旗下微信矩阵:

创新药的竞合艺术

尽管整个行业仍动荡不已,资本市场也在低位徘徊,但当国内创新药行业开始全面向海外成熟市场看齐,何尝不是好事?
2023-11-03 06:58 · 微信公众号:氨基观察  氨基君   
   

中国创新药发展的剧本,正在不断被改写。

一个值得关注的剧情是,创新药生态循环正在加速,即old money和新生代实力药企的合作越来越多。

最近的例子是基石药业与三生制药的合作。11月1日,基石药业和三生制药就PD-1单抗Nofazinlimab达成合作协议。

三生制药获得Nofazinlimab的中国地区商业化权益;基石药业拿到6000万元首付款,上限近亿元的研发及注册里程碑,以及商业化阶段的销售里程碑付款和梯度销售分成。

如何看待这起合作?

尽管市场关于PD-1的*印象是“卷”得毫无价值,但事实却并非如此。PD-1的应用领域并未被完全开垦,差异化的适应症依然潜力无限。具有颠覆肝癌治疗格局的Nofazinlimab,前景值得期待。

当然,市场竞争之激烈也是客观存在的。基石药业的战略眼光、研发、临床优势与三生制药的产业、商业化势能,究竞会碰撞出多大火花还有待时间去验证。

但不管怎么说,这是不同阶段药企强强联合谋求共赢的尝试,值得肯定。而如果放大到整个创新药行业,又是另一个故事:

越来越多的合作出现,意味着国内创新生态走向更为良性的循环,一个更具确定性的新时代正在缓缓开启。

01 不同药企的优势互补

大药厂与实力biotech的强强联合并不奇怪。

医药产业链条冗长又复杂,不仅对研发能力、速度有要求,更考验临床、产业化、商业化等多个环节的能力,每一环节都事关成败。

然而,任何一家药企,都不可能在方方面面做到极为完善,所以优势互补是医药产业链常见的合作模式。上文提及的基石药业与三生制药的合作就是如此。

对于基石药业来说,其优势在于战略眼光,以及研发、临床环节。这些能力在公司PD-L1舒格利单抗等已商业化管线上都得到了体现。此次合作的标的PD-1单抗Nofazinlimab也是如此。

在内卷的当下,差异化突围仍是PD-1未完待续的故事。君实生物的PD-1,鼻咽癌适应症基于国内临床在美国上市就是*的例证。而Nofazinlimab被市场的期待之处,也是其具有前景的适应症探索。

目前,Nofazinlimab联合仑伐替尼一线治疗晚期肝细胞癌患者的国际多中心III期研究(CS1003-305)已于2022年3月成功达成预设患者入组目标,预计将在2024年*季度公布该研究的主要研究结果。

根据此前结果来看,该联合疗法具有颠覆潜力。在2022年ASCO大会上公布的研究数据显示,联合治疗组的ORR达到45%,并且在无进展生存期达到10.4个月。

作为对比,目前已获FDA批准上市的肝癌一线疗法,ORR均不超过30%,无进展生存期最高的仑伐替尼单药疗法也仅有7.3个月。

若Nofazinlimab保持优异的数据,能够改写肝癌的治疗格局;而CS1003-305又是国际多中心临床,具备在中国、美国、欧洲等国家和地区的注册上市的可能,价值不言而喻。

在这一背景下,三生制药的入局,能够增加Nofazinlimab的确定性。三生制药的优势在于产业化和商业化环节。

在产业化方面,三生制药旗下的北方药谷德生生物,将负责该产品在中国大陆地区内的商业化生产。据了解,在德生生物7.6万升的首期产能中,包含6个12000升的不锈钢反应器。

虽然反应器的容量越大,对应的生产效率会大幅提升,对应生产成本的显著下降,但规模的放大对培养、纯化的要求也越高,因此上万升的规模在抗体药物生产领域比较罕见。如今,随着三生制药的赋能,Nofazinlimab在后续的商业化环节,不管是药物的供给还是定价方面,都能拥有显著优势。

而在商业化环节,三生制药有着常年根植于市场最前线的成熟商业化队伍,拥有巨大的商业势能。目前,在肿瘤领域,三生制药的促红素、抗HER2单抗赛普汀均地位显著。例如,其大规格的促红素在肿瘤领域,是市场占有率**的龙头。这些表现强势的药物,无疑有助于Nofazinlimab后续的放量。

很显然,基石药业与三生制药的合作,能够使得Nofazinlimab商业价值的*化。也正因此,在*的好处面前,药企之间的合作是常态。

02 各取所需的双赢合作

当然,你可能会认为,在创新药领域动辄上亿的BD交易背景下,基石药业与三生制药的合作并不起眼。

但实际上,衡量合作价值的关键因素,并非单纯的交易金额,后续的获益更为重要。当下,无论是基石药业还是三生制药,都需要这样一次非常关键的合作。

对于基石药业来说,这是加速其创新迭代,撬动更大商业价值的有力手段。

一方面,通过该交易获得的首付款、里程碑款,以及后续持续的销售分成,可以巩固公司的现金流;另一方面,合作本身也是对基石药业能力的一种背书,有助于加速Nofazinlimab、舒格利单抗等管线的海外授权进程,进而获得更充足的现金流入。

本质上,该合作能够*程度上加速基石药业现有资产的变现,从而加速其后续管线的研发、变现。

过去几年,公司管线布局已经进入升级的2.0时代。在2.0时代,公司先知先觉地布局了当前火热的ADC药物。其靶向ROR1的ADC药物CS5001,不仅是全球进度前二的药物,且具有同类*潜质。

随着更多对外BD的出现,基石药业的发展路径也会更为清晰,进入“变现反哺研发,研发加速变现”阶段,使得自身价值像雪球一样越滚越大。

基石药业如此,三生制药也是这样。对于三生制药来说,此次合作对其意义也是多方面的。

一方面,这是为其CDMO业务打出的一张响亮名片。与一般的生物药CDMO不同,德生生物从一开始就瞄准了药品最终的商业化CDMO环节。也正因此,其构建了业内罕见的生产规模。但对于一项新业务来说,需要一个极为突出的标杆,来为后续业务发展奠定基础。而目前来看,Nofazinlimab无疑会成为其具有示范意义的标杆。

另一方面,这也是其加速销售资源变现的一个标志。过去十年,三生制药虽然通过收购、引进的方式,在外延式的发展中一步步向前,但在肿瘤领域并未构筑明显的管线优势。

如今,其引进的Nofazinlimab,本身也是如今肿瘤治疗领域的基石药物。未来,借助基石药业的临床能力,三生制药必然能够构建更大的一个版图,以扩大市场覆盖。双重获益,也将确保三生制药在竞争越来越残酷的制药行业卡住身位。

综合来看,基石药业与三生制药当下的合作意义,绝不会仅限于合作本身,而是会进一步提高各自未来发展的确定性。而当国内大药企与biotech的循环加速,本质上也是一个更具确定性时代的到来。

03 更具确定性时代的开启

实际上,国内药企开启合作模式的,不仅仅是三生制药和基石药业。过去一年,传统药企与新生代力量的牵手变得越来越常见。

引进方,包括中国生物制药、恒瑞医药、石药集团等当之无愧的“老大哥”;对国内药企授权的一方,则包括和铂医药、德琪药业、劲方生物等诸多上市和非上市明星公司。

这也是国内创新生态成熟向上的标志。

从海外成熟市场的发展来看,大药厂与biotech的合作一直是极为重要的创新生态根基。

因为即便是宇宙大药厂,也无法仅靠自己的力量一直保持*。因此,它们会基于自身优势,不断引进产品甚至直接买买买,用最高效的方式扩充管线。

对于新兴药企来说,则相当于增加了一个变现渠道,可以从大药企处完成资金输血,继续专注于高价值领域的研发,获得更为惊艳的效果。

简单概括,大药企源源不断地为新兴药企输血,新兴药企则借此反哺创新药,如此形成互利共生的关系,不断滋养创新生态。这无论是对于合作双方,还是整个行业来说,都是双赢。

过去,国内创新药行业因为处于发展初期,不管是大药厂还是biotech,都坚信靠人不如靠己,导致药企之间的合作并不多见。

但如今,越来越多的药企意识到,合作是能够带来更高确定性的一种方式。也正因此,不管是外循环还是内循环都在加速。

这种改变,无疑预示着国内创新药生态又向前迈进了一大步。当市场越来越成熟,也注定创新的土壤会越来越肥沃,进而继续推动国内创新药行业更好的发展。

在这一背景下,不管是传统药企还是新生代药企,发展确定性只会越来越高。

尽管整个行业仍动荡不已,资本市场也在低位徘徊,但当国内创新药行业开始全面向海外成熟市场看齐,何尝不是好事?

【本文由投资界合作伙伴微信公众号:氨基观察授权发布,本平台仅提供信息存储服务。】如有任何疑问,请联系(editor@zero2ipo.com.cn)投资界处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