旗下微信矩阵:

恒瑞医药「双艾」组合海外权益能否变现?

从现在的情况来看,这项临床试验虽然获得了成功,但能否用它来敲开FDA的大门还是未知数。那么,“双艾”组合可以成功吗?
2023-10-18 07:06 · 微信公众号:氨基观察  黄恺   
   

出海,是国内创新药的诗和远方。今年以来,恒瑞医药便不断推动存量资产的变现,将多个管线推出海外,其中包括被公司寄予厚望的“双艾”组合肝癌适应症。

10月17日,恒瑞医药公告表示,将其卡瑞丽珠单抗联用阿帕替尼治疗肝细胞癌适应症的海外(除韩国)地区权益,有偿授予Elevar。

某种程度上来说,这只是恒瑞医药扩大了与Elevar的合作。在此之前,Elevar 拥有恒瑞医药的阿帕替尼在中国与韩国之外的开发权利。

2018 年开始,Elevar与恒瑞医药合作推进阿帕替尼联合卡瑞利珠单抗,用于治疗晚期不可切除肝细胞癌的全球多中心Ⅲ期临床研究。

那么,随着此次合作范围的扩大,Elevar能够如愿将“双艾”组合推向海外吗?

/ 01 /

最高里程碑款6亿美元

“双艾”组合的出海箭在弦上。

今年5月17日,作为恒瑞医药的海外合作伙伴,Elevar 宣布已向FDA提交了新药上市申请,将卡瑞利珠单抗与阿帕替尼联用,一线治疗不可切除肝细胞癌患者。

从这个角度来说,已经拥有阿帕替尼海外权益的Elevar,获得卡瑞利珠单抗海外权益并不让人感到意外。那么,恒瑞医药能够从这次合作中,可以获得多少潜在收入呢?

根据交易条款来看,此次双方合作并无首付款,仅有包括里程碑款和销售分成。

其中,里程碑款与海外上市情况以及销售额相关,最高为6亿美金;销售分成则与Elevar 的净利润相关,根据协议前者将向恒瑞支付达到实际年净销售额20.5%的销售提成。

“双艾”组合所处的肝癌领域是个大赛道。根据GLOBOCAN 2020数据,肝癌为全球第六位高发肿瘤,死亡率高居第三。在患者群体不小的同时,这一赛道的临床未满足需求也真实存在。

那么,这是否意味着“双艾”组合能够为恒瑞医药带来不菲回报呢?

/ 02 /

能否上市成关键

“双艾”组合海外权益能否变现的关键在于,FDA是不是会点头。

虽然双艾组合的三期临床试验结果发表在医学顶刊《柳叶刀》上,但如果按照FDA的要求来看,这项临床试验并不*

首先,从入组人群来说,这项临床试验中83%的受试者都是亚洲人,试验中的白人占不足17%。以此前信达生物PD-1抑制剂被FDA拒绝上市的经验来看,FDA理想入组的白种人占比需要达到20%。

其次,从对照组的选择上来看,这项临床试验选择了索拉非尼作为对照组。但是T+A联合疗法已在临床试验中被证明效果优于索拉非尼,目前NCCN指南中,T+A也是*获得FDA批准的一线肝癌免疫疗法。双艾组合想要获得FDA批准上市,最理想的情况还是和罗氏的TA组合头对头证明非劣效。

退一步来说,即便索拉非尼作为对照组没有问题,按FDA的要求对于任何组合疗法,药企都需要证明组合中的每个成分都具有实质的贡献。

但在这项临床试验中,恒瑞医药并没有将阿帕替尼单药治疗作为一个对照组。那么,组合疗法的效果是源于其中某一个单药还是组合,也就很难解释清楚。

从现在的情况来看,这项临床试验虽然获得了成功,但能否用它来敲开FDA的大门还是未知数。那么,“双艾”组合可以成功吗?

【本文由投资界合作伙伴微信公众号:氨基观察授权发布,本平台仅提供信息存储服务。】如有任何疑问,请联系(editor@zero2ipo.com.cn)投资界处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