旗下微信矩阵:

六年融6轮,十年只干一条管线?

自2012年成立以来,新元素总融资额约12亿元。三款在研产品中,仅一条管线进入临床,即用于治疗慢性痛风的1.1类创新药ABP-671。
2023-10-19 07:00 · 微信公众号:智药局  智药局   
   

10月16日,新元素医药宣布完成6亿元D轮融资,投资方除了老股东凯泰资本、达晨资本和乾道集团外,还有华金投资、新毅投资两个新面孔。

自2012年成立以来,新元素总融资额约12亿元。三款在研产品中,仅一条管线进入临床,即用于治疗慢性痛风的1.1类创新药ABP-671。

与同时推进七八款甚至更多产品的Biotech对比,新元素“这座庙”确实算不上大

但创始人史东方却表示,与其做十成一,宁愿管线布局少一些,也要确保药物的成功率。

而这,也成为了他创业的重要信条。

1、紧凑不躺平

史东方的求学求职经历,用一个词形容最为恰当——紧凑不躺平

1995年,史东方获得英国诺丁汉大学药物化学和有机化学博士学位,导师为英国*科学院院士,年销售10亿美元抗脑瘤一线药Temodal和抗肿瘤药Remisar发明人——Malcolm F.G. Stevens教授

1996-1998年,在美国奥斯汀德克萨斯大学攻读药物化学博士后,导师为Laurence H. Hurley教授,原美国《药物化学杂志》副主编及美国化学会药物化学分会主席。

1999年,他去了旧金山湾区的Genelabs Technologies公司,任高级研究员,这一待就是七年。

随后,又离职去了Metabolex制药公司任高级研究员,工作了6年。

自1992年起,史东方就一直从事First-in-Class创新药研发,涉及领域众多,包括抗真菌、HCV、2型糖尿病等。

在美期间,他积累了20年的创新药研发经验,同时也看到了美国公司新药研发体系进入了‘极低效率的官僚式管理和瓶颈期’

在这种环境下,创新药研发会受到严重掣肘,让他萌发了自己出来做创新药的想法。

“做什么事都要勇于付诸行动,没有执行力,*的想法也只会停留在原地。”史东方表示。

2012年,史东方回国创办了新元素医药,开启了下一段“不躺平的人生”。

2、少即是多

在国外20年医药市场浸染,加上国内集采政策,让史东方明白,想要赚钱,China only远远不够。

“China only新药利润率并不高,很难体现出这个药物真实的市场价值。而一款具有全球市场的创新药,85-90%的利润来自海外。”

于是,大方向确定了:做具有全球商业价值的好药

大方向有了,摆在面前的就是做什么研发领域。

创业初期,史东方看到,全球市场缺乏疗效佳、毒性低、病人可以长期使用的抗痛风药物,于是将重点放在了慢性痛风的代谢性疾病领域。

近年来,大多Biotech是什么火就做什么,走的广撒网路线,史东方却不同。

在管线布局上,他推崇“少即是多”的理念。

“与其做十成一,新元素医药宁愿管线布局少一些,也要确保药物的成功率,提前为药物的Ⅲ期临床和上市做好准备。”

不是不能广撒网,只是对小型创新公司而言,不现实,同时推动多条管线没资金寸步难行

很早之前,医药行业就流行“双十定律”,即一款新药从开始研发到获批上市,需要经过10到15年的时间,花费至少要10亿美元。

而随着开发难度提高、试验成本增加、监管标准收紧等,开发一款新药的金额可能还会增加。

其次,医药注定长期坐“冷板凳”,长周期,高风险,很难遇到愿意长期陪伴的资本。

然创业并非一帆风顺,史东方也曾走过弯路。

早期,新元素也做过SGLT2靶点的糖尿病Me Better创新药,那时国外新药进入中国市场并不容易。

只是后来形式变了,国外新药进入中国的市场速度加快了,新元素只能放弃SGLT2 的Me Better。

对史东方而言,没有竞争力的管线产品必须舍弃,毕竟做药最终目的还是商业利益。

目前,公司核心管线ABP-671表现出良好的药效、安全性和耐受性,有望成为该领域best-in-class的治疗药物。

另一个小分子创新药ABP-745也即将启动临床。临床前试验表明,ABP-745在抗炎自免领域适应症表现出显著的药效,并具有良好的安全性。

3、投资就是投人

新元素天使轮融资时期的投资人,执行副总裁金文卿曾说过,他最看好史博士对药物管线的选择和把控。

从投资视角来看,他们判断一家企业的潜力,并非在于管线更多,而在于这家企业是否拥有成为重磅炸弹药物的潜力项目

说现实点,就是成功率,最终能否打开市场,拿到钱才是重点。

而对于融资,大多Biotech是能拿到多少就是多少,多多益善,史东方却不同,认为需要多少就融多少。

这也是近几年新元素能够顺利融资的原因,拿着需要的钱去融资,更能够打动资本,也会减少资源浪费,获得资本信任。

连续5轮押注的凯泰资本就是如此,合伙人李显表示,作为公司最早的机构投资人,史博士和新元素医药团队的创新能力和执行能力让人印象深刻。

毕竟早期投资就是投人,史东方就是喜闻乐见的,也难怪凯泰连投5轮了。

说在最后:

在痛风的高发趋势下,全球痛风药物市场规模也在稳步增长。2016至2019年保持CAGR=5.5%的增长,预计到2030年全球痛风药物市场规模达到77亿美元。

宽阔的市场前景吸引了一众国内药企布局,而目前尚无国产URAT1抑制剂获批上市,新元素的ABP-671进展靠前,即将进入临床Ⅲ期,仅次于恒瑞医药的SHR4640、信诺维的XNW3009、缨黎药业的YL-90148(三款已进入临床Ⅲ期)。

而ABP-671也是新元素成立十年以来*进入临床的管线

十年磨一剑,史东方最终能否成功亮剑,值得期待。

【本文由投资界合作伙伴微信公众号:智药局授权发布,本平台仅提供信息存储服务。】如有任何疑问,请联系(editor@zero2ipo.com.cn)投资界处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