旗下微信矩阵:

大批明星艺人退出直播间

熟悉的生活可能不是最好的,但可能是最舒适的。明星陆续走出直播间,也是如此。
2023-11-17 14:43 · 三言财经  三言   
   

今日,“大批艺人已停播”相关话题登上微博热搜,阅读量超过5亿,引起广泛关注。

明星直播带货最火的时候应该是在2020年,这一年甚至被称为明星艺人直播带货元年。

据不完全统计,2020年至少有500位艺人开启带货首秀,其中比较知名的有李湘、刘涛、陈赫、李晨、秦海璐等。

但接下来的两年里,由于各种原因越来越多的明星艺人正在告别直播间,明星带货热降温。

今年8月份,作为此前明星主播的代表人物李湘宣布“退休”,很长时间没有带货了。

大部分明星退出直播间,留守的寥寥。下面盘点下淡出直播带货的明星们。

大批明星已停播

留下来的寥寥无几

贾乃亮、林依轮还在坚守

在一众明星中,主持人李湘算是最早跨界直播带货的一批人。早在2019年,李湘就开始直播带货。当时单月成交额能突破千万元,算是明星主播里的佼佼者。

也就是在那个时候,明星尝鲜直播带货的越来越多,但很多都是玩票性质,李湘算是当成正职来干了。

比如李湘有自己的直播间,还直接微博名都改了,由“主持人李湘”改为“主播李湘”,直到现在还是这个名字。

而其他明星更多是以嘉宾的形式出现在直播间,和网红合作。

比如朱一龙、刘涛等明星都曾跟李佳琦一起直播卖货;叶璇、刘维曾光临主播茉莉的直播间;林更新与主播张大奕合作卖货等等。

后来越来越多明星参与其中,比如谢霆锋、陈赫、王祖蓝、柳岩、李响等明星艺人纷纷变身主播,有人说半个娱乐圈都来直播了。

目前,只有黄圣依、张柏芝、叶一茜、朱梓骁等少数人还在直播,其他明星基本尝鲜过就退出了。

有报道称至少500位艺人参与直播带货,笔者认为数字应该比这个数字要大很多。当时风口太盛,媒体的注意力更多在顶流上,尝鲜的人很多,但能坚持下来的却很少。

尽管李湘算是*批带货艺人的代表,但后面对她的关注很快就降低了。

笔者有印象的一件事是2019年11月李湘直播卖貂,结果一件没卖出去,当时各种质疑声四起。

事实上,此后关于李湘的消息就不多了。

目前在某电商平台已经搜不到李湘的直播间了,她的短视频账号也看不到任何和直播带货有关的信息。

也许因为很长时间不播,有不少人都问她在忙啥。对此,李湘8月份发微博称“我已经退休了”,她表示未来就是带孩子、照顾父母、锻炼身体。

这在很多人看来是李湘对告别直播的回应。

除了李湘,还有不少明星曾在直播带货里大展身手,广受关注。刘涛以花名“刘一刀”开启直播之旅。

当时首秀成绩也很诱人,首秀GMV就突破了1.48亿。

但慢慢关于刘涛直播带货的消息也少了,目前在某电商平台的直播间没有任何内容,应该停播了有一段时间了。

笔者翻了下刘涛的短视频账号,其在2022年就基本没有发与直播带货相关的内容了。

就连这种顶流主播都相继退出了,更别说那些尝鲜的明星了,往往一两个月就没有消息。

比如2020年带货两个月的明星叶璇就突然宣布退出,她直言两个月赚的钱还没有两次站台的多,也成为退出直播带货的明星*人。

其实这样的例子太多了,当时有一大把明星到各种直播间客串,很多一两次就放弃了。

三言曾做过不完全统计,2020年加入直播带货,包括自主直播和与李佳琦、薇娅等网红合作的明星艺人、主持人等超过40名。

除了当红的年轻明星艺人,前两年还有一大波香港老演员尝试直播带货。比如鸠摩智李国麟、欧阳震华、张晨光、吕颂贤、温兆伦、陈小春、曾志伟等。

但现在老演员们基本没有直播了。

当然在一众明星之中也有极少数人坚持了下来,而且做得还不错。一个是贾乃亮,一个是林依轮。

两人在各自的平台都属于头部主播,而且直播频次都比较高。算是真正把直播当成了职业。

虽然最近贾乃亮因为羽绒服价格问题上了波热搜,但其带货能力还是很强劲的。

据其所在MCN机构遥望科技披露,贾乃亮双十一期间实现GMV超13.6亿元,妥妥的头部主播。此外,黄圣依、张柏芝也是遥望科技旗下主播。

另外,林依轮算是*波开始直播带货的明星艺人,现在他依然活跃在直播带货行业。

淘宝直播数据显示,林依轮直播间在“双11”期间几乎每天都有直播,11月10日和11日当天的两场直播,观看量都在1000万+。平时的直播观看量也大多超过500万。

明星直播带货的降温是有目共睹的,能够做好的,又能够坚持下来的人极少。

至于,明星退出直播间的原因也不难分析,哪有躺着赚钱的好事。

下面我们细细说。

直播终究是“副业”

明星们有了更多的选择

当年明星们投身直播带货,原因也很简单。当时被憋在家里,不能拍戏,不能参加综艺,但工作挣钱是不能停的,直播带货提供了一个很好的变现方式。

其实以前明星们对直播带货也有偏见,有点掉身价。有人带了头,明星们也顺势下场直播。

加之最开始加入直播的明星比较少,腕一般也比较大,平台也较为关注,大众的关注度和话题性也高,直播带货逐渐在明星圈里流行起来了。

而且对于某些明星来说,本来正常时期的戏就很难接到,直播带货更成了一种生活所需。

所以我们看到不少中老年级的明星艺人涌入直播间。笔者看来,许多当红明星直播可能更多是为了曝光度,钱或许不是已看中的。

对于追求曝光度的那部分明星,退出直播间是迟早的事,毕竟本身的目的就不在带货。

但专业的事还要专业的人来,明星们还不得不承担翻车的风险,这样的例子太多了。

比如某爽直播间失控,潘嘎之交的尴尬,张雨绮言论争议,还是各种“假货”质疑。嘎子谢孟伟最近两个月也不怎么直播了,其他几位已经很久没直播了。

明星们对自己的个人形象是十分看重的,而直播带货将明星最真实的一面暴露给了所有人。加上带货上缺乏专业性,很容易就翻车。

所以明星们需要权衡轻重,这样看来直播带货所带来的负面隐患是他们很害怕的。

如果没有很强的心理素质,以及直播带货的决心,坚持下去几乎是不可能的。

直播带货毕竟不是个轻松的活,想维持热度和带货数据,需要投入大量的精力。

所以如果仅仅是为了热度,很明显明星们没有必要那么较真。

而对于想靠直播带货赚钱的明星来说,赚钱没有想象的那么容易。尽管有坚持下去的动力,但不赚钱也不是办法。

正如前文提到的,有明星不赚钱放弃了直播,相信这不是个例。

直播这行这两年太热了,太多人涌入其中,除了明星们,也有像交个朋友、东方甄选这样的专业机构加入。

真正能持续赚到钱的明星是少之又少,一开始还有热度,时间一长便无人问津了。

当然也有特例,不同于其他直播的喧嚣,今年董洁“岁月静好式”的直播却收获了巨大的成功,虽然她直播频次很低,属于月播的那种。

董洁这种是与其他明星直播不同的,也很难复制,也很难做得特别大。

对于大部分明星直播带货来说,没有钱,也没有热度了,明星的逃离也是意料之中。

况且,他们现在可以走出家门,有了更多的选择。综艺、拍戏、代言,哪个都比直播带货熟悉,赚钱也不少。

去年,刘涛有多个影视剧上映,又回到了原本明星的生活。

熟悉的生活可能不是*的,但可能是*的。明星陆续走出直播间,也是如此。

【本文由投资界合作伙伴三言财经授权发布,本平台仅提供信息存储服务。】如有任何疑问,请联系(editor@zero2ipo.com.cn)投资界处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