旗下微信矩阵:

AI+BT又一家独角兽

2021年12月,完成新一轮融资,至此,总额近1亿美元的B轮系列融资已全部完成。
2023-09-26 17:44 · 微信公众号:智药局  智药局   
   

9月1日,中国国家药监局药品审评中心(CDE)官网公示,Aurealis Therapeutics与未知君生物(Xbiome Biotech)联合申报了1类生物新药AUP1602-C的临床试验申请,并获得受理。

公开资料显示,AUP1602-C(又称AUP-16)是一款基因工程菌药物,未知君生物通过一项1.39亿美元的合作获得了其在大中华区开发和商业化的*权利。

深圳未知君生物科技有限公司(以下简称“未知君”)成立于2017年,专注于AI+BT微生物组研究和产品开发平台。旨在通过微生物技术和生物信息技术,利用活体生物药和微生物小分子调节剂,实现疾病的缓解或治疗。

1、超10条管线,4条进入临床

未知君自研的First-in-Class(首创新药)微生态药物管线,覆盖了配方菌、基因工程微生物、菌代谢物、肠菌移植等全部主流药物形态,可应用于肿瘤、神经系统、消化系统、免疫系统等疾病领域。其划分出益生菌、FMT(肠菌移植)、药物发现三种业务方向。并且以“自研+引入”的模式拓展自身管线。

未知君拥有超过10条药物管线,已完成对微生态治疗主要药物形态的全面覆盖。其中已有4条管线进入临床阶段。预计最快在今年或明年,会有1~2条管线进入临床II期。

在配方菌药物方面,2022年4月,未知君从 Assembly Biosciences收购M201即LBP02,是一款基于对溃疡性结肠炎相关的生物学机制和细胞调节机制的理解,通过人体细胞体外模型和疾病的动物模型进行筛选和理性设计的配方菌药物。此项目针对轻度至中度溃疡性结肠炎,即将在美国开启本项目的1b期临床试验。

另一款配方菌药物LBP03适应症为实体瘤,是以益生菌药物与aPD-1联用。2022年8月,已获得美国FDA的IND临床批件。肠道微生物对于免疫调节已基本全面进入临床阶段。现在很多的常见疾病,除了与人体基因组有关,也与肠道微生物有关。通过调节肠道微生态,或者结合肠道微生物和基因治疗。

2021年5月,未知君宣布与三生制药(01530.HK)合作,双方将共同开发FMT微生态药物针对肾病领域的相关适应症。合作区域包括中国大陆、香港、澳门和台湾。

现阶段,XBI-302 FMT药物进展最快,进行中 美两地双报,2021年6月在美国获批,是亚洲*款获美国FDA临床批件(IND)的FMT药物。FMT药物可以将患者体内遭破坏的肠道菌群置换成健康菌群,与移植入患者体内的造血干细胞共同成长,在不影响防治移植物抗宿主病的前提下,帮助机体重建免疫系统,让病人在治疗和恢复过程中减少抗生素的使用。

FMT在美国属于药物,已有2款FMT药物在美国获批上市。在中国,FMT则是介于药物和食品之间的医疗技术。

基因工程微生物药物LBP01(AUP-16)是从Aurealis Therapeutics公司1.39亿美元引进,获得了其在大中华区开发和商业化的*权利。基于合成生物学技术开发的微生态药物管线,是一种促进慢性伤口愈合的工程化改造益生菌,适用于慢性伤口、皮肤炎症相关的各类疾病。借助合成生物学手段,研发人员在乳酸菌中装载了三种关键细胞因子,可实现闭合伤口、清除病原、消退炎症、形成新组织“四合一”的治疗效果。

目前,AUP-16正在海外开展一项多中心、开放标签、随机、标准护理加安慰剂对照的2期研究,并已于8月完成首例患者给药。该试验旨在评估推荐的2期剂量下,AUP-16用于非愈合性神经缺血性糖尿病足溃疡患者局部治疗的安全性、耐受性和疗效。

2022年8月,君拓生物与北京科拓恒通生物的合资子公司君拓生物宣布,其KEX02活菌制剂联合PD-1抑制剂治疗非小细胞肺癌的药物管线,正式获得美国FDA的临床批件(IND),可进入临床阶段。

这是国内率先获得美国FDA临床批件的微生物活体药物(LBP)管线之一。KEX02是一款来源于健康儿童肠道的 LBP活菌药物。依托科拓生物的乳酸菌种质资源库,通过未知君的多维度筛选平台、科拓生物的菌株开发及生产平台,君拓生物研发团队发现KEX02有优秀的免疫激活能力。

KEX02与PD-1抗体联用展现出了良好的肿瘤抑制效果,显著提升了荷瘤小鼠的生存期。在作用机制上,KEX02通过激活树突状细胞,增强效应T细胞的杀伤功能,显著提高免疫治疗应答率。

下一步未知君会继续拓展管线,比如代谢或脑肠轴方向。当前,重点仍聚焦于免疫调节方向。

在肠道微生物领域,目前适应症为艰难梭菌(CDI)以及炎症性肠病(IBD)的成药可能性较大,临床进度靠前,其药物的上市将会是行业的里程碑事件。

2、从投资人到企业家

未知君创始人兼CEO谭验经历三次角色的转变,不同经历都沉淀了极大的助力。

谭验北大生物技术专业毕业,师从朱怀球,主要研究领域在生物信息学和计算生物学,随后直博波士顿大学生信方向,师从两位导师Jill Mesirov和Nickolas Haining。Jill Mesirov 从事高性能计算领域研究工作,是MIT博德研究所当年的8个核心PI之一,在波士顿大学当客座教授时,谭验通过招聘研究助理的方式进入博德研究所(Broad Institute)。

Nicolas Haining则从事在免疫肿瘤学和工业研究方面的研究工作。谭验在此完成了的博士研究工作,同时也参与了肠道微生物的相关课题。

谭验后曾在Tamr任职,Tamr是由 2014 年图灵奖获得者、美国数据库专家 Michael Stonebraker 创立的大数据整合平台公司。

2016年,谭验从波士顿回到北京,并没有着手研究工作,而是加入了峰瑞资本,开始一段作为投资人的经历。

2017年,从投资再到创业,谭验以自己的科研经历和投资经验,选择制药为落脚点,在深圳成立了未知君生物。

谭验最初就拥有创业的梦想,曾在麻省理工的中国创新创业论坛担任过2015年的论坛主席。有趣的是,在组织学生创业大赛期间认识了晶泰科技三位来自MIT的创始人温舒豪、马健和赖力鹏,后来在峰瑞资本也投了晶泰科技。

在临床申报方面,邀请到在美国FDA有多年工作经验的姚毅(Michael Yao)加入团队,并成功与FDA进行了会议沟通。

此外,还有另一位创始人尹意铭,同为北大生科出身,目前任研发副总裁。团队其他成员还包括波士顿大学毕业的首席生信科学家胡函、资本市场与对外合作副总裁邵文倩、生物信息总监殷晓晨等。

3、IT+BT双驱动模式

未知君作为一家专注肠道微生态治疗的AI制药公司,高通量的多组学产生能力和人工智能大数据分析能力,是未知君的两大核心驱动力。

人体肠道中至少存在1000种菌群,大致分为有益菌、有害菌和中性菌,再加上多个菌种共同作用的情况,复杂的排列组合,依靠AI技术正好简化了冗杂的挖掘问题,帮助缩小菌的筛选范围。未知君搭建了核心技术平台——AI微生物组研发与产业转化平台。进一步看,技术布局在生物信息平台、微生物平台、分子平台、制剂平台和生产平台五大方向。

在IT端,公司的AI平台由底层的计算平台、AI算法平台和分析平台、药物发现平台三块组成,覆盖了底层数据处理、算法迭代模型分析、AI加速药物发现的全流程。从更多的临床数据和菌株的基因组数据出发,快速缩小功能菌株的筛选范围。

其AI平台X-Optim由基于云的全自动计算引擎提供支持,使用专有的机器学习算法,加速微生态药物发现。X-Optim通过其分析模块,以及靶向机制驱动的药物发现模块,实现由临床数据驱动的药物发现。

在BT端,未知君打造了高通量自动化实验平台、动物模型验证平台、生产及临床平台,可进一步评估早期候选药物,以进行快速验证和靶向优化。

肠道微生物的研究离不开菌种库的建立。美国由MIT马克•史密斯创立的*的粪便银行OpenBiome已经成了公认的事实标准。“优秀”的粪便经过筛选和转化才能将符合条件的粪便里的“菌”移植到患者胃肠道内。未知君也正在通过征集志愿者的方式,目的也是建立一个类似的粪便银行。

药物的核心差异性在于菌株的选择,企业具备AI+平台研发能力,能否实现高精准性选择菌株的能力也将成为肠道微生物公司长远的竞争力的体现。

4、4年完成5轮融资

2018-2021年连续四年完成融资,披露总金额约1亿美元。

2018年8月完成A轮融资,由高榕资本领投,晨兴资本和真格基金共同投资。

2019年初,完成A+轮融资,由力合泓鑫领投,雅惠投资共同投资。两轮融资总额近千万美元。

A轮投资方高榕资本表示:“肠道微生态稳定对人体健康至关重要,微生物药物这一崭新领域拥有巨大市场潜力。AI+微生态制药正处于临近爆发式增长的时间节点。”

2019年11月,完成B轮过亿元融资。本轮投资由君联资本领投,原有投资方高榕资本、晨兴资本、雅惠投资继续跟投。

2020年12月,宣布完成数千万美元B+轮融资。本轮融资由春华创投和高榕资本领投,五源资本(原晨兴资本)、君联资本、熠美资本和雅亿资本跟投。

春华创投联席负责人邹凌指出:“全球微生物制药领域方兴未艾,在各个疾病领域都有极大的发展潜力和应用空间。未知君在谭验博士及其团队的带领下,不仅在国内独树一帜,更在全球范围内拥有极强的竞争力。春华高度看好未知君的未来发展,相信未知君将代表中国在微生物制药领域实现弯道超车,继续提高AI算法在该领域的应用效率,跻身世界一流微生物制药企业。”

2021年12月,完成新一轮融资,至此,总额近1亿美元的B轮系列融资已全部完成。据悉,这是近期国内微生物行业金额最高的融资之一。未知君吸引了君联资本、高榕资本、云九资本、五源资本、春华资本、山行资本等国内外知名投资机构的加注。国内微生态制药行业规模*的融资项目。

君联资本总裁李家庆称,“君联资本重视医疗健康领域的技术创新,一直关注科技与医疗健康产业的深度融合。君联资本自2019年首次投资未知君,投资合作多年来,未知君已逐渐成长为中国最*的微生态药物企业,并在今年实现了在美国FDA获得亚洲*FMT药物临床批件的重大milestone。谭验先生带领的团队展现出极强的综合能力及边界扩展能力,在AI制药、微生物技术、生物信息技术、合成生物学领域均有广泛布局,并与多家著名医院展开临床方面的合作。我们非常荣幸参与未知君的事业,持续看好公司未来发展。”

参与4轮投资的高榕资本副总裁乐贝林称,“作为‘第二基因组’的人体微生物,对维持健康和控制疾病发生发展至关重要。全球范围内对这一领域的科研如火如荼,微生态制药行业也迈入落地转化阶段。未知君作为国内首家基于AI的微生态制药公司,不仅敢为人先,从早期投资至今,我们也不断见证团队在领先AI+BT技术、丰富临床资源、高密度人才三驾马车的带动下,建立了药物研发完整闭环,并已在临床试验中凭借显著疗效彰显硬实力。相信未知君将在全球微生态制药行业占有一席之地。”

【本文由投资界合作伙伴微信公众号:智药局授权发布,本平台仅提供信息存储服务。】如有任何疑问,请联系(editor@zero2ipo.com.cn)投资界处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