旗下微信矩阵:

南阳的这个产业,太富了

也许每个地方都像锦鲤,有的品种好一路走来又顺顺利利自然花开富贵,有的自身条件差运气又不好所以没个好价钱,差距也太大了。
2023-11-02 13:52 · 微信公众号:非凡油条  豆腐乳儿   
   

前段时间广州暴雨,导致番禺宾馆景观水池漫溢,网上甚至流传该宾馆“大量2万元一条的锦鲤趁机游走”。当然,后面番禺宾馆辟谣说锦鲤价格没那么夸张,不过这也看得出锦鲤的“富贵”形象已经深入人心。

尤其网上还流行“转发这条锦鲤你就会有好运”,更是把锦鲤和“幸运”联系在了一起。

事实上,各地景观里的锦鲤往往走量,价格并不是很昂贵,但富贵人家里养的可能就相当贵重了,上万元都是小意思。这些锦鲤支撑起了其养殖产业。

一般印象中的锦鲤养殖业往往在水乡,如广东省就有很多养殖锦鲤的地方。然而河南省南阳市镇平县侯集镇向寨村,并不靠大江大河,距离最近的著名大水体也就是西边五十多公里外的丹江口水库,却发展出了圈子里知名的锦鲤养殖产业。

向寨村在河南省内都算得上偏僻,三十多年前仍是一个以小麦和玉米作为主要耕种作物的小村庄,与河南众多平平无奇的小村庄相比并无不同,在那时,不靠河湖的向寨村也从没发展过水产养殖业。

80 年代开始,有外出打工的村民从外地引进金鱼饲养售卖,发现这个赚钱,于是观赏鱼养殖在向寨村逐步发展起来。原本种植小麦和玉米的农田就变成了鱼塘。

到了2005年,有村民发现,市面上流行起了锦鲤,它一条能卖到上百元,可村里那些普通金鱼价格也就几毛钱一条,可见锦鲤才赚钱,于是想方设法把锦鲤引进了向寨村。

随着一开始引进锦鲤的村民步入正轨赚了大钱,很多村民也就无缝转换到养殖锦鲤,如今向寨村水产养殖的大头已经是锦鲤了。

一开始撑起向寨村锦鲤销售的是线下批发,价格从*每斤20块钱到最高每斤上千元。

价格的大范围浮动,和市场热度、锦鲤上市时机、外观和运气都有关系——没错,锦鲤自己也要看运气,可以说既要看个鱼奋斗也要看历史进程。品种越好,外貌越好看的锦鲤价格自然越高,甚至拉开价格档次差距。但是美丽的锦鲤也娇贵,稍有不慎就有可能养死。活下来的,免疫力较强的锦鲤,或许长得没有那么好看,但假如赶上了旺季,就有可能因为供不应求,卖个好价钱。

能卖出去的锦鲤,都已经是精挑细选过的了,锦鲤长到三五厘米时,*次选苗,就会淘汰掉六七成。长到十几厘米长,二轮选苗又得淘汰一半。

被高价卖出去的锦鲤幸运吗?不好说,毕竟被淘汰的锦鲤还有被人买去放生的,就在不远处的丹江支流里,有人见过长到六七十厘米的放生锦鲤。宁其死为留骨而贵乎?宁其生而曳尾于涂中乎?

随着电商的发展,向寨村的锦鲤也通过线上走了出去,最初塑料袋装水打个结就可以包装起锦鲤,现在都换成了机器热合。向寨村在2018年被阿里研究院授予了中国*“活体淘宝村”称号。

再往后,直播电商崛起,向寨村就出现了主播给线上观众讲解锦鲤,村里当红的主播一个月的带货销售额能高达150万。

除了直播,当地人还可以打零工,帮着选鱼、喂饲料、打包等,也能赚点钱。

在村里打工尚且如此,自己干成了赚的更多,小养殖户每年每亩鱼塘养锦鲤可以赚1-2万元,技术高的养殖大户年收入能上百万元。整个村子的锦鲤年产值有6亿元。

目前向寨村的锦鲤产业已经形成规模,但技术上还和先进水平有差距,即使是最高档的锦鲤也就百万级别。

目前国内有些高档锦鲤还得从日本进口。因为排放和污染水事件,9月日本对华水产品出口额减少99.3% ,剩下的出口额里大部分是观赏用的活鲤鱼出口额。包括向寨村在内的中国锦鲤生产基地还需要进一步努力,实现锦鲤的国产替代。

哎,说起来向寨村所在的镇平县有锦鲤养殖、中药材、玉雕、藤编等产业,可即便如此直到2019年才实现脱贫摘帽。

也许每个地方都像锦鲤,有的品种好一路走来又顺顺利利自然花开富贵,有的自身条件差运气又不好所以没个好价钱,差距也太大了。

【本文由投资界合作伙伴微信公众号:非凡油条授权发布,本平台仅提供信息存储服务。】如有任何疑问,请联系(editor@zero2ipo.com.cn)投资界处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