旗下微信矩阵:

国产汽车半导体公司「芯钛科技」完成新一轮融资,国资产投加持

芯钛科技成立于2017年,主要从事汽车级半导体芯片产品的设计研发,提供安全类MCU、通用型MCU等芯片产品。
2023-11-01 14:33 · 投资界讯     
   

投资界(ID:pedaily2012)11月1日消息,国产汽车半导体公司「芯钛科技」完成了新一轮融资,不仅上汽金控全资子公司上汽创投继续追加投资,还有重庆渝富资本及中原豫资投资集团两大国有产业资本加持。据悉,本轮融资主要用于高性能车规MCU系列产品量产及市场推广。

截至目前,芯钛科技已完成共计6轮融资,此前已获包括上汽、广汽、方广资本、深圳投控东海、火山石资本、上海国策等资本投资。

芯钛科技成立于2017年,主要从事汽车级半导体芯片产品的设计研发,提供安全类MCU、通用型MCU等芯片产品,并为汽车智能网联提供整体信息安全解决方案。芯钛科技总部位于上海,在湖南长沙设有研发中心,并在北京和广州分别设立分支机构。目前公司人员规模近200人,研发人员占比超80%。

安全类芯片是芯钛科技最先推出的车规级芯片产品。随着智能网联汽车的发展,数据隐私和驾驶安全等对汽车网络安全提出了更高要求。

芯钛科技相关负责人士表示,芯钛的安全类芯片可以支持智能网联汽车通信安全、FOTA升级、数字钥匙、智能驾驶、C-V2X车路协同等应用场景的网络安全需求。目前该系列芯片的出货量已有数百万颗,在几十款车型上搭载落地。

此外,芯钛科技在高性能汽车MCU应用领域也有所突破。近年来汽车行业爆发了“缺芯”危机,其中转向、制动等底盘控制类MCU价格更是贵的离谱,且“一芯难求”。底盘控制类芯片往往专用性强、涉及高功能安全、工艺复杂、研发技术难度大。

尽管当前MCU芯片产能有所回升,行业缺口有所缓解,但汽车芯片的国产趋势已经无法阻挡。“中国汽车MCU是一个存量+增量的市场,存量市场主要是国产替代,增量市场则是汽车智能化及线控化带来的机会,未来有望突破千亿规模。”芯钛人士告诉36氪。

据悉,2023年上海国际车展博世华域自主研发的“HE”平台电动助力转向系统中所展示的国产芯片,就搭载了上海芯科技研发的主控MCU芯片。

针对本轮融资,重庆渝富资本运营集团有限公司党支部书记、董事长马宝表示,车规MCU是汽车基础芯片,对中国汽车产业健康持续发展至关重要,尤其是芯钛正在研发即将量产的ASIL-D MCU有望打破国外垄断,保障中国汽车供应链安全,是真正卡脖子环节。

上汽集团金融事业部、上海汽车集团金控管理有限公司总经理吴珩表示,车载芯片成为汽车产业未来发展的重要零部件。叠加前期芯片缺货带来的供应链安全问题,芯片国产化工作将成为国内汽车行业大力攻坚的重点领域,提升芯片国产化率已成为汽车行业乃至国家的共识。

南中豫产业投资集团有限公司、河南省汽车产业投资集团有限公司董事长陈博表示,中国汽车MCU行业长期以来由海外龙头企业主导,高端车规MCU特别是能够满足汽车底盘复杂应用场景的国产MCU市场依然是空白,而这也是最难实现国产突破的“卡脖子”环节。

【本文根据公开消息发布,如有异议,请联系(editor@zero2ipo.com.cn)投资界处理。】

看了这篇文章的用户还看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