旗下微信矩阵:

雷军告别MIUI

他想表达的或许是小米从0到1的艰辛,也有对所有用户的感激,也或许要说明新的小米系统也是不忘初心,以用户为中心。
2023-10-24 07:55 · 三言财经  三言   
   

运行了13年的MIUI即将完成它的使命,新一代人车家全生态操作系统小米澎湃OS将于3天后正式发布,小米14也将成为*配备小米澎湃OS的机型。

从2010年MIUI内测的100个用户,到现在已经有突破6亿的用户,MIUI见证了小米的成长。

作为小米的当家人,雷军也是充满了不舍和感激。今日,雷军发布了一则告别视频,分别是他和园区内MIUI雕像的合影。

而雷军之所以放上了这张合影,也是有深意的。因为这座MIUI雕像由MIUI最初的100位用户的ID组成,小米称他们为“100位梦想赞助商”。

他想表达的或许是小米从0到1的艰辛,也有对所有用户的感激,也或许要说明新的小米系统也是不忘初心,以用户为中心。

视频的后半段,雷军手举装载小米澎湃OS的手机,满脸笑意,对未来充满希望。

从为发烧而生,小米MIUI历经14代,它对米粉们意味着什么?

从山寨机和刷机时代走过的人,可能对MIUI会有特有的情怀。在那个安卓十分难用的时代,MIUI开启了国产定制化系统的先河,也是一座高峰。

小米从诞生之初就开始研发MIUI,第二年搭载优化后的MIUI V3的小米1才发布,随后开始了小米手机崛起的大幕。

为发烧而生,这句slogan即使对小米手机硬件的写实,也是MIUI的底色。小米公司积极倾听用户需求,MIUI的发展十分迅速,各种功能丰富、实用又好玩。

以至于当时很多人以能刷机MIUI而自豪,MIUI在用户中的口碑极好。

在那个全民刷机的时代,小米凭借“橙色星期五”的更新模式,吸引了大量的用户尝鲜,目前MIUI开放版已经迭代了600多次。

对于不少人来说,MIUI是他们对智能手机的*印象,凭借小米手机的庞大用户群体,也见证了很多人的青春和成长。

在社交媒体上,不少网友表达了对MIUI谢幕的感思。

网友:从大二开始的米1S一直到现在十多年来一直用的小米手机,MIUI陪我走过了人生中最激情澎湃的十余年……

网友:我的米8还在坚持

手机别太贵就行了,其他无所谓,对我来说无非就是操作系统

网友:从MIUI V5到MIUI14,一路走来,期待更美好的到来

那么你到底是什么时候加入MIUI?

是为发烧而生的MIUI V1-V5,是极简美学的MIUI6,是拒绝单调为你设计的MIUI7,是就是好用的MIUI8,是快如闪电的MIUI9,是AI加持的全面屏系统MIUI10,是效率革新声色俱全的MIUI11,是触碰想象感受真实的MIUI12,还是连接万物的MIUI13,又或者是落幕的MIUI14?

而对于小米和雷军,MIUI又有什么意义呢?

今日,雷军正式官宣了小米14和小米澎湃OS的发布日期。其微博更是密集地发布了8条微博,其中7条都是关于MIUI和小米澎湃OS的。

在这些微博中,雷军介绍了MIUI的发展历程以及小米澎湃OS的相关信息。

从雷军的话中,我们能够看到MIUI到底有何意义,小米澎湃OS又肩负了怎么样的使命。

雷军指出从小米创办之初,就开始研发 MIUI。MIUI不只是基于安卓原生系统交互层改进,而是早已深入系统底层的Linux内核,在系统框架、性能调度、内核能力做了大量的底层“魔改”。

后来小米还自研了针对IoT设备的嵌入式系统Vela OS,还研发了纯自研通用系统Mina OS。2021年,小米开启了车机OS的研发。

2022年初,小米决定统一MIUI、Vela、Mina、车机OS四个系统的软件架构。自此,小米的操作系统底层合并完成。

超过5000人研发团队,又经过两年打磨,小米澎湃OS应运而生,人车家全生态由此开启。

雷军称小米的创业史,就是一段操作系统研发的探索史。

MIUI是小米的起点,也一直是小米自研系统的核心。我们可以看到小米澎湃OS诞生的节点正好是小米自研小米汽车OS的起点。

小米在小米澎湃OS架构设计之初,就明确了四个目标:*,实现单端性能表现最强 ;第二,AI赋能,成为整个生态的“智能大脑”,能够为用户提供主动服务;第三,更加便捷高效的连接;第四,实现全端隐私安全坚固防护。

小米澎湃OS意在将所有小米智能设备纳入到一个生态,融合200+品类,可连接8.2亿设备。

对于用户来说,无缝流转的系统体验能极大提高使用体验。统一的系统开发对于小米来说,也节省了开发资源。

更重要的是,它打通了小米汽车OS,这是小米下一个10年的重要起点。

未来智能企业的核心竞争还是在智能化上,小米智能系统的积累和沉淀是其特有的优势。未来还会持续转化到汽车OS中去,手机厂商做汽车,小米还是*个。

事实上,我们看到越来越多的手机厂商和汽车也联姻,比如魅族和吉利,华为和问界,蔚来也推出蔚来手机,未来苹果还可能推出苹果汽车。

手机系统和汽车的融合会更加的深入,这是智能化体验的必然。

我们再回头看MIUI的谢幕,它其实并没有离去,只是成为了小米人车家全生态系统的一部分,我们应该还能从小米澎湃OS上看到MIUI的影子。

无论是雷军还是我们普通消费者,我们怀念MIUI,其实都是在怀念曾经的那段奋斗岁月。

再见,MIUI,你好,小米澎湃OS。它能让小米在人车家的新发展机遇里取得一席之地吗?

附历代MIUI版本介绍(来源贴吧用户“维维数码”)

MIUI V1

发布时间2010年8月16日,*版以内测版亮相,玩机达人才比较熟悉,取消了二级菜单,图标直接铺在桌面,现在看来这个设计很超前。

MIUI V2

发布时间2010年10月29日,与V1版本相隔时间较短,系统图标做了重新设计,改为圆角矩形,依旧保持拟物化风格。

MIUI V3

发布时间2011年3月25日,基于 Android 2.3系统,作为小米手机1的出厂预装系统,加入了诸如来电归属地、来电自动录音、T9键盘拼音搜索、九宫格文件夹、自带系统备份(当时很多人还在用钛备份)、手电筒、OTA更新、双系统以及主题商店功能。

MIUI V4

发布时间2012年1月19日,基于Android 4.0系统,重绘了系统图标,改为更加方正,同时对系统功能和流畅度作了大幅提升。

MIUI V5

发布时间2013年3月1日,对安卓底层进行大幅修改,提升手机续航能力。重做了大批系统应用,带来了超过200项功能更新,也重绘了系统图标风格,并加入了全新的过渡动画。

MIUI 6

发布时间2014年8月16日,简化了系统版本命名,整体系统风格改为扁平化,在系统中使用了大量毛玻璃效果,给人焕然一新的感觉。

MIUI 7

发布时间2015年8月13日,用户量突破一亿,加入全新的4套系统主题,以及全新的全局大字体,宝宝相册、来电秀、小米漫游等新功能。MIUI 7对系统响应速度和后台省电进行了全面优化,系统响应提速30%,续航延长25%。

MIUI 8

发布时间2016年5月10日,用户突破2亿,Mi Pay和小米公交卡功能上线,系统设计风格和MIUI 7差别不大。

MIUI 9发布时间2017年7月26日,官方slogan是“快如闪电”。在系统稳定性、流畅度、续航上面有很大提升。加入传送门、信息助手、照片查找、分屏等功能着重于提高使用手机使用效率。系统采用动态资源分配机制,优先把资源分配给当前正在使用的应用。

MIUI 10发布时间2018年5月31日,基于Android 8.0系统,加入全面屏设计,包括全面屏背景和全面屏手势。更有全面AI加持,AI预加载、AI单摄背景虚化、AI小爱同学。

MIUI 11发布时间2019年9月24日,效率革新,声色双全。加入动态字体系统,支持文字粗细无极调节;加入万象息屏,拥有非常丰富的熄屏时钟主题,也支持自定义;加入动态自然音效体系,把通知变成窗外的虫鸣鸟唱。

MIUI 12发布时间2020年4月27日,MIUI 12改进了全局深色模式,包括非线性的反色算法等,适配更多应用的深色模式,采用“米柚光锥动效架构”,支持超级壁纸功能,并搭载照明弹、拦截网、隐匿面具等隐私保护功能。

MIUI 13发布时间2021年12月28日,MIUI 13增加了人脸验证防护、证件隐私水印、全链路反诈和小部件功能,上线MiSans字体和新壁纸,锁屏、状态栏、通知栏以及锁屏等多个方面也进行了更新优化。

MIUI 14发布时间2022年12月11日,MIUI 14搭载了MIUI光子引擎、隐私方面增加了端侧隐私能力、设计方面支持4种尺寸多变大图标和花宠小摆件等;MIUI互联互通,两大互联中心,覆盖十亿设备;MIUI 14小米妙享中心增加了耳机流转,支持一拖即连、快捷设置、跨设备控制等。

【本文由投资界合作伙伴三言财经授权发布,本平台仅提供信息存储服务。】如有任何疑问,请联系(editor@zero2ipo.com.cn)投资界处理。

本文涉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