旗下微信矩阵:

神秘伙伴救驾医药一哥

恒瑞医药的形象急需改变,最好的改变方式就是一个拥有好对象的大授权,才能突破投资者认为其“内卷国内”的刻板印象。
2023-10-18 17:58 · 微信公众号:瞪羚社  Kris.   
   

10月17日,恒瑞医药发布公告与美国Elevar Therapeutics公司达成协议,将PD-1卡瑞利珠单抗项目(“艾瑞卡”)有偿许可给Elevar,Elevar将获得除了大中华区和韩国以外的全球开发和商业化卡瑞利珠单抗联用治疗肝细胞癌的*权利。

平地起惊雷,这个消息瞬间让医药行业炸圈。

众所周知,2020年恒瑞医药的艾瑞卡国内销售一度达到49亿元峰值,随后因毛细血管瘤等副作用较大、竞争格局恶化等原因销量一路下滑,目前恒瑞医药已不单独披露艾瑞卡的销售额。

全球范围内,随着K药越发强势、O药专利临近、市场进入红海阶段,PD-1在现阶段这类产品对外授权的难度几乎是地狱级别的。

01 前一笔交易的延续

早在今年7月底,卡瑞利珠单抗联合甲磺酸阿帕替尼片(“双艾”组合)的BLA获FDA正式受理,拟用于不可切除或转移性肝细胞癌患者的一线治疗。

这样一来,Elevar Therapeutics则顺利获得了“双艾组合”两款药物的全球权益。

十多年前,甲磺酸阿帕替尼片最初由美国生物技术公司Advenchen Labs发现;2005年,恒瑞医药获得中国区开发权;Elevar Therapeutics的前身LSK BioPharma则获得中国之外的全球开发权益。

根据前一次恒瑞医药和Elevar临床合作协议,恒瑞实际上负责管理临床试验,而所有中国以外的研究费用由双方均担。

从这前一次Elevar与恒瑞医药的合作分析,让欧美国际化能力不那么强的恒瑞医药来主导海外临床,说明Elevar在欧美的临床能力上并不是那么强,整体交易角色相对弱势。

另外一个角度,在前期的海外临床中双方已经平摊过临床费用了,相信本次授权给Elevar的前期费用推测会相当小(或可能是象征性的);据最新一次授权协议条款,基于卡瑞利珠单抗在美日和约定的欧洲国家分别首次获批上市及实际年净销售额情况,Elevar达到目标才向恒瑞支付累计6亿美元的销售里程碑(超过一定销售额有额外付款),另外还拥有实际年净销售额20.5%提成。

肯定有投资者好奇,这家一直和恒瑞“老铁”的美国Elevar公司,是什么背景?

Elevar的母公司为韩国上市公司HLB Inc。2022年,HLB公司及其子公司的资产合计约52.22亿人民币,负债合计为约14.48亿人民币,股东权益合计为约37.73亿人民币。最新收盘价格显示,HLB Inc的市值178.75亿人民币。

韩国HLB公司与恒瑞医药的良好关系其实很早就打下了。2020年,恒瑞与HLB公司子公司HLB LifeScience达成协议,恒瑞医药将马来酸吡咯替尼片的韩国权益以170万美元的首付款和1.015亿美元的里程碑授予HLB LifeScience。

即便“双艾组合”获得FDA批准,但HLB公司的商业化能力仍需要接受考验,毕竟上市后需要面对罗氏PD-L1与VEGF联用组合(2020年获批一线肝癌)、阿斯利康的PD-L1、CTLA-4组合(2022年获批一线肝癌)的激烈竞争。

02 钟爱授权小公司?

早在2023年2月,恒瑞医药将EZH2抑制剂SHR-2554在大中华区(包括中国大陆、香港、澳门及台湾)以外的全球*权利授予给美国Treeline Biosciences公司。

Treeline Biosciences公司2021年4月才成立,由礼来子公司Loxo Oncology的前CEO及创始人Josh Bilenker博士和诺华生物医学研究所的前肿瘤全球负责人Jeff Engelman博士联合创办,自成立以来公司完成两轮融资,总金额高达4.73亿美元,股东以一众生物科技风投机构为主。

通过EZH2抑制剂的交易,恒瑞医药不仅收获了1100万美元首付款,同时还完成了2023年首笔对外授权,简直是“双赢交易”。

但不得不说,尽管将分子出海授权给海外Biotech纵然拥有操作可行性高、双方关系中话语权较强等优点,但风险也十分大。

不同于国内,在欧美,生物科技公司清算、倒闭发生的概率和频率都非常高,所以对外授权的分子可能在某一天你的合作伙伴就“过不下去了”。

以过往负有盛名的EQRx为例,其成立以来总融资金额高达达19亿美元,大量从国内Biotech引入管线权益,涉及包括基石药业、豪森药业、凌科药业等,最终以重组清算草草收场。

对于一些“中小型”Biotech来说,这可能是再融资,等同“救命钱”;但对于一些竞争激烈、潜在市场空间大的优质分子来说,这样一进一退大概率将耽误管线临床推进的进程,从而可能演变为从“*”到“落后”的巨大落差。

恒瑞医药挑选Treeline作为授权对象时,不知道作何考量。

03 恒瑞医药历史出海事件

纵览恒瑞医药过往的BD事件,似乎都没有展现出一个大药厂应有的BD能力。

以License in为例,引进万春药业的普那布林上市失败后正在进行诉讼,引进CD20的天广实困在“N战IPO”的胡同里,而璎黎药业的PI3K将面临激烈的竞争。

往更早的交易来看,恒瑞医药分别在2020年向韩国Dong-A公司和韩国CrystalGenomics授出PD-L1/TGF-β抗体和PD-1的韩国地区权益,首付款均在150万到250万区间。

观察恒瑞医药每一项授权公布后,我们看到大部分时候市场反应较为平淡,可能源于交易的金额和结构、授权的对象均不能算是较大的交易。

结语:恒瑞医药的形象急需改变,*的改变方式就是一个拥有好对象的大授权,才能突破投资者认为其“内卷国内”的刻板印象。

英文名字的韩国公司,还是老路子。

【本文由投资界合作伙伴微信公众号:瞪羚社授权发布,本平台仅提供信息存储服务。】如有任何疑问,请联系(editor@zero2ipo.com.cn)投资界处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