旗下微信矩阵:

中科院院士陈十一:《工业软件赋能数智未来》

陈十一强调,当前工业软件已经应用到各个行业,他直言,如果进到一家企业,声称它不用工业软件,那投资人可以转身就走。“不用工业软件做设计的企业不是创新的企业,这是底层的概念。”
2023-09-26 14:23 · 投资界综合     
   

9月22日,松禾资本价值同盟年会以“创·启”为主题拉开序幕。

会上,中国科学院院士、宁波东方理工大学(暂名)首任校长、南方科技大学原校长陈十一以《工业软件赋能数智未来》为题进行了主旨演讲。

“真实世界验证离散世界,离散世界模拟真实世界、指导真实世界,核心就是把真实世界离散化,将离散世界的数字化整合在一起。”陈十一在会上表示,“ 软件就是核心,软件把离散世界和真实连接在一起。”

陈十一强调,当前工业软件已经应用到各个行业,他直言,如果进到一家企业,声称它不用工业软件,那投资人可以转身就走。“不用工业软件做设计的企业不是创新的企业,这是底层的概念。”

在他看来,工业软件是计算机、信息和真实世界互动,如果没有人工智能,没有工业软件,难以谈及未来。

以下为中科院院士陈十一以《工业软件赋能数智未来》为题的演讲内容:

from clipboard

陈十一:

尊敬的各位同仁,很荣幸为大家做汇报,尤其面对这么多著名的投资家,刚才三位的报告让我很感动,我很后悔以前没有多出席类似的会议,我创业比较迟,一直是做科学家。我在美国做科学家做了18年,回国做科学家也做了18年。

刚才听了厉伟的报告,卷和破,确实很触动。回国创业,真的特别卷,但是有一点我特别欣赏和赞同,就是无论想要做成什么,身体必须好,这是*位。

我在南科大做了6年的校长,2020年到期后想要创业,一位老科学家创业怎么办?我首先找到了厉伟,他说一定支持我。创业至今,做得还算不错,从12人做到了400人,一步一步的发展,压力也很大。  

今天,我想谈一谈工业软件和我们的进展,以及科学家在创业过程中遇到的问题。

软件定义汽车,软件定义产品,软件定义未来

我国数字经济发展非常快,在这其中,产业数字化又是真正的数字经济的核心,因为产业数字化和制造业息息相关。我们在创业中最关心的则是工业软件,比如,制造业如何在工业软件中用人工智能赋能?能不能在卷中创新?

最近有一句话叫软件定义汽车,软件定义产品,软件定义未来。   

如何把一个工业软件和工业元宇宙,数字经济连在一起?真实的世界,有新能源汽车、有飞机、有建筑,整个自然界的规律是满足牛顿定律、满足爱因斯坦理论,如果一个真实世界,可以把方程写出来,怎么和数字世界连在一起?我们做的所谓工业软件,为什么是在真实世界?如何通过物理原理真实世界和连续世界变成离散世界,然后把这两个进行互相接触、互相模拟?真实世界验证离散世界,离散世界模拟真实世界、指导真实世界,核心就是把真实世界离散化,将离散世界的数字化整合在一起。

软件就是核心,软件把离散世界和真实世界连在一起。

工业软件赋能万物

工业软件可以赋能任何东西,广泛应用于航空航天、船舶、海洋、汽车、新能源、机械、环境、能源等等行业。

我可以这样说,如果你进到一家企业,他告诉你“我不用工业软件”,那各位可以转身走了,因为这根本不能算创新的企业,不用工业软件做设计的企业不是创新的企业,这是底层的概念。

在汽车领域,最近我走访了中国所有著名的企业,尤其是整车厂,每年需要花一个亿以上的经费买软件,所以在汽车行业,工业设计软件占了很大的研究经费。

半导体领域,我们和电子信息行业某龙头企业一直做这方面的合作,尤其是半导体器械,现在大家讲三维芯片,其核心的问题是散热问题,散热就是在计算机的模拟做实验做出来的,目前还在努力过程中。

机器人领域,当前,无人驾驶和人工智能代表了这个时代最重要的标志。但是无论是无人机还是无人车,都是跟工业软件紧密结合。

电池领域,电池的散热问题是电池的核心问题。

新能源领域,如何给风场选址?风机布置在什么地方效率是最高的?这就需要用到工业仿真软件。

我们最近做一个很有意思的探讨,就是能源的调峰,把软件和硬件进行结合做储能,用软件控制,用人工智能进行*化的优化控制。

中国工业软件的增长率很高,但弱点是国产工业软件研发很弱的,目前全球研发能力较强的是德国的西门子。习近平总书记点出了七大卡脖子问题,高端器件和工业软件是两大问题,这是国家真正需要的。

人工智能助力传统产业跨越发展

现在是人工智能时代,我经常思考,我们有没有可能,就像厉伟讲的,能够从卷中破局,从落后变成先进,如何跨越发展?人工智能的出现对我们是一个启发。

AI在制造业应用是非常落后的,中国有几家人工智能公司,他们关心的是感知系统,真正让人工智能解决制造业问题的还是少数。要知道,德国2018年就开始提及德国制造的人工智能问题。

我们现在不断的思考,工业软件做得好用和可用。中国的工业软件行业需要破局的思维,需要不断的创新。

我认为,今后工业软件的应用是把工业元宇宙、工业仿真软件、人工智能融合在一起。工业软件是计算机、信息、真实世界互动,如果没有人工智能,没有工业软件,难以谈及未来。

南科大有一个教授从日本回来,日本福岛地震发生以后,他跟踪所有的人流,发现人流是杂乱无章的,通过工业软件,或许可以做到在地震发生的时候,大家打开手机APP,找到*逃生路径。这是人工智能的核心价值很高,但是能不能解决真正的问题、产生价值,还需要依靠算力的支撑。 

目前,我们有几个软件方向,首先是通用软件,解决所有的工程问题,通用软件不是对每家企业合适,所以我们要解决行业的应用和定制软件。我们真正想建设一个像西门子一样的平台,支撑中国的工业和人工智能的结合。

我们志存高远,希望经过5年、10年、20年,向他们靠拢,让中国工业软件,尤其是设计类软件上可以赶上世界的脚步。

【本文经授权发布,不代表投资界立场。本平台仅提供信息存储服务。】如有任何疑问题,请联系(editor@zero2ipo.com.cn)投资界处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