旗下微信矩阵:

孔辉科技获超3亿元C轮融资,招银国际、国投招商联合领投

中国目前已是汽车电动化智能化发展的高地,积聚了研发、生产、销售的全链条要素,传统汽车供应链的重塑已势不可挡。
2023-09-22 13:55 · 投资界讯     
   

投资界(ID:pedaily2012)9月22日消息,浙江孔辉汽车科技有限公司(本文简称“孔辉科技”)完成超3亿元C轮股权融资。本轮融资由招银国际、国投招商联合领投,由中广核资本和嘉实国际旗下鹭能嘉实、穗开投资、晨道基金等知名机构跟投。

此前,孔辉科技曾于2022年11月完成源码、国风投、中车联合领投的B轮融资,包括此次C轮在内,孔辉科技已合计完成4轮融资,合计募资近10亿元人民币。据悉,本轮融资资金将主要用于新增产能涉及的厂房、设备等一系列资本开支及配套流动资金支持。

孔辉科技由中国工程院首批院士、汽车行业首位院士郭孔辉及郭川联合创办,于2018年落户浙江湖州。

空气悬架是传统汽车悬架的一种“进阶版本”,它通过不同的空气压力来调节空气弹簧的高度、软硬等,来改变车辆的悬架状态,相比于传统悬架能更多地过滤掉路面不平带来的颠簸,还能带来车身可升降的功能,但由于结构复杂、成本较高,过去只搭载在少部分高端车型上。

2021年6月,孔辉科技配套的岚图旗下车型岚图Free上市,成为国内首家实现量产的空悬系统供应商。很快,他们又拿到了理想汽车的空气弹簧订单,搭载空悬的理想明星车型L9和L7热卖,孔辉科技也完成了快速上量的过程。

乘用车空气悬架系统包括空气弹簧总成、供气单元、控制器、传感器等关键子部件,孔辉科技主要提供总成和系统级方案及空气弹簧总成、控制器等产品。

空气弹簧是空悬系统价值较高、技术要求较高的核心部件之一,此前主要由大陆、威巴克等国外供应商掌握核心技术。

而孔辉科技的前身“长春孔辉”,在底盘动态力学领域已经研发多年,其早在2010年就开始为几家主机厂提供电控悬架系统的前瞻性开发服务,2015年也开始探索产业化。前期的技术积累让他们一下子乘上了国内新能源车企崛起的东风。

与技术成熟的国外厂商相比,孔辉科技等新兴国内供应商的产品当时还缺乏足够的市场验证,但优势是能做到资源集中、响应迅速。

孔辉科技董事长兼总裁郭川告诉36氪,由于空簧不是既有的标准产品,因此售前服务环节必不可少,为一款新车型开发、验证空气悬架的时间至少要一到两年,这个过程中能否及时适配、调整,都会影响整车的开发进度。

拿下头部造车新势力的订单,孔辉科技的业务增长相当可观。据介绍,其累计量产空簧总成已超过23万台套,其中今年1-8月出货超过14万台套,有行业榜单显示,其市场份额已超过40%,在国内空悬市场位列第一。

更多的订单也已经在路上。公司方面介绍,孔辉已经获得14个主流主机厂超过30余款车型的定点函,在理想、岚图、极氪之外,今年下半年还将陆续新增数款量产车型,涉及领克、奇瑞、比亚迪、吉利英伦、阿维塔、长安等几个车企。

订单规模进一步扩大,孔辉也计划新增更多的工厂和产线建设。据悉,目前公司工厂年产能约为70万台套,未来将苏州、重庆等地开设全新产线。

不过,从技术提供方到零部件供应商,孔辉科技身份转换的同时,也面临完全不一样的挑战。郭川对36氪坦言,现在孔辉要做好一个生产型企业,培养好生产型企业应该具备的能力,比如工艺能力、成本控制、售后服务等等。

国内空气悬架产业链正在冉冉升起,包括孔辉科技等一系列国产供应商都已经切入这个领域,并攻入了不同的细分部件或系统,郭川表示,起步阶段国产供应商可能还在产品硬件、生产工艺等方面略有欠缺,但一旦市场发展起来,这些短板都将得到改进。“只有市场需要你的产品,你才能不断地进步成长。”

孔辉科技董秘兼副总裁许亦东表示:孔辉科技的最大特点总结为“正向开发能力”,其核心延伸为两条,一是郭院士团队为技术班底持续传承的从汽车悬架领域及延伸至目前电控空气悬架领域的,历经数十年的基础科研积累,二是从长春孔辉传承至浙江孔辉的,超过十五年的商业化探索直至近年的完成突破。

招银国际表示:孔辉汽车是国内第一位汽车领域的工程院院士郭孔辉创办并经其子郭川两代汽车人数十年传承与积累发展至今,其深厚的技术积累及广泛的行业认可度是孔辉区别于行业其他参与者的主要特质。我们看好孔辉持续深耕本土市场,并有机会成长为新时代汽车工业重要细分领域全球领军企业挑战全球市场赛道的巨大潜力。招银国际也十分愿意持续赋能孔辉并为“民族汽车科技腾飞”这一孔辉人的使命与夙愿做出自己的贡献。

国投招商表示:中国目前已是汽车电动化智能化发展的高地,积聚了研发、生产、销售的全链条要素,传统汽车供应链的重塑已势不可挡。孔辉的崛起表明即便是空悬这样曾经高不可攀的高端底盘核心部件中国厂商亦能实现国产替代,并进一步引领技术发展,实现全球供应。孔辉不是个例,在汽车零部件领域我们将会看到更多的孔辉们。

【本文根据公开消息发布,如有异议,请联系(editor@zero2ipo.com.cn)投资界处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