旗下微信矩阵:

平安健康换帅,下一阶段将行至何处?

总的来说,李斗跨界经验多样,具有平安系之外的视角;同时又已加入平安集团3年,并迅速在新业务线中做出突出贡献,积累了特有的保险与医疗健康服务经验。
2023-10-19 17:34 · 动脉网  张晓旭   
   

昨日下午,平安健康发布公告:由于个人工作安排原因,方蔚豪辞任平安健康董事会主席、执行董事、首席执行官职务,将前往平安集团其他岗位任职。

上述职务由李斗接任,李斗曾先后在医药、快消、保险、养老等多项领域担任高级管理职务。加入平安健康之前,李斗在平安人寿担任董事长特别助理。

在方蔚豪掌舵的3年里,平安健康确立了“管理式医疗+家庭医生会员制+O2O医疗健康服务”的商业模式,业务更加聚焦,收入结构持续优化,盈利能力增强。

作为公司第三任CEO,李斗履新之后,有望凭借以往的跨界经历,为平安健康注入新动力。

01 方蔚豪执掌3年,平安健康发生了什么变化?

方蔚豪于2020年5月加入平安健康,出任董事会主席、执行董事、首席执行官。董事会认为,过去3年里,方蔚豪为公司战略转型升级、稳步发展做出了重要贡献,为公司管理式医疗战略2.0构建与深化落实打下坚实基础。

那么,方蔚豪执掌平安健康的3年里,为公司带来了哪些变化?首先来回顾平安健康近3年的重要发展节点。

● 2020年中,平安健康围绕“渠道、服务、能力”启动战略升级。渠道方面,持续从个人、保险客户、企业客户及互联网医院四个渠道获取用户,通过服务和产品进行变现。

服务方面,继续深化医疗服务,并其向健康服务延伸。其中,健康服务力图打造全周期健康管理体系;还计划通过企业渠道,向企业员工输出健康管理服务。

能力方面,建立四层医生网络体系,AI医生助手、自有医生团队、外部医生、名医工作室相互协同。

● 2021年初,“平安好医生”APP更名为“平安健康”,开启内部的二次创业,从1.0时代跨入2.0时代。

● 2021年下半年,平安健康进一步深化战略2.0布局,构建“管理式医疗+家庭医生会员制+O2O医疗健康服务”,以家庭医生会员制作为核心入口和关键抓手,承接用户医疗健康需求、链接医疗健康资源和提供医疗健康服务,拓展线上线下服务网络,搭建一体化的医疗+健康服务平台。

● 2022年起,在深化战略2.0布局的导向下,平安健康主动调整收入结构,减少那些与战略关联度不高、对未来发展价值低的收入,例如在健康服务板块减少了一些毛利率不高、不一定能做出优势的商品品类,并逐步将部分药品从自营模式改为平台模式。

● 2022年,平安健康在持续深耕F端渠道的同时,推出面向B端的“易企健康”产品体系,包括“体检+”“健管+”两大核心产品,按需为不同性别、不同年龄段的企业员工提供健康管理方案。

● 2023年,平安健康在企业健管市场领域动作频繁,进行更积极的自主渠道拓展,并在大中型企业客户的基础上向中小企业延伸,为长远的客户挖掘做铺垫。

在一系列转型升级措施落地后,3年时间内,平安健康变化颇多。

例如,通过对医生角色的梳理、流程重塑、质量管理,医疗服务能力提升。截至2020年6月,平安健康自有医疗团队为1800多人,签约合作外部医生5900多名,为用户提供在线医疗服务。截至2023年6月,覆盖22个科室的约5万名内外部医生专家,围绕8大专科建立23个专病中心,为用户提供咨询或诊疗服务,满足用户全场景、多层次的医疗健康服务需求。

企业健康管理业务从无到有,从挖掘平安集团的客户渠道到开拓自主渠道,构建了新增长点。截至2023年6月,“易企健康”产品体系服务企业数累计达到1198家,收入4.5亿元,同比增长88.9%,成为增速最快的收入渠道。

获客渠道更加聚焦,扩大了付费用户规模。截至2023年6月的一年内,平安健康付费用户数超过4500万,较2021年3800万的年付费用户数大幅增长。

战略更加清晰,盈利能力增强。平安健康果断对价值较低的业务进行了“断舍离”,核心战略更加清晰,2023年上半年,随着业务结构调整基本完成,毛利率上升至32.2%,而过去几年毛利率大多在23%-26%左右。这为平安健康向盈利目标加速前进奠定了基础。

02 新任CEO面临哪些重点任务?

公开资料显示,李斗于2020年加入平安,担任平安人寿董事长特别助理;2023年8月加入平安健康,任非执行董事。在进入平安集团之前,李斗还曾任玛氏箭牌糖果(中国)有限公司销售副总裁及中国区需求总经理。

在平安人寿任职期间,李斗赋能平安人寿的“健康+”业务模式卓有成效。李斗带领平安人寿居家养老团队从无到有,完成全新产品线建立和服务体系搭建,并与保险融合形成全新销售体系。过去一年,平安人寿打造三位一体全天候陪伴养老管家、10大场景服务一站式供应及智能监督体系,不断探索构建服务壁垒,追求长效经营,取得重大经营成果。 

接任平安健康董事会主席兼CEO之后,李斗将面临哪些重点任务?

作为平安集团“医疗健康生态圈”的重要成员、线上旗舰,平安健康的战略与平安集团高度协同。在过往业务沉淀的基础上,平安健康下一步仍将基于在“医疗健康生态圈”中的定位,进一步展现协同价值。

2023年,平安健康在半年报中提到了几点长期规划。

首先,在商业保险及企业员工健康管理持续发展的行业趋势下,充分利用平安集团在F端和B端的资源优势,深度挖掘庞大的商保、企业和个人客群,加强与平安集团的协同和双向赋能,进一步强化公司的核心竞争力,不断加深客户渗透、提升客户价值。

长期看,平安健康将持续挖掘平安集团综合金融业务的客群和资源优势,促进平安集团综合金融业务各渠道用户进一步转化为平安健康的客户,并不断提升这部分用户对平安健康的医疗健康产品及服务的使用黏性, 为公司长远发展助力。

其次,不断打磨完善医疗健康产品矩阵,迭代升级F端“保险+医疗健康”、“金融+医疗健康”等产品形态,完善和打磨B端企业健康管理核心产品,打造会员制产品体系,进一步针对不同渠道、不同客群提供丰富的定制产品,满足支付方的多元需求。

同时,进一步发挥家庭医生在服务串联、主动管理方面的作用,持续扩增优质服务网络,提供专业、全面、高质量、一站式医疗健康服务,不断提升用户体验。

短期来看,2023年下半年,平安健康将持续进行结构优化、口碑提升、降本增效和合规经营。一方面,在2023年内完成与战略关联性较弱且盈利能力较低业务的调整优化,全面提升经营质效,另一方面要严控成本费用。

这些任务都是新任CEO需关注的重点内容。

03 从保险到服务,新CEO会带来什么?

对此次人事变动,平安健康董事会表示,李斗先后在医药、快消、保险、养老等多项领域担任高级管理职务,在洞悉消费者需求,并据此部署后端产品研发、供应渠道建设及数字化运营等方面具有深刻洞察和丰富经验。

从李斗的履历来看,哪些经验或优势能为平安健康下一阶段助跑?动脉网认为主要有几个方面。

其一,运用对保险客户的医疗健康需求洞察,强化“保险+服务”模式中的“服务”能力。

此前,平安健康已与平安系公司有诸多合作,尤其是战略2.0深化以来,为寿险、产险、健康险、银行等F端支付方的用户提供线上线下一体化、7*24小时、主动式医疗健康管理服务。

在合作中,平安健康根据不同金融业务的用户画像和医疗健康需求等情况,针对不同细分人群进行产品的多元化设计与组合。平安健康通过产品协同、权益采购和增值服务等业务模式,助力综合金融业务获客、黏客以及用户二次转化与渗透。

具体到与平安人寿的合作上,平安健康通过“保险+服务”等模式,将不同医疗健康管理服务、权益等内容与保险业务协同,深度参与保单用户的健康管理。

例如,平安健康通过“臻享RUN”计划,向寿险用户提供特色体检、在线问诊、挂号协助及陪诊、控糖管理、重疾项目管理等服务。2023年上半年,平安健康还打造了“平安家医”品牌,帮助平安寿险的保单用户链接丰富的医疗健康服务,并依托这些场景持续创造用户触点,为用户建立健康档案,实时追踪和管理用户的健康状况,助力平安寿险加强差异化竞争优势。

对于保单用户而言,哪些医疗健康服务是刚需?哪些医疗健康项目最能促进用户购买保险的决策?哪些服务内容的用户体验*、甚至提升保单持续率?

这些问题是值得保险公司关注的,也是平安健康作为协同方需关注的。李斗在平安人寿期间,公司“健康+”业务模式成效颇丰,由此,李斗对保险客户的医疗健康需求也有更直接和具体的洞察,能将这些洞察运用到上述问题的答案探究中。

其二,居家养老服务成果初现,有望“乘胜追击”。

我国人口老龄化的形势已无需再赘述,老年群体的相关服务布局,几乎已成为大公司必选项。

2023年,平安集团首次在半年报的医疗健康生态圈进程中提到“医疗健康养老服务”,而此前的表述都是“医疗健康服务”。凭借完整的医疗健康养老服务体系,2023年上半年,平安集团29.7%的新增客户来自集团医疗生态圈。可见,平安集团已将养老服务纳入生态圈的建设内容。

事实上,养老本就被包含在平安健康的业务中,平安健康在持续构建涵盖健康、亚健康、疾病、慢病及养老管理的线上线下一体化医疗健康服务平台。

动脉网梳理多方资料发现,李斗在平安人寿期间,主导搭建了居家养老产品与服务体系,这条业务线当时就与平安健康开展了合作。

具体来说,平安居家养老整合“医、食、住、行、财、康、养、乐、护、安”10大场景服务,通过“三位一体的养老管家”,为客户搭建覆盖全生命周期的一站式居家养老建议解决方案,并配合了严密的服务监督体系。

养老管家包括智能管家、生活管家和医生管家。智能管家提供生活助手、智慧物联等服务,生活管家与智能设备互联互通、随时待命,紧急情况时介入,医生管家则可以提供7*24小时的音视频问诊。

平安居家养老服务中,平安健康是重要供应商之一。

截至2023年6月,平安居家养老服务已覆盖全国47个城市,累计超6万名客户获得居家养老服务资格;享有医疗健康养老服务权益的客户对平安寿险新业务价值贡献占比超68%。

不难看出,居家养老服务已初步获得市场认可,对平安健康、平安人寿乃至平安集团,都有重要的增长意义。因此,李斗加盟平安健康之后,仍有可能持续在养老业务领域做深耕与创新。

其三,助力平安健康进一步降本增效,加速实现盈利。

近几年来,平安健康不断优化资源配置和人员结构,加强投产管控,并通过信息化、数字化方式提高运营效率,使得费用投入大幅下降。

2023年上半年,平安健康的管理费用为7.6亿元,同比下降15.3%;销售费用4.5亿元,同比下降16.6%。尽管如此,管理费用和销售费用仍占了相当大的比例,2023年上半年,二者共计占总收入的54.3%。

据了解,李斗在供应渠道建设及数字化运营等方面具有深刻洞察,可助力平安健康进一步降本增效,加速实现盈利。

总的来说,李斗跨界经验多样,具有平安系之外的视角;同时又已加入平安集团3年,并迅速在新业务线中做出突出贡献,积累了特有的保险与医疗健康服务经验。

接下来,李斗会带领平安健康行至何处?让我们拭目以待。

【本文由投资界合作伙伴动脉网授权发布,本平台仅提供信息存储服务。】如有任何疑问,请联系(editor@zero2ipo.com.cn)投资界处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