旗下微信矩阵:

眼科龙头旺季失速

仅从价格下降但订单没有明显增加的情况推测,欧普康视的“集采专供”系列对比同期,其收入和盈利恐怕都会下降。不过,这家企业的产品系列较多,同时公司也还在纳入新业务来消化集采压力,因此从业绩变化面来看,冲击不明显。
2023-10-30 08:15 · 微信公众号:瞪羚社     
   

近日,欧普康视发布2023年第三季度报告,公司第三季度营收约为5.4亿元,同比增长2.41%;净利润约为2.3亿元,同比减少7.93%;扣非净利润约为2.06亿元,同比减少8.53%。

拉长到整个前三季度来看,营收约为13.2亿元,同比增长8.95%;净利润约为5.38亿元,同比增长6.49%;扣非净利润约为4.7亿元,同比增长1.55%。

对于第三季度营收增幅较低,欧普康视称,6月份镜片订单下滑幅度大,其中部分销售在三季度确认;7月和8月是销售旺季,镜片订单同比较6月份好转,但仍有小幅下滑;9月份转为增长。此外,护理品销售总体下滑幅度较上半年有所扩大。

分产品类别来看,为欧普康视贡献一半以上收入的硬性角膜接触镜前三季度营收约为6.76亿元,同比增长4.46%;不过,该产品类别在第三季度的营收约为2.93亿元,同比减少了2.9%。

在暑假这种眼科器械的“旺季”,欧普康视源何失速?

硬性角膜接触镜,俗称“OK镜”,可以控制或减缓近视发展,近年来在市场上较为火热。

从2005年梦戴维获批算起,直至2019年国内出现第二款国产角膜塑形镜,也就是爱博医疗的普诺瞳,欧普康视一直是*的国产硬性角膜塑形镜的企业。这也意味着,这家公司曾经拥有长达十余年的先发优势。但在近年,欧普康视需要与其他企业共同分享这个市场。

据东北证券整理,截至今年5月,国内已经出现了18张OK镜产品证。并且,2021年至今, 境内生产的OK镜正在持续获批,2022年还出现了获批高峰。

具体而言,2021年中,视达佳和鹰视的产品获批,视达佳是境内生产产品;2022年,浙江天瞳、北京博视顿、阿尔法(无锡)和昊海生科旗下的新产业眼科均有产品获批,累计5款,均为境内生产;今年,乐普医疗也获批一款OK镜,为境内生产。曾经,OK镜是一个进口产品较多的领域,但如今这一状况正在发生改变。

当期,涉及的OK镜业务的上市公司包括欧普康视、爱博医疗、昊海生科、乐普医疗。昊海生科在2021年通过投资获取亨泰视觉55%股权的方式,获得迈儿康myOK产品在中国大陆地区10年的*经销权。此前,昊海生科还与爱博医疗打过专利战。

在国产产品密集获批的同一时期,2022年10月,河北省医用药品器械集中采购中心发布了《关于开展20种集采医用耗材产品信息填报工作的通知》,正式将OK镜纳入集采体系。这次的地方集采由河北牵头,共有16个省、市、自治区参加,集采的OK镜分为标准片和环曲片等两类,对应常规视力矫正和散光矫正。

中标价格上,OK镜标准片每片从1760元到4050元不等,环曲片每片从2260元到4450元不等,如果按照市价国产每片2500元到7500元估算,此次集采的降价幅度约30%到50%。中标企业包括欧普康视、爱博医疗、亨泰科技等,前述企业分别是*、第二、第三顺位中标的。也就是,这些公司的中标价格处在*位。

基于医药行业其他产品的集采经历,对于所有企业而言,集采降价之后,相关产品盈利能力萎缩是大概率事件。而在消费医疗领域,集采还会使原先打“价格牌”的产品失去优势。在此前的集采中,欧普康视都是报价*的企业,即标准片1760元/片,环曲片2260元/片。相较于欧普康视,爱博医疗的产品每片约再报高1000元。

对于集采,据欧普康视发布的9月15日投资者关系活动记录表,公司表示,从今年8月起,集采开始在部分地区执行,公司为集采增加了一个“集采*”镜片系列,包括集采*标准片和集采*环曲片,目前来看订单数量没有明显变化;另外,公司现有的DF、AP、DV系列镜片体系维持不变,出厂价也没有因集采导致价格变动。

仅从价格下降但订单没有明显增加的情况推测,欧普康视的“集采*”系列对比同期,其收入和盈利恐怕都会下降。不过,这家企业的产品系列较多,同时公司也还在纳入新业务来消化集采压力,因此从业绩变化面来看,冲击不明显。

另外,从中标企业来看,一系列品牌产品和新获批产品并没有被集采。这也意味着,对于欧普康视而言,企业在面对集采压力之余,更多压力还是来源于行业竞争。

【本文由投资界合作伙伴微信公众号:瞪羚社授权发布,本平台仅提供信息存储服务。】如有任何疑问,请联系(editor@zero2ipo.com.cn)投资界处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