主要做的价格段是29.9~69.9元,品牌旗下有200多款望远镜。

赛事周边,可以是一门好生意

赛事周边究竟是不是一门好生意?武大宝有直观的感受,“亚运为我们的品带来了流量。”

大型赛事本身自带流量,而围绕这些赛事的周边经济也给不少中小商家带去了新商机。

其中一个案例就是在去年冬奥会,天猫奥林匹克官方旗舰店冬奥特许商品刚开卖,包括多款纪念徽章、手办、工艺品等就已售罄,吉祥物冰墩墩一时成为顶流。除了官方周边,一些商家还从赛场细节创造出一波商机,如开幕式的同款鸽子灯、奥运冠军杨倩的同款小黄鸭发卡、吴京的同款“中国队”运动服等。

同样,本届亚运会的周边生意也已激起水波。

《天下网商》发现,在天猫杭州亚运会官方旗舰店里,亚运吉祥物玩偶套装已经售出超3万件,另一套限量纪念币也已售出超1万件。有网友在小红书上晒出买到亚运吉祥物玩偶的测评报告,说:“莲莲手感*,弹力也*,摸着很解压。”据《浙江日报》,亚运会开幕前一个月是特许商品生产的火爆期,在浙江苍南,预计金乡徽章厂日产徽章将达10万枚。按此估计,金乡徽章厂杭州亚运会徽章产品总产值预计达1亿元。

距离亚运会开幕不足一周,灵活机敏的中小商家也进一步打起精神。在义乌,有个著名的“义乌指数”,能提前对于小商品的爆发做出趋势判断,强大且快速的供应链让义乌商家能快速响应、生产热门商品。义乌商家在前几次赛事中的优异表现,印证了一点:周边是一门跟随流量运转的生意,它的两端连接着热门事件和快速周转的供应链。

一位00后义乌贴纸商家表示,她会持续关注亚运会,希望能跟上热点多出几个爆款。本届亚运,是否还会诞生如小黄鸭“3天爆卖7万件”的单品,市场在拭目以待。

【本文由投资界合作伙伴天下网商授权发布,本平台仅提供信息存储服务。】如有任何疑问,请联系(editor@zero2ipo.com.cn)投资界处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