旗下微信矩阵:

年亏43亿欧元,风能巨头艰难求救

与歌美飒合并前,西门子集团风能部门是海上风力涡轮机的行业领头羊,但在陆上风力涡轮机领域,西门子略显瘸腿。
2023-11-14 07:06 · 36碳  张一弛 雪小顽   
   

作为德国能源转型的顶梁柱,西门子能源正寻求德国政府和大股东担保支持。

11月9日,据路透社报道,西门子能源与德国政府及公司大股东西门子达成临时协议,将获得数十亿欧元的财务担保

事件此前已有征兆。10月26日,西门子能源经过战略审查后称,公司正与德国政府等多方进行谈判,以获得更多的担保。当天有多家媒体透露,西门子能源寻求的担保额度高达160亿欧元。消息一出,西门子能源股价当天下跌约40%,市值损失约33亿欧元。

西门子能源近一年股价变动。来源:西门子能源

这背后的根源,是西门子能源收购的一家风能公司——西门子歌美飒。8月7日,西门子能源发布公告,预计2024财年净亏损将达到45亿欧元,远超此前指引亏损10亿欧元,主要原因是子公司西门子歌美飒正在解决质量问题与产能问题

据之前公告,西门子歌美飒今年净亏损达到了43亿欧元。彭博社对此评论,西门子歌美飒风力涡轮机导致的巨额亏损,或是德国工业史上*的灾难性失败之一(one of industrial Germany’s biggest debacles)。

1、一门强强联合的“结亲”,黯然收场

西门子歌美飒,曾寄托着西门子通过风能行业大赚一笔的愿景。

与歌美飒合并前,西门子集团风能部门是海上风力涡轮机的行业领头羊,但在陆上风力涡轮机领域,西门子略显瘸腿。据彭博新能源财经(BNEF)数据,2016年西门子陆上风力涡轮机出货量2.1GW,排名第八。

2016年是风力涡轮机行业的高光时刻。行业龙头Vestas在扭亏转盈数年后,2016年净利润提升至9.65亿欧元,创历史新高。虽然西门子整体排名并不靠前,但风能与可再生能源部门也贡献了4.64亿欧元的净利润,同比提升190%。

2016年全球主要企业陆上风机出货量排名。来源:BNEF

风力涡轮机行业风头正旺,让西门子尝到赚钱的甜头,将目光瞄向陆上风机出货量排名第四的歌美飒,认为双方在海上与陆上的优势互补,能带来协同效应,盈利方面有望做到1+1>2的效果。

双方一拍即合,在2017年初完成合并,西门子占67%的股份。西门子表示,在西门子和歌美飒合并四年后(2020年),预计每年能额外提升2.3亿欧元息税前利润(EBIT)。

风能领域的两大公司强强联合,是一桩人人看好的“亲事”。在公布收购要约到完成合并期间,西门子股价上涨了约20%。

但之后的风能行业走向以及公司发展,却与西门子的预期相差甚远。2016年各家盈利创新高后,其他头部玩家也快速扩产,价格战开始出现。西门子歌美飒2017至2019年的利润加在一起,也未能赶上2016年西门子风能与可再生能源部门的利润。

西门子歌美飒2018-2023E净利润。来源:彭博

2020年,西门子分拆成立西门子能源,西门子能源继承了西门子歌美飒67%的股权。这一时期的西门子歌美飒因疫情影响供应链受阻,盈利难题进一步放大。2020至2022年,西门子歌美飒分别亏损9.19/6.26/9.39亿欧元。

眼看西门子歌美飒难靠自身扭亏转盈,西门子能源决定全面接手,希望通过自己的行业地位拉西门子歌美飒一把。2022年5月,西门子能源开始收购西门子歌美飒股份,并在今年6月完成全面收购,总计花费44亿欧元

与四年前的“满怀憧憬”相比,西门子歌美飒的故事走向距离预期越来越远。

2、陷质量风波,风能巨头难自救

西门子能源刚完成全面收购,西门子歌美飒又闹出“幺蛾子”。

6月22日,西门子能源发布公告,由于西门子歌美飒的风力涡轮机质量问题,撤回全年亏损数亿欧元的指引,影响可能维持数年。7月10日,西门子能源信用评级遭标普下调,融资与寻求担保的压力瞬间增加——银行不愿为西门子能源担保更多钱,甚至拥有该公司25.1%股份的大股东西门子,都不愿出手相助,担心被拉下水。

得不到新担保的西门子能源,无法竞标任何大型项目,只能寻求政府帮助。西门子能源是德国政府能源转型目标的核心公司,在政府施压下,西门子同意与政府一起为西门子能源担保。

事实上,利润表现不佳的西门子歌美飒,曾尝试各种办法自救。

先是追求大尺寸风机。2019年,面对难以实现盈利目标的现实,西门子歌美飒宣布推出全新5.X平台。5.X平台配备当时业界*的叶轮,直径高达170米,一年发电量可以提高32%。

这样做的目的是降低风电成本。但随着新型涡轮机陆续投运几年后,质量问题逐渐显现。据西门子能源调查,5.X风力涡轮机开发过于仓促,主要部件会随着时间推移而移动或扭曲,可能会损坏其他关键组件。

不仅如此,为了降低零部件成本,西门子歌美飒还挑选了一些不合格的供应商。西门子能源CEO表示,公司正在对其供应商采用更严格的挑选流程,有些供应商已被开除。 

一味地追求快速增加风机尺寸和节省供应链成本,造成了西门子歌美飒的困境,也折射出行业现状。欧洲风能协会(WindEurope)表示,当行业陷入盈利危机,涡轮机厂商面临的压力更大,需要更快推出尺寸更大的风机。

西门子歌美飒的问题,引发了行业讨论。德国经济研究所能源专家Claudia Kemfert表示,西门子歌美飒的问题是自己造成的,并不代表整个风能行业,风能行业目前总体状况良好。WindEurope也发表了类似观点。

但风电资产运维公司ONYX Insight有着不同的看法。ONYX Insight认为,风电装机前所未有地增长,行业被迫迅速扩大规模,几乎没有时间来消化。风力涡轮机越来越大,开发周期越来越短,需要额外的诊断工具来处理可靠性问题。

随着市场动荡加剧,西门子歌美飒的困境,值得引起整个风能行业关注并预警。

【本文由投资界合作伙伴36碳授权发布,本平台仅提供信息存储服务。】如有任何疑问,请联系(editor@zero2ipo.com.cn)投资界处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