旗下微信矩阵:

投资界24h | 巴菲特,亏近1000亿;李开复的大模型公司估值已超10亿美元;广东省工业软件产业基金发布

9 家公司的 AI 大模型产品获批,11月4日起面向全社会开放服务。这意味着,加上首批的 10 余个大模型,目前已有超过 20 个大模型获得审批。
2023-11-06 08:27 · 投资界     
   
投资界24H
时间:2023年11月6日 星期一

重要新闻

李开复创立的AI公司零一万物估值已超10亿美元

李开复近日在接受媒体采访时表示,其创立的人工智能公司零一万物(01.AI)经过一轮融资后,估值已超过10亿美元。李开复于今年3月开始组建零一万物的团队,并于6月开始运营。该公司开源的基础大型语言模型Yi-34B现已向全球开发者提供中英文版本。Hugging Face最新评估结果显示,Yi-34B在所谓的预训练基础大语言模型中排名第一,在一些关键指标上优于包括Meta公司Llama 2在内的领先开源模型。(界面新闻)

蜜雪冰城正式进军香港,首店选址旺角

盛传明年来港上市的内地连锁茶饮品牌蜜雪冰城门店网络率先进军香港,将于旺角开设香港首间分店,是继“柠蒙蒙手打柠檬茶”、“COTTI COFFEE库迪咖啡”后再有中资连锁餐饮品牌攻港。蜜雪冰城首间门市选址旺角弥敦道银行中心广场地铺,邻近港铁旺角站E2出口,现时该分店正在装修,门口贴上“香港首店即将开业”,以及主打产品 “冰鲜柠檬水”及“新鲜冰淇淋”。(独角兽早知道)

又一批AI大模型获批,对外开放使用

网易有道(子曰大模型)、面壁智能(面壁露卡Luca)、出门问问(序列猴子)、昆仑万维(天工大模型)、美团(模型)、知乎(知海图AI)、月之暗面(moonshot)、金山办公(WPS AI)、好未来(MathGPT大模型)这 9 家公司的 AI 大模型产品获批,11月4日起面向全社会开放服务。这意味着,加上首批的 10 余个大模型,目前已有超过 20 个大模型获得审批。(钛媒体App)

国内首家省级人形机器人创新中心在北京经开区正式成立

据北京经济开发区管理委员会官方微信公众号,11月2日,北京人形机器人创新中心有限公司在经开区机器人创新产业园正式注册,标志着国内首家省级人形机器人创新中心成立。公司由机器人整机、核心零部件、大模型等企业共同组建。北京人形机器人创新中心将面向未来,打造全球首个通用人形机器人“硬件母平台”,首个大模型+开源运控系统“软件母平台”。围绕行业亟待解决的关键共性问题,开展通用人形机器人本体原型、人形机器人通用大模型、运控系统、工具链、开源OS及开发者社区等5项重点任务攻关。

李佳琦公司回应招商专员贪百万

11月4日深夜,李佳琦所属公司美ONE发布声明,确认事件属实。美腕(上海)网络科技有限公司(以下简称美腕)在声明中表示,作为被害单位所涉案件获上海市浦东新区人民法院判决:前员工周某因构成“职务侵占罪”及“非国家工作人员受贿罪”受到法律制裁。 

记者在上海市高级人民法院官网查询到的相关判决书显示,法院判决周某有期徒刑三年,缓刑四年,并处罚金25万元。(证券时报)

“海归在VC机构不灵了”

徐鸣有些想不通,国内985本科,海外top20金融硕士,还有海外投行实习经历,想进国内心仪的VC机构怎么这么难。

从一开始,他的目标就是国内的头部VC机构。但接触一番后,他发现今年一级市场的招聘并不多,而在仅有的面试中,各家拒绝的理由也五花八门——

阅读全文

湖南985,中南大学开始做VC了

一所湖南985闯入了VC圈。

投资界获悉,近日,中南大学校友企业家联谊会成立大会在长沙召开。会上,湖南财信金控发布了“中南校友惠湘基金方案”,中南校友惠湘基金正式设立。

“一直以来,校友是中南大学办学一张闪亮的名片。”中南大学党委书记易红在当天致辞中表示。据悉,该基金由财信金控通过中南大学校友会平台桥梁纽带作用,与中南大学长投控股拟联合设立,计划募集资金20亿,主要为中南大学师生和校友创新创业提供金融支持,也是湖南省联合高校设立的第一家校友创投基金。

阅读全文

广东省工业软件产业基金正式发布

11月5日,在位于深圳会展中心举办的2023工业软件生态大会上,广东省工业软件产业基金正式发布。据悉,广东省工业软件产业基金由深圳市创新投资集团有限公司负责管理,目前已在深圳注册并完成中国基金业协会备案。

该产业基金主要投向工业软件及其产业链上下游领域技术领先的未上市企业,以投资初创期和成长期标的为主。深创投、深圳市引导基金、龙岗金控、格力金投等基金及LP方代表参加发布仪式。(南方都市报)

阅读全文

大公司热点

何小鹏回应余承东,李想也表态了

小鹏汽车CEO何小鹏在朋友圈发文:“我最近评价了一个行业乱象,结果行业没急,非行业的倒急了,不知道他急什么。”有网友发评论喊话李想参战,蹭上这波流量。李想则回应称:“不和华为吵架,实在吵不过呀”。 

几天前,何小鹏曾表示,认为友商讲的AEB,99%是假的,AEB根本不能开,路上误刹车的情况太多了。余承东则炮轰称车企一把手不懂AEB,要么让手下忽悠了,要么是对汽车行业的发展缺乏最基本的认知。(澎湃新闻)

巴菲特第三季度巨亏近1000亿

巴菲特旗下的伯克希尔哈撒韦发布业绩报告。财报显示,2023年第三季度营收932.1亿美元,较去年同比增长21.2%。但是,第三季度净亏损却扩大到127.67亿美元(约932亿人民币),去年同期净亏损为27.98亿美元。市场把伯克希尔在三季度的净利润亏损扩大,归咎于苹果股价的下跌。数据显示,苹果股价在该季度下跌了11.7%。(每日经济新闻)

WeWork在美申请破产?WeWork中国:对公司无影响

近日报道称,美国共享办公运营商WeWork计划在美国进入破产程序。WeWork在2016年已经进入中国市场,若该消息属实,是否会给WeWork中国的运营带来影响?WeWork中国相关人士回应称,相关消息对WeWork中国的运营没有影响,“WeWork中国早在2020年末就与WeWork分离,我们对中国市场充满信心。”(中新经纬)

蔚来李斌回应裁员传闻:公司将减少10%左右的岗位

蔚来汽车创始人、董事长兼CEO李斌发布全员信回应裁员传闻表示,公司将减少10%左右的岗位,具体调整会在11月完成。此前有消息称,蔚来将开启裁员,部门比例10%到20%不等。(界面)

LVMH将以8000万美元收购眼镜品牌Barton Perreira (华尔街日报)

融资大事记

中南大学孵化,纳昇电子完成数千万元Pre-A轮融资

投资界(ID:pedaily2012)消息,电子材料与装备提供商湖南纳昇电子科技有限公司(以下简称:纳昇电子)完成数千万元 Pre-A 轮融资,本轮融资资金主要用于电子材料(导电聚合物PEDOT:PSS)的工厂扩建,以及光电功能薄膜制造装备(高精度狭缝涂布机等)与检测装备的研发和生产。据介绍,本轮融资由金证资本领投

纳昇电子自成立以来深耕电子材料与装备领域,坚持“材料+装备”的双轮发展策略,并在重大技术难点上实现突破。在电子材料方面,纳昇电子已攻克导电聚合物材料(PEDOT:PSS)应用开发中的重大技术难点,已实现PEDOT:PSS基防静电涂布液、丝印透明电子墨水、In-cell屏静电耗散层、曝光机/光刻机用功能涂层、固态电解液、电致变色层材料等应用开发、验证,部分定型产品已供应市场。同时,纳昇电子与中南大学、重庆大学等高校紧密开展产学研合作研究,与重庆大学成立《导电聚合物联合实验室》,进一步推进PDEOT:PSS基础材料原位聚合技术开发与技术升级。

阅读全文

航天泰心完成逾亿元融资,将加速航天技术挽救千万心衰患者生命

投资界(ID:pedaily2012)消息,航天泰心近日完成逾亿元融资,由星润海河星润资产共同投资。本轮融资旨在充分发挥航天泰心的持续研发能力,进一步拓展公司在心衰全周期领域的产品布局,加速航天技术挽救千万心衰患者生命,为健康中国贡献力量。

阅读全文

纳琳威完成D轮融资,建信(北京)投资旗下基金领投

投资界(ID:pedaily2012)消息,近日,纳琳威完成D轮融资,由建信(北京)投资旗下两支基金建新南方(合肥)产业基金合伙企业(有限合伙)泰州建兴科技创新投资合伙企业(有限合伙)领投,资金将主要用于纳琳威产品研发迭代、生产工艺升级,并进一步扩大产业规模化。

纳琳威纳米科技(上海)有限公司是一家以无机纳米应用研发为核心,以无机纳米塑料改性为基础,集合纳米金属氧化物粉体制备、分散研磨、湿法造粒、双向拉伸薄膜、流延等加工制造为一体,打造垂直型全产业链的企业。主导产品为功能性母粒、功能性涂料、PET功能性光学薄膜和TPU漆面保护膜。

阅读全文

浙江蓝能完成数亿元融资, 加速氢能产业化及商业化进程

投资界(ID:pedaily2012)消息,浙江蓝能氢能科技股份有限公司近期完成数亿元战略股权融资,本轮融资由中国石化资本领投,光速光合、高瓴创投、孚腾资本、气候资本、中金资本、国泰君安、上汽集团、混改基金、鲁民投等10名国内知名产业及金融机构投资人共同参与投资。本轮融资资金将用于氢能及其他清洁能源或气体储运装备的研发和产线建设,加速推动我国氢能产业化及商业化进程。此外,浙江蓝能与中国石化资本签订战略合作协议,双方将在氢储运容器、碳纤维等关键领域进一步强化合作,加强氢能全产业链的合作布局。

阅读全文

-----------

本文来源投资界,原文:https://news.pedaily.cn/202311/524822.shtml

【本文为投资界原创,网页转载须在文首注明来源投资界(微信公众号ID:PEdaily2012)及作者名字。微信转载,须在微信原文评论区联系授权。违规转载必究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