旗下微信矩阵:

2023(成都)「专精特新」企业家论坛在成都举行

此次论坛还设置了“医疗器械的高质量发展之路”“生物医药的‘生穴’和‘死穴’”“企业家二代的心理健康新挑战和新实践”三场圆桌对话。现场十多位企业家结合企业情况及自身经验,围绕医疗器械、创新药、心理健康等产业的相关话题展开了深入讨论。
2023-09-19 11:27 · 投资界综合     
   

9月15日,由中关村自主品牌创新发展协会和上海伍仟卷实业发展集团公司联合主办的2023(成都)“专精特新”企业家论坛在成都举行。本次论坛以“大健康、大未来”为主题,上百位企业家齐聚现场,共同探寻大健康产业创新发展新机遇和增长新动能。

中关村自主品牌创新发展协会创始人盖玉云发表了开幕致辞。他在致辞中提到,十几年前,国家发改委颁布《中关村国家创新示范区规划纲要(2011年-2020年)》。当时就提出,要把大健康产业作为国家战略性新兴产业与支柱产业。为什么?因为巨大的市场需求实际上已经开始出现,相关的产品技术、创新服务产业链企业集群正在形成。

余世维研习社社长、上海伍仟卷实业发展集团董事长余世维在导师大课上提出了“蜂巢社会”的概念——蜂巢生态,它和一般的产业园或工业园、创客园不同,后者里的厂商彼此之间不认识、资源也不能共享,而蜂巢社会内会彼此赋能,共用平台和网络,实现资源共享,“蜜蜂”之间彼此赋能。余世维认为,有些企业没有做好产品,就开发了一大堆工具,什么都想做,但很少做产品深耕和水平铺开。但在蜂巢社会,可以让资源更加集中利用和更有效的利用。

慕思集团副董事长、总裁姚吉庆以“健康睡眠是大健康产业的支点”为主题发表了演讲。他在演讲中提到,根据世界卫生组织的数据,中国有38.2%的人存在睡眠问题,高于全球27%的平均水平。由于睡眠问题派生了很多疾病,转而造成了整个大健康的问题,因此从这个层面来讲,睡眠是一个支点,能撬动整个健康产业。

华厦眼科医院集团党委书记、副总裁李晓峰则从5大趋势,谈及了眼科行业的“光明未来”。包括行业竞争白热化,已呈现“两级分化”格局;大型眼科连锁集团,将继续做大做强;小规模民营眼科,或发展壮大或被收购;国家、省级公立医院的重点科室(眼科)将持续发展;大部分公立综合医院眼科,将成为配套科室。

美年健康集团总裁徐涛谈到了全面构建数智时代下,健康管理的新模式和新业态。他认为由四大科技变革带来了新的发展机遇,分别是以AI大模型为代表的通用科技;以基因技术为代表的生物科技;以可穿戴设备为代表的健康管理模式;以新靶点为核心的早筛的检验。

诺辉健康董事长兼首席执行官朱叶青以“癌症早筛的大健康创新之路”为主题发表了演讲。他表示,近几年大家对健康管理的关注度更高,仅2021年~2023年就有50多家公司先后涉足癌症早筛领域,总融资金额超百亿元。他认为,未来癌症早筛的市场规模将更大。

慈铭体检集团创始人、韩博仕医疗集团董事长韩小红在演讲中提出,大健康不仅要解决大病的治疗问题,更需要解决健康教育、健康管理、健康保险、健康生态这几个大的系统问题。因此需要更广泛地普及治未病的健康教育理念、不断为健康管理强化新内涵、社会需要专注解决大健康的一些基本需求、强调健康生态的经营理念。

上海裕增隆控股集团董事长陆术东同样认为,生命健康行业既是战略性新兴产业,也是未来产业,发展前景广阔,因具备内需驱动的刚需属性和长期成长的稳定性,而具有核心投资价值。同时他提出,如果企业遇到了困难,不仅要从公司本身找问题,更要从上下游和产业生态系统找答案,要学会借特色产业园的力量为我所用。

此次论坛还设置了“医疗器械的高质量发展之路”“生物医药的‘生穴’和‘死穴’”“企业家二代的心理健康新挑战和新实践”三场圆桌对话。现场十多位企业家结合企业情况及自身经验,围绕医疗器械、创新药、心理健康等产业的相关话题展开了深入讨论。

【本文经授权发布,不代表投资界立场。本平台仅提供信息存储服务。】如有任何疑问题,请联系(editor@zero2ipo.com.cn)投资界处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