旗下微信矩阵:

快手最重磅的游戏曝光了,这次能行吗

今天「弹指宇宙」和《梦游》正式曝光,大概也预示着快手的游戏业务要翻出新篇章了。
2023-11-02 20:25 · 微信公众号:游戏新知  权杖三、鳗鱼   
   

今天快手首曝新游戏《梦游》,这个两分钟的视频让我隐隐感觉它的自研成了。

游戏新知获悉,由快手旗下「弹指宇宙」工作室开发的《梦游》是由前网易雷火的总监徐杰加入之后所研发的旗舰级作品(该作品的制作人陈彦江同样是来自雷火)。

换句话说,这款游戏代表着目前快手在游戏自研领域的最高水平。

01 适合所有人的Roguelite?

《梦游》的定位应该是受众更加广泛的「一般向游戏」。PV前半段讲述了游戏的一些背景设定:玩家将成为一名「捕梦者」,在神秘的梦境中寻找秘密并治愈梦的主人。此外,在游戏的官网也展示出了类型丰富的角色形象以及地图环境。再加上宣传中提到的为「14亿人」打造真实的梦境,大概也是在暗示着快手想打造一款所有人都能接受的Roguelite游戏。

并且《梦游》明显在美术方面相当重视,PV中就已经出现了至少三种不同的地图场景。快手也号称所有场景与角色都是纯手工绘制,没有采用AI辅助创作,「主打一种不顾美术死活的美」。

PV的后半段则展示了游戏以RougeliteARPG为核心的玩法。这个玩法非常经典,玩家要控制角色在相对封闭的环境中与敌人战斗——尽管游戏宣称有上百种不同的房间和特色玩法,但他们终究不会脱离战斗这个核心框架——并收集能够增强角色能力的「回响」。而《梦游》的PV抓住了核心玩家最关注的部分,出现的三名角色的战斗演示内容其实都是在获得BUFF前后,技能机制的对比。

《梦游》摆出了「6大流派,40+梦灵角色,400多种回响」的数字,放在Roguelite游戏里面算是比较丰富的。《梦游》的商业化核心应该也与大部分卡牌手游类似,以角色为最主要的卖点,也打出了「自由组合,再无废卡」的宣传口号。

不过Roguelite游戏的问题从来都不会是「组合的方案数和方法不够自由」,而是「有效的组合不够多」。例如40名角色组成一支三人小队纸面上可以有9880种方法,但可能因为游戏中各角色流派的耦合性过强,大部分组合方式可能都不存在意义。《梦游》的玩法类型显然是可行的,但2分钟的视频客观上也无法展现围绕玩法展开的系统——例如角色获取和局外养成——是否足够「精巧」,而这才是决定这款游戏生死的关键。

《梦游》在公布PV的同时也宣布将在12月1日进行首测,也许到那时我们才能知道快手的最高水平究竟份量几何。

02 手里还有什么牌

正好就在一年前,我们也梳理过快手的游戏业务。当时快手已经在招聘网站上为「弹指宇宙」的品牌作铺垫,并且通过北京、上海、杭州、广州一共四地的工作室布局游戏研发业务。

如今快手正在围绕「3A制作」展开招募,似乎已经有了更宏大的目标。

自从徐杰加盟之后,快手的游戏业务品牌化也提上了日程。目前手里还有几张没有打出的牌。

在上个月,进行海外二测的《Sanity Chase》是快手目前比较成熟的一款产品。

《Sanity Chase》是一款俯视角的2v5非对称竞技手游,基本上和常规的逃脱类非对称竞技玩法相似。不过基于MOBA类的操作设计,《Sanity Chase》还设计了足够多样的角色技能,并且为追逐方和逃脱方都加上了血量值,鼓励追逐方使用技能进行反制。再加上俯视角令玩家有足够广阔的视野,「躲藏」也不再是游戏玩法的重要内容。

《Sanity Chase》在玩法上做出了差异化,在海内外市场都有机会找到自己的受众。另外一提,上个月快手刚刚拿到《超时空跑跑》的版号,尚不清楚是否和《Sanity Chase》为同一款。

储备产品中,《代号:诡秘》是最受关注的一款。《代号:诡秘》改编自知名小说《诡秘之主》,具备着克苏鲁、蒸汽朋克风格的要素,曾经被评为*潜力十大游戏IP之一。根据作者爱潜水的乌贼在其公众号上透露的信息,《代号:诡秘》是一款能多端游玩的RPG手游。据近期的消息,《代号:诡秘》刚刚在内部进行了一次大型团队的测试,推测已经制作了不少内容。

根据快手登记的软件著作权来推测,储备还不仅仅这些。去年登记了《代号:野球拳与傲天剑》《仙剑客栈:乐逍遥》等软著、今年和《诡秘之主》一同登记软著的还包括《万烬遗迹》《捕梦时分:回响》等,大部分都还未正式放出消息。

快手在过去一年里,也对表现一般的产品进行了割离。

去年底下架了《魔幻厨房》和《超级制造工厂》、今年3月份又相继下架了《三国志威力*-夷陵之战》和《镇魂街:武神躯》。后两款中重度游戏都是在2021年初上线,早在下架之前就掉到iOS畅销榜500开外,这样收场并不意外。

仍在运营的产品中,表现还可以的中重度游戏仅剩下去年上线的《魔力宝贝:旅人》。《魔力宝贝:旅人》曾经在iOS畅销榜TOP100待了将近四个月,如今收入正在持续下滑,但也仍不时能在200名以内露面,所以尚未在割舍之列。

与此同时,今年快手还把几张准备完毕的牌都拿了出来。

ARPG《西行纪 燃魂》和音乐舞蹈游戏《舞动星闪耀》都在上线了,还有知名IP产品改编的游戏《代号:诡秘》也曝光了。

可惜,新上线的这两款产品都没掀起太大水花。

《西行纪 燃魂》由北京回声工作室研发,改编自国漫IP《西行纪》。这款游戏于2023年7月份在国内市场上线,最高排在iOS免费榜第11名、畅销榜89名,半个月后基本就在畅销榜200名开外。次月《西行纪 燃魂》在港澳台和新马市场上线,成绩表现同样不出彩。

《西行纪 燃魂》曾经在2021年腾讯游戏发布会上亮相过,最终快手自主发行了。在上线初还请了香港艺人罗家英担任代言人,代言人确实在国内和港澳台地区都有一定的知名度,和IP也比较契合。可见曾对这款游戏寄予过比较高的预期。

《舞动星闪耀》走的是娱乐题材的方向,由星空工作室负责研发。今年3月份国内市场上线,游戏在上线初邀请了赖美云代言。从成绩来看这款游戏还要更默默无闻一些,最高在iOS免费榜第6名、未曾进入过畅销榜TOP200名。需要提及的是,《舞动星闪耀》最后一次社区运营停留在四月份。一开始就没有砸出什么水花,之后估计也不太可能翻身了。

今天「弹指宇宙」和《梦游》正式曝光,大概也预示着快手的游戏业务要翻出新篇章了。

【本文由投资界合作伙伴微信公众号:游戏新知授权发布,本平台仅提供信息存储服务。】如有任何疑问,请联系(editor@zero2ipo.com.cn)投资界处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