旗下微信矩阵:

中金公司王曙光:科技创新背景下的创投新作为

今天做投资的朋友和做创业的朋友,应该要考虑通过充分的创投资金,来推动科技创新,最终打造科技的制造强国。
2023-11-05 11:32 · 投资界     
   

2023年10月25日-26日,由重庆市地方金融监督管理局、重庆市科学技术局、西部科学城重庆高新区、清科创业主办,重庆股权投资基金协会为支持单位的“2023重庆创投大会”在重庆举办。

本次大会以“金融赋能产业 ·科技引领发展”为主题,力邀有关部门领导、投资大咖、产业企业、活跃机构走进重庆,共同激活重庆科创氛围,强化金融服务、助力重庆产业发展。

会上,中金公司管理委员会成员、投资银行业务负责人王曙光发表主题演讲《科技创新背景下的创投新作为》

中金公司王曙光:科技创新背景下的创投新作为

以下为演讲实录,

经投资界(ID:pedaily2012)编辑:

这个大的题目其实是科技创新背景下的创投新作为,今天想跟大家分享的是关于科技创新和如何在今天更好的服务中国高质量发展。中国的发展进入到一个新的时代,当下科技创新在哪些方面能够最能够推动中国的发展?我个人自己的浅见是科技创新是要打造中国成为世界第一的制造强国。

为什么是制造强国?大家都知道中国的优势是中国的全产业链优势。任何的产品,尤其是终端产品,链条越长,在中国生产的成本就越低。今天做投资的朋友和做创业的朋友,应该要考虑通过充分的创投资金,来推动科技创新,最终打造科技的制造强国。

根据清科的数据显示,中国的私募股权市场存量已经超过10万亿了,2015年到2022年这8年期间,基本上每年增速是24%。2015年的时候,当时中国创投存量只有3.1亿万亿,现在已经达到了14.4万亿,24%的年增速,远远超过同期任何主要数据的增速。再看看投资者管理平均每家资金,2015年只有2.3亿元,就是三千多万美金,现在已经达到了11亿元,每家基金管理者,基本上管超过10亿元,这也是一个很大的涨幅。

中金公司王曙光:科技创新背景下的创投新作为

另一方面,资金也在向头部集中,管理50亿元以上的基金,占比从55%到了去年的64%,GP向头部化集中已经是明确的趋势,这就意味着有更多钱可以投在单一项目上,可以帮助企业走得更远。以前中国的创投是“美元管大钱,人民币管小钱”,现在人民币的管理规模和管理实力有了充分的提升。说明人民币支持中国企业的发展,也可以陪伴企业走更长的一段路。尤其是在今天真正的硬科技的突破,高端技术的突破,需要更多的钱,在早期支持,帮助企业度过更长时间的亏损期,更长时间的现金投入期,这样才能够真正帮助中国的企业。中国的投资人,尤其是风投也好,成长期投资也好,还是PE也好都可以陪伴企业走更长的一段路。

还有一个趋势也值得关注,企业级PE和创投在中国投资中起到越来越多重要的作用。当下,从2019年开始来自产业界的战略投资占中国创投数量的分布超过了15%,达到了17%,这些其实都是中国整个产业投资中很明确的趋势。大家还可以关注到新能源、新材料等重点硬科技领域,仍然是创投最火的细分赛道,2023年上半年都有很显著的在提升,新能源提升接近20%,高端制造接近10%,新材料在今年上半年提升是最令人惊叹的,增加了267%,我发现跟重庆现在的热点领域特别像,今年上半年按照这样的速度,按理说重庆应该在全中国吸引创投的增速,应该至少是在前五的水平。

大健康因为有一些资本市场放缓的原因,今年上半年的投资确实是明显降低了,所以现在有一个趋势,大家在这个赛道投资的时候,更愿意“基金抱团取暖”,共同孵化和支持一些项目。

国家今年对数字经济特别支持,但是从纯软到半软半硬的过程中,大家都在寻找,从软到半软半硬结合时候的投资逻辑的改变,今年数字技术的投资,是在放缓的。

资本市场现在对消费并不是支持的重点,它的投资依然还是在增长的,反映了任何时候衣食住行,所有的这些消费依然是刚性的,具有多样变化和增长需求的背景下,消费和投资依然没有减弱。其他硬科技的投资,除了新能源高端制造,新材料,其他方面的投资反而在减弱,这个趋势仅供大家参考。

目前在注册制红利之下,2023年8月份之前,依然是通过IPO进行退出占主体,在今年上半年达到了顶峰,通过IPO退出的比例达到了78%,将近了80%。

中金公司王曙光:科技创新背景下的创投新作为

另外一个现象,IPO注册制快速推进过程中,IPO企业是以小市值为主,产业类聚合的价值有待提升,A股科技类企业84%市值在100亿元以下,2019年以来IPO企业中小于100亿元的新上市公司的比重达到了88%,并不是一个特别完美的状况,300亿市值以上的大型链主企业稀缺,我们认为中国目前的资本市场产业整合度有待提高。

下面我说一说如何借力资本市场大契机,构建科技企业新高地。说白了还是要获得资本,今天会议主题是创投大会,就是帮助中国的实体经济,尤其是帮助中国各个发展良好的地区投入资本,共同撬动更多资本。IPO在过去几年有一个很大的发展,2022年之后,中国IPO在全球融资额排名第一,今年上半年尽管大家觉得并不是特别理想,但是依然IPO融资规模和加速保持全面领先。同时,尽管大家体感并不是特别好,A股流动性和估值依然是明确的,依然是全球最有吸引力的IPO的市场。无论是从换手率,还是市盈率,中国的科创板依然是全球最高的,创业板紧跟其后,所以实际上中国的资本市场是极为有吸引的,是能够帮助企业最高效进行融资的资本市场。

大家可能从来没有看过这么一个角度,中国的A股是全国泛科技类,尤其是跟制造业相关的融资中,中国是全球最好的,应该代表了全球制造业泛科技的公司,2020年以后每年IPO无论是融资的加速,还是总融资规模,在过去的三年里面,基本上中国资本市场是75%以上的钱,投入到了跟制造业相关的泛科技领域。全球是多少呢?跟制造业相关的泛科技IPO融资,在中国占了75%以上,中国的75%基本上就是全球的60%,所以说中国的资本市场,跟制造业相关科技类融资提供了超过60%以上的股本资本。充分反映出中国打造自己制造强国,在资本市场进行了配套的战略的执行力,这个执行力是相当值得坚定的。

我们仔细看一看,未来创投需要做哪些工作?我们资本需要做哪些工作,能够帮助中国发展得更好?有一些数据,A股1000亿元市值以上的上市公司,泛科技类的,只有58家,根据中国美国发展的不同趋势,我选择了美国200亿美元以上的上市公司,泛科技类的公司126家。我们在1000亿元以上大型龙头的上市公司,不到美国的45%,不及一半。对比中国200亿元市值以上的上市公司,美国选取了50亿美元以上市值的泛科公司,这个数字是在接近,中国有273家泛科技的公司,美国有326家,这个就是中国资本市场在过去十年,尤其是过去五年注册制之下获得了长足的发展,我们不能够忽视中国资本市场在过去这些年对中国经济发挥的重要作用。273家泛科技公司中,平均市值超过了1000亿元,前面的58家公司贡献了273家公司中市值的一半,这说明中国的资本市场,中国的产业发展,还有很大的空间,这个空间我们认为就是通过拉动更多企业成为链主型公司,通过他再拉动产业链其他的初创型公司,成长型公司,我们会建立更强的竞争优势,中国的资本市场也会迎来更好的更多的投资机会。

这里面举了一个例子,Matvell这是做芯片投资的朋友们绕不过去的一个企业,它支持了微软,谷歌、亚马逊、东芝这些公司的发展。支撑在世界科技巨头背后,它的产品矩阵及其完善,在中国目前还没有找到可以跟Matvell抗衡的。

再举一个例子,丹纳赫,这是一个做仪器的公司,重庆仪表厂是中国最厉害的仪表厂,但是没有成为千亿市值的公司,可能是因为缺乏资本的助力,缺乏最好的创业者和企业家,加上最好的投资人和一个好的投资总监,有钱、有人、有产业,这样的话,通过不断的并购,就能够成为千亿市值,甚至千亿美元市值的公司。

此外,Lam research这是从设备起家的公司,也是从10亿市值起来的,到现在一千亿美元了,也是不断的从大方向不同的赛道进行并购,成了半导体设备领域的巨头,也是一千亿市值,这些故事都能够复制到工作,但是这些故事发生都有被他收购公司背后投资人的大力支持,才能够推动的。如果没有大家的支持,没有帮助中国强链补链的投资机会,通过跟上市公司的并购尽快实现资本的回拢,进行再投资,提升资本效率,中国整个资本效率就不会提升,中国的整个资本市场也不会产生更多的外延式扩张的资本增值机会,股民们也就缺少更多的投资机会。

整个注册制改革其实为中国的资本市场带来了新机遇,同时,还要注意,新的政策环境下,不同板块,主板是大盘蓝筹,不是所有企业都能够进主板。成长+创新才是创业板,硬科技是科技板,尤其是解决中国“卡脖子”问题,实现高端技术自主可控,这是科创板的主流。

光研发投入多还不行,还得能够为中国的投资人,二级市场投资人提供好的投资机会。不能上市即巅峰,出道即巅峰,上市之后股价一路下滑。研发投入再多,科技再好,但是无法证明你能成为一个能够给市场提供长期回报的公司,就不能进科创板。

未来中国多层次分层的资本市场已经确立了,每个板块有每个板块各自对中国资本流通的作用,对于像重庆来讲,对制造业相关的泛科技投资的朋友来讲,北交所现在正处在改革的红利期。未来,我相信整个资本市场的标准越来越清晰,未来北交所会成为一个争夺很激烈的资本市场竟技场。因此,北交所现在对泛制造业投资的朋友依然是一个退出特别好的机会。实际上它的退出关于锁定的机制也好,灵活度也好,其实特别好,只不过是以部分估值,它的估值比A股主板略有折价,但是略有的折价换来更快的退出,更好的资本效率,值得让创投界和产业界仔细思考。

最后,今天来到重庆,特别感谢,还有清科提供的机会,能够跟大家进行分享。所有的创投在中国能够做到现在还能积极发展,我相信跟创投界,通过自己金融专业人员的努力,服务国家的发展,在服务国家发展中分享创造出来的价值,这个是我们所有创投行业从业人员的初心,我相信只要坚持这样的初心,并关注这个世界变化的趋势,我们一定能够能帮助整个中国的产业,中国的科技产业,中国的制造业在未来,我们用十年的时间,再上一个台阶,也祝重庆在这个浪潮中再上一个台阶。

本文来源投资界,原文:https://news.pedaily.cn/202311/524803.shtml

【本文为投资界原创,网页转载须在文首注明来源投资界(微信公众号ID:PEdaily2012)及作者名字。微信转载,须在微信原文评论区联系授权。违规转载必究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