旗下微信矩阵:

寻鲸生科完成数千万元天使轮融资,同创伟业领投

寻鲸生科成立于2023年,由清华大学生命科学学院张强锋教授与北京大学未来技术学院汪阳明教授联合创立,其带领的创始团队均拥有相关领域的博士学位。
2023-09-18 11:20 · 投资界讯     
   

投资界(ID:pedaily2012)9月18日消息,寻鲸生科(北京)智能技术有限公司(简称“寻鲸生科”)宣布完成数千万人民币天使轮融资。本轮融资由同创伟业领投首发展天玑基金、英诺天使、水木清华校友基金跟投,资金将用于公司研发平台的搭建、完善及首批自研管线的研发。

近年来,随着体内RNA结构探测技术与人工智能技术的爆发,靶向RNA的小分子药物研发已成为新的蓝海,是近年来异军突起、崭新的制药方向,具有广阔的市场前景与巨大的发展空间。

寻鲸生科成立于2023年,由清华大学生命科学学院张强锋教授与北京大学未来技术学院汪阳明教授联合创立,其带领的创始团队均拥有相关领域的博士学位。公司以开发靶向RNA的小分子药物为目标,以罕见病与癌症为切入领域,采用自有知识产权的RNA结构探测与人工智能技术,对小分子药物进行设计、筛选、评估,以更高效、更智能的方式缩短研发周期,提高开发效率,推动药物加快上市。

目前,公司已初步搭建成功世界领先的三大技术平台(RNA结构数据平台、靶向RNA小分子高通量筛选平台、RNA-小分子互作人工智能计算平台),并在此基础上开始推进数个原研的药物研发管线。同时,公司也致力于将其顶尖平台服务于国内外从事核酸药物研发的合作伙伴,以寻鲸生科在RNA领域的丰富积累与创新性技术,助力推动RNA相关药物的研发与技术转化。

寻鲸生科的技术规划蓝图

寻鲸生科创始人张强锋和汪阳明博士表示:非常感谢投资人的厚爱和支持。寻鲸生科将以不断创新和扎实工作,报答各位朋友和社会各界。我们致力于用高新技术转化服务于国民健康和科技强国,研发原创药物,拯救患者的生命,努力追求我们“极致创新,美好世界”的宏伟愿景。

同创伟业北京医疗基金合伙人郗砚彬先生表示:靶向RNA小分子药物具备更加广阔的靶点选择空间,为不可成药靶点提供全新的方案。随着RNA结构检测技术+亲和力筛选技术+AI技术领域的快速进步,靶向RNA小分子药物有望蓬勃发展。创始团队深耕RNA结构生物学、RNA分子生物学及AI领域多年,在全球范围内处于领先地位,我们期待寻鲸生科在靶向RNA药物领域做出新的突破。

英诺天使基金创始合伙人李竹总表示:传统以蛋白质为靶点开发药物的路径面临着不可成药难题,若将药物靶点转向RNA,通过小分子调节RNA功能来靶向“不可成药”的致病基因,药物靶点范围将扩大数个数量级。张强锋和汪阳明两位教授兼具AI大模型、RNA结构分析、核酸药物开发复合背景,聚焦癌症、遗传病,慢性病等管线,解决临床未满足需求。英诺十分看好清北两位教授联手攻关,利用AI赋能小分子靶向RNA药物开发,填补多病种药物空白,造福更多患者。

首发展天玑基金合伙人姜明月总表示:首发展集团聚焦从“0”到“1”的科技创新前端环节,推动国内外重大科技成果转化落地。靶向RNA小分子药物具有广阔的靶点选择空间,在多种疾病领域应用前景广阔。寻鲸生科创始人团队具有复合背景与深厚的技术积累。首发展期待与寻鲸携手共进,推动靶向RNA的小分子药物加速发展。

水木清华校友基金创始合伙人杜艳总表示:项目创始人是行业顶级科学家,张强锋教授拥有计算机和生物双博士交叉学科背景,与汪阳明教授合作多年,互补默契。靶向RNA小分子药物有着广泛的临床需求,相比较蛋白质靶标,蕴含着巨大的潜力和机会。预测分析、人工智能等技术平台,先进性与创新性均领先于国内外各家竞争对手,我们对寻鲸的发展充满了期待和信心。

【本文根据公开消息发布,如有异议,请联系(editor@zero2ipo.com.cn)投资界处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