旗下微信矩阵:

问界M7,背水一战

截止9月25日,问界新M7上市不到两周,“大定”超过2万个。有问界人士透露,本月冲击1.5万辆销量不成问题。
2023-09-29 11:27 · 36氪     
   

傍晚七点,接近合肥问界门店的下班时间,当店内灯光逐渐熄灭,两批客户几乎同时走了进来,他们之中有一家老小7口人,说笑声让偌大的问界门店再次热闹。

这家门店的本月销量已经突破100辆,其中新款问界M7的订单占80%。

问界每天会公布新M7大定订单数量,这在业内罕见。截止9月25日,问界新M7上市不到两周,“大定”超过2万个。有问界人士透露,本月冲击1.5万辆销量不成问题。

订单量短时间快速增加,让生产端的赛力斯感受到压力。一位问界销售告诉36氪PowerOn,为了尽快完成交付,赛力斯紧急招聘约1000名工人,要求工厂24小时生产。目前问界*批订单的排产期为八周,“10月7日后的订单是另一批,交付周期可能是3个月。”

新款问界M7同时有5座和6座版本,华为号称投入“5亿元”对这款车做改款设计,在安全、智能、续航等各方面都有升级。但在角逐激烈的汽车市场,这样的改款是否能掀起“力挽狂澜”的逆转,恐怕不易。

不少销售和营销人员向PowerOn总结,新款问界M7之所以大卖,也有华为Mate60手机系列强势回归的因素:大量流量进入门店,自然向汽车分流。这已经是智能电动车阵营不得不正视的力量。

问界新M7,“魔法式攻击”

“2022年三季度,问界M7的发布和操盘,直接把理想ONE打残了,我们从来没遇到过这么强的对手,很长一段时间我们毫无还手之力。”在回顾理想汽车的成长时,理想汽车CEO李想将问界M7当做*的竞争对手。

但彼时的M7并未发挥出足够震慑市场的威力,今年开始,M7连续4个月单月销量未超过1000台,问界品牌销量也不断萎缩至万台以下。

新款M7显然是华为的“背水一战”。

一位问界销售总结,新M7的*优势是性价比。相比问界M7 31.98万元起的售价,新M7的实际售价为24.98万元起,再加上首销期内下定可获得6000元现金优惠,实际价格比预售价便宜1.6万元。

而曾经是M7高配车型才具有的座椅通风、加热、按摩等功能,在新M7上均为标配。问界还对AB柱进行升级,车身安全强度从1600兆帕提升至2000兆帕,为业内首创的潜艇级结构。

据华为终端BG CEO、智能汽车解决方案BU董事长余承东表示,问界新M7上市以来,周末日均大定量超过2000,工作日均大定量超过1000,平均每日大定量超过1500个。

而除此之外,华为旗舰机Mate 60突破“卡脖子”技术,引发抢购热潮,也直接为问界汽车注入巨大流量。

一位营销人士向PowerOn分析,华为新手机已经让所有带着华为基因的产品都和中国骄傲沾边,“这已经不仅是跟同行对比产品力和品牌,而是一场‘魔法攻击’”。

有华东区的理想汽车销售向PowerOn坦言,最近进店对比问界和理想的客户明显增多。但他同时也表示,目前理想汽车受问界的影响还未显现。

“截止目前,(该地区)本月已经有2000个订单。”上述销售说,这个数据和此前销售周期相比,并没有明显下滑。

在他看来,理想汽车在车内空间、硬件配置、智能化、品牌市占率、直营体系方面仍有优势。另外,问界针对的客户群体年龄偏大,而新造车吸引的主要消费群体是80、90后。

新造车急应对

不断挑战更高销量是所有主机厂的目标,理想、蔚来正在将难度上调。

理想汽车计划第四季度实现单月销量突破4万辆,产能不足是制约其交付的重要原因。因此,理想汽车工厂将在国庆假期期间停止生产,进行产线升级以提升产能。

而蔚来汽车在新车交付质量、节奏趋于平稳后,将下半年平均销量超过2万作为目标。

在性能、定位相似的问界新M7发布后,将冲击着造车新势力销量吗?

竞争已经悄然开启。市场流传,带着问界订单购买理想汽车,可获得两万元现金减免。对于这一说法,位于上海、合肥的两个理想销售员工都予以否认。

但问界的确开始从对手处收获订单。上海一位问界销售告诉PowerOn,将近10位订购理想汽车的客户放弃了定金,转而订购了问界新M7,因为问界能补贴客户5000元,以弥补放弃理想汽车5000元定金的损失。客户获得补贴并不困难,“只要订购者都是本人,或者直系亲属订车时带上户口本证明”。

好在,上海并不是理想或者问界等增程车的主战场,双方在该地区的月销量均不到千台。

2022年,被华为视为足以与百万元豪车媲美的问界M7上市,上市一个月内的订单量就突破6万辆。然而M7没有持续挑起销量大梁。

2023年的新款M7毫无疑问会扭转问界的销量颓势,但并非全无忧患,随着首批订购优惠、Mate60带来的流量优势消失,消费者也将趋于理性。如何保证延续势头、保证产品交付,将考验着问界。

据知情人士透露,理想汽车CEO李想已经带领团队进入闭门战略会,等待为期数天的战略会结束,新造车阵营如何应对华为的凶猛攻势,答案或许也将揭晓。

【本文由投资界合作伙伴36氪授权发布,本平台仅提供信息存储服务。】如有任何疑问,请联系(editor@zero2ipo.com.cn)投资界处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