旗下微信矩阵:

2023界面新闻REAL科技大会落幕北京,探究AI时代的中国智未来

围绕人工智能等科技领域热门议题,2023年REAL大会设置了一系列主题演讲及圆桌议程,探讨AI时代的创业者与投资人如何跨越从技术起源到产业落地的全商业周期。
2023-10-27 16:43 · 投资界综合     
   

10月26日,由界面新闻主办的REAL科技大会在北京举行。本届大会以“AI时代·智未来”为主题,内容涵盖人工智能、硬科技、云计算、新能源、脑机接口等前沿科技话题。同时,大会颁布了「REAL 100创新家」、「REAL 100创新机构」和「REAL Company 」三大榜单。

自2021年首次启动以来,今年是界面新闻“REAL大会”品牌第三次亮相,其代表了重塑Rebuild、进化Evolution以及链接Link。围绕人工智能等科技领域热门议题,2023年REAL大会设置了一系列主题演讲及圆桌议程,探讨AI时代的创业者与投资人如何跨越从技术起源到产业落地的全商业周期。

演讲环节中,北京智源人工智能研究院副院长林咏华阐述了大模型技术的开源开放将为AI未来十年发展打下坚实根基;百川智能创始人王小川展望了AI大模型时代的颠覆性变化与创业机遇;小冰公司CEO李笛呈现了人工智能潜在的商业模式;腾讯数字孪生产品部兼自动驾驶业务总经理苏奎峰透析了数字孪生与生成式人工智能技术的闭环迭代进化;阿里云数据库产品事业部负责人、阿里云数据库产品事业部负责人、ACM/CCF/IEEE会士李飞飞介绍由Serverless与AI驱动的一站式数据平台,并描绘了云原生数据库的未来走向;智谱AI CEO张鹏分享了ChatGLM系列模型及其在落地场景中的应用;微博COO、新浪移动CEO王巍展示了AIGC在微博的应用探索;百度智能云产业发展部总经理段永华剖析了大模型对数智世界的影响与重塑; 微软亚洲研究院资深首席研究员谢幸分析了社会责任人工智能的跨学科探索与前景;蔚领时代创始人兼董事长郭建君、BrainCo强脑科技合伙人兼高级副总裁何熙昱锦分别向我们呈现了元宇宙和脑机接口这些*科幻色彩的场景和应用,银杏谷资本创始人兼总裁陈向明、启明创投合伙人陈侃、华兴资本集团执行董事、投资银行事业部联席总裁王力行带领大家领略了科技、医药等领域的投资视角,以及当下各个赛道的现状与前景……

REAL科技大会通稿配图/北京智源人工智能研究院副院长%20林咏华.jpeg

北京智源人工智能研究院副院长 林咏华

在圆桌环节,围绕“AGI时代,如何连接科学、技术与商业”以及“新能源赛道如何长期押注”两大相应领域的尖锐问题,趣丸网络副总裁庄明浩、绿洲资本创始合伙人张津剑、澜舟科技合伙人兼首席产品官李京梅、清华大学副教授眭亚楠、光源资本董事总经理娄洋、光速光合合伙人蔡伟、朝希资本管理合伙人惠亨玉、高榕资本董事总经理辛旺、昆仲资本投资副总裁陈希等创业者和投资人与界面新闻之间展开了一场紧贴议题核心与本质的激烈精彩对谈。

REAL科技大会通稿配图/WechatIMG2265.jpeg

圆桌环节

本场大会期间,界面新闻颁布了「REAL 100创新家」榜单。该榜单包含“创新家榜”与“机构榜”两项。获评公司及机构覆盖人工智能、硬科技、新造车、企业服务、出海等五大领域,分别代表各自行业当前风格独特、成就突出的创新力量。REAL 100创新家榜单中,入选公司果栗科技通过专注于磁悬浮柔性智造线技术打造出了智能制造新范式,幻霄科技以AI沉浸式学习平台为成果加速了AIGC技术的落地进程,Momenta运用量产自动驾驶与完全无人驾驶的双线战略,实现了自动驾驶产品的可规模化突破。

REAL科技大会通稿配图/REAL100颁奖现场.jpeg

REAL100颁奖现场

除此之外,面向行业内那些不断进取、为产业发展和人类生活带来积极影响的引领者们,界面新闻为其打造的「REAL Company 」榜单也在大会现场揭晓。这一年,互联网公司再续创业精神,并不懈发挥其企业社会责任,蚂蚁集团为全球消费者和小微企业叩开数字化未来的大门;百度“文心一言”成为今年最受关注的国内大模型产品之一;京东凭借务实创新精神拉动线上线下消费复苏,美团以大力创造就业与时代变革同频共振;拼多多通过多多跨境业务再现增长奇迹,展现出海时代的无限潜力。科技公司中,蓝思科技、视源股份、Shokz韶音等纷纷紧抓科技浪潮,大胆融合新一代技术成果以探索研发新思路。

2023年,技术创新与商业变革步履不停,人类所处社会语境与生活方式仍在经历日新月异的更迭,中国创新力量在此更显坚韧品质与无限生机。界面新闻期盼与众位创新者并肩同行,探究科技未来和商业本质,共赴中国创造新高地。

【本文经授权发布,不代表投资界立场。本平台仅提供信息存储服务。】如有任何疑问题,请联系(editor@zero2ipo.com.cn)投资界处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