旗下微信矩阵:

小米、vivo相继官宣自研操作系统,意在何为?

展望未来,随着手机厂商纷纷入局,操作系统领域有没有可能形成多个玩家并存的格局?
2023-10-17 18:55 · 微信公众号:观网财经  吕栋   
   

今天早上(10月17日),小米集团董事长雷军在微博发文称,小米全新的操作系统——小米澎湃OS(Xiaomi HyperOS)正式版已完成封包,*款搭载该系统的手机小米14系列,已交付工厂正式开始生产。

“从这一刻起,小米澎湃OS将逐步接替MIUI。”雷军写道,“今天对小米来说,是一个历史性时刻。”

这些表述,也实锤了网传多时的小米自研操作系统一事。受此影响,小米股价今天收涨近4%。

无独有偶,vivo近期向观察者网发来的信息显示,该公司11月1日将举办vivo开发者大会。在会上,该公司除了会发布自研AI大模型和原系统OriginOS 4外,也将发布自研操作系统。

密集官宣自研操作系统,这些手机厂商意在何为?

“尽可能守住基本盘”

市场调研机构Canalys研究分析师钟晓磊在接受观察者网采访时指出,手机厂商自研系统,主要是想加强设备之间的生态互联。另一方面,华为手机近期回归势头很猛,再加上华为还推出星闪这样的近距离无线连接技术,生态整合能力较强。小米、vivo等厂商也想通过自研系统带来差异化卖点,尽可能守住自己的基本盘。

“对小米来说,在当前手机市场整体需求不强、存量竞争的大背景下,可能需要采取两个策略,一个是押注汽车等第二增长曲线,第二是守住目前的用户基础。随着苹果、华为相继推出新机,可能会带走小米一部分用户基本盘。而小米现在推出自研操作系统,可以对外释放自研能力的信号,增加用户留存。”钟晓磊表示。

实际上,雷军也对自研系统的目的做了一番官方解读。他提及,万物互联的时代,各种设备涉及的操作系统分支之复杂、数量之庞大,不同系统及协议之间造成的生态连接隔阂,超过了很多人的想象。像小米不止有智能手机,还有跨200多个品类的巨大智能生态。小米澎湃OS,是为了完成“人车家全生态”闭环而生。

关注消费电子的都知道,现在大多数手机厂商的操作系统,像小米的MIUI、vivo的OriginOS 、OPPO的ColorOS,以及荣耀的MagicOS,还有华为之前的EMUI,都是基于安卓系统的二次开发。在华为自研鸿蒙系统之后,小米OV等也被归结为“安卓阵营”。

由于vivo尚未披露更多自研系统的细节,市场也把目光暂时集中到了高调的小米身上。相比之前的MIUI,小米自研的澎湃OS又有哪些不同?

雷军透露,小米在2014年IoT业务初具规模时,就开始自研操作系统的探索式开发和验证,2017年全新系统研发工作正式开启。如今的小米自研澎湃OS,是基于深度进化的Android以及小米自研的Vela系统融合,“彻底重写底层架构,为未来百亿设备、百亿连接做好了万物互联的公有底座”。

这不禁让人想起了华为鸿蒙“万物互联时代的操作系统”的定位。

钟晓磊向观察者网分析指出,小米澎湃OS保留了安卓*部的框架,这很容易理解,是为了兼容适配好安卓应用,保住用户的基本盘。在此之上,小米加上了自研的Vela系统,去负责IoT设备之间的互联,这跟华为最初自研鸿蒙的路线类似。但是未来小米能否像鸿蒙一样实现对安卓AOSP代码的替代,仍有待观察,毕竟小米现在仍处于起步阶段。

两个月前,华为曾在自家的开发者大会上推出HarmonyOS NEXT开发者预览版。彼时在一众科技媒体看来,这才是“纯正”的鸿蒙系统,因为它系统底座全线自研,砍掉传统的AOSP代码,仅支持鸿蒙内核和鸿蒙系统的应用。

随后在9月底,华为终端业务CEO余承东在发布会上宣布,鸿蒙原生应用全面启动,HarmonyOS NEXT开发者预览版将在2024年*季度面向开发者开放。他当时还透露,HarmonyOS4发布后,一个多月升级用户超过6000万。

但自研操作系统和自研芯片一样,想要打破固有格局,难度不容小觑。

以华为自研鸿蒙为例,自2019年发布以来,虽然进展迅速,但想要真正与安卓和iOS“三分天下”,仍有不小的距离。根据市场调研机构Counterpoint发布的数据,今年*季度,鸿蒙系统在中国市场的份额提升至8%,同时iOS的份额为20%,安卓为72%;全球市场,鸿蒙的份额为2%,后两者份额分别为20%和78%。

“很多巨头都曾尝试做自己的操作系统,包括微软,黑莓,以及功能机的*诺基亚,他们都做过自己的操作系统,但是我们发现,操作系统如果想活下来,市场占有率的底线是16%,这是一道生死线。”早在2020年,时任华为消费者业务软件部副总裁杨海松就曾坦言。

以目前的数据来看,要跨过“生死线”,鸿蒙仍然在路上。

截至2023年一季度,三大操作系统的中国市场份额

“碎片化格局不太可能”

打造一套自研操作系统,难度到底在哪?

钟晓磊向观察者网分析指出,最难的还是软件适配和生态构建。以华为为例,之前华为手机用的是安卓系统,生态也是基于安卓体系构建,现在自研鸿蒙系统后,就需要基于鸿蒙打造一套独立的软件体系。另外,操作系统拥有很强的技术壁垒,目前市场上安卓、iOS和鸿蒙等强者鼎立,小米和vivo这些后来者能否持续投入资源进行竞争,也很关键。

在他看来,硬件和软件的协同,对生态构建同样很重要,这方面华为已经蹚出一条路。比如华为手机有自研麒麟SoC,星闪搭配的是麒麟A2芯片等。小米和vivo等企业过去一段时间也在投入自研芯片,比如小米曾推出澎湃SoC,vivo也有自己的影像芯片V系列等。未来这些厂商的芯片,能否像华为一样形成体系,对生态的构建也相当重要。

在小米和vivo之外,其他主流厂商像荣耀以及OPPO等尚未官宣自研系统。但不可否认,他们也想在操作系统领域有一番作为,毕竟系统是提升用户体验的核心。

近日,荣耀CEO赵明在接受观察者网采访时表示,MagicOS7.0打造了平台级AI、MagicRing、MagicGuard、以及Turbo X四大基础性能力,荣耀未来希望MagicOS能够与iOS以及鸿蒙“三分天下”。他还透露,荣耀正在准备MagicOS 8.0,它会在7.0的基础上对端侧大模型,以及未来全场景的多设备融合体验上,往前迈进一大步。

观察者网注意到,9月上旬曾有数码博主爆料,MagicOS 8.0是荣耀自己做的自研微内核,是底层纯自研的手机操作系统,主要优化方向包括加强流畅度、降低功耗,特点低代码、多端融合、隐私安全等。

但截至目前,荣耀尚未公布MagicOS 8.0的具体细节。

作为这两年国内手机市场的领头羊,OPPO曾在2022年发布自研智慧跨端系统“潘塔纳尔”。需要指出的是,“潘塔纳尔”定位是“中间件”,处于操作系统与应用之间,目标是打破设备、系统之间的限制,并不是通常所说的操作系统。对于手机厂商来说,接入中间件的门槛更低,不需要替换现有操作系统,但这也一定程度体现出OPPO对自研的积累。

截至2023年一季度,三大操作系统的全球市场份额

展望未来,随着手机厂商纷纷入局,操作系统领域有没有可能形成多个玩家并存的格局?

钟晓磊认为这不太可能。

他向观察者网表示,手机行业已经历一波洗牌,马太效应突出,强者愈强。历史上,曾经出现的手机操作系统包括塞班、黑莓以及Windows Phone,到后期都是因为规模效应和自身生态问题,在六七年前就已淡出市场。包括现在的华为,虽然在致力于打造一套自研软件体系,但目前大头还是集中在对安卓的兼容。所以只凭自研操作系统一件事,很难形成iOS、安卓、鸿蒙、小米等多家厂商碎片化的软件格局。

但后来者也并非没有成功的可能。对于苹果来说,iOS也是凭一己之力打造出来的系统。虽然现在的iPhone经常被吐槽创新不足,但不可否认,A系列芯片+iOS的软硬件体系,仍然是苹果的强大护城河。未来国产操作系统在发展过程中,有没有哪些经验可以从iOS借鉴?

钟晓磊向观察者网指出,单从系统功能来看,像鸿蒙以及小米最新版本的MIUI,与iOS相比并没有太大的差异,甚至可以说鸿蒙在互联能力上做的比iOS要更好。但问题的关键还是开发者或者软件生态。用户在日常体验中,会发现iOS的广告弹窗要更少,而在安卓甚至鸿蒙系统上频率相对更高,所以*的问题还是如何提升用户体验,增强生态之间的统一性。

【本文由投资界合作伙伴微信公众号:观网财经授权发布,本平台仅提供信息存储服务。】如有任何疑问,请联系(editor@zero2ipo.com.cn)投资界处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