旗下微信矩阵:

投资界24h | 昨晚,超级PE卖了麦当劳;OpenAI员工或大批集体离职;佛山南海20亿母基金招GP

OpenAI任命Twitch前CEO Emmett Shear为公司临时CEO,Shear也官宣接受了这一邀请。Shear表示,他将对OpenAI的管理团队进行改革,并聘请一名独立调查员,对Altman的离职进行调查。
2023-11-21 08:43 · 投资界     
   
投资界24H
时间:2023年11月21日 星期二

重要新闻

微软CEO:Altman将加入微软

微软首席执行官纳德拉在社交媒体上宣布,OpenAI创始人Sam Altman和Brockman将加入微软,二人将领导新的微软人工智能团队。纳德拉表示,将迅速为Altman团队提供所需资源。对此,Altman转发文章并回复称:任务仍在继续。将领导微软新人工智能团队的Greg Brockman称我们将建造一些新的东西,它将是不可思议的。(第一财经)

OpenAI新任CEO将调查Altman被罢免事件

OpenAI今日任命Twitch前CEO Emmett Shear为公司临时CEO,Shear也官宣接受了这一邀请。Shear表示,他将对OpenAI的管理团队进行改革,并聘请一名独立调查员,对Altman的离职进行调查。他称:“很明显,关于Altman被免职,整个过程和沟通都非常糟糕,严重损害了公司声誉。”上周六,Altman被OpenAI董事会解雇。当时,OpenAI并未给出具体的原因,只是称Altman在与董事会的沟通中不够坦诚,没有能力继续领导OpenAI。(环球市场播报)

通用自动驾驶汽车 Cruise 公司 CEO Kyle Vogt 辞职

11 月 20 日消息,Cruise 联合创始人兼首席执行官 Kyle Vogt 宣布辞职。今年 8 月,十辆 Cruise 的 Robotaxi 突然在路上集体熄火,造成交通堵塞。几天后,一辆 Robotaxi 又冲进路面施工区域,陷入未干的混凝土里;还有一辆 Robotaxi 在路口撞上消防车,导致乘客被送往医院。美国加州汽车监管部门在 10 月 25 日宣布,Cruise 的自动驾驶汽车对公共安全构成了「不合理的风险」,而且「无法达到上路运营的标准」。Cruise 已暂停所有无人驾驶汽车业务在公众领域的运营,将对 950 辆汽车发起召回。Cruise 正面临多项有关其汽车安全性的联邦调查,包括两起无人驾驶汽车在人行道上未礼让行人的案例。据 TechCrunch 报道,通用汽车已将 Cruise 工程执行副总裁 Mo Elshenawy 提升为新的总裁兼首席技术官,但目前尚未任命空缺的首席执行官职位。(来源:IT 之家)

马斯克称第三艘星舰飞船硬件可在3到4周内准备好

在SpaceX的第二艘“星舰”飞船发射失败后,该公司CEO马斯克表示,第三艘飞船的硬件应该能够在3到4周做好飞行准备。马斯克周日发帖称:“刚刚检查了星舰的发射台,状况非常好!下一次发射时不需要对水冷钢板进行翻新。祝贺Spacex团队和承包商如此迅速地设计和建造了如此强大的系统!”

大公司热点

天津985南开大学,又做VC了

这是一个差点被错过的案例。

原来两个月前,在建校104周年之际,南开大学举办了南开校友企业家联谊会2023新开湖论坛高峰会。会上引人关注的一幕是,新开湖基金正式发布。

当天发布现场,南开大学校长陈雨露及一众南开校友共同启动基金。这一次,南开大学发动校友成立新开湖基金,致力于集合社会力量挖掘南开大学人才优势和资源优势,推动科技创新成果转化与推广,实现南开产学研一体化,回馈天津。

阅读全文

麦当劳全球将收购凯雷集团在麦当劳中国业务的股权

2023年11月20日麦当劳全球与凯雷集团宣布,麦当劳全球同意收购凯雷在麦当劳中国内地、香港及澳门战略合作公司中持有的少数股权。

以中信资本为主的中信联合体将保持控股地位。交易完成后,中信联合体将继续持有52%的股份,麦当劳全球作为少数股东,持股比例将由20%增加到48%。

阅读全文

OpenAI惊变72小时,微软赢麻了

阿尔特曼称入职微软是“继续任务”。

三天,720度回旋大转弯,OpenAI演绎现实版《硅谷》。

美国当地时间11月19日,微软CEO纳德拉宣布,OpenAI创始人山姆·阿尔特曼和总裁格雷格·布罗克曼将加入微软,他们将领导一个新的高级 AI 研究团队。OpenAI也找到了新的CEO埃米特·谢尔,一家视频流媒体网站Twitch的联合创始人。

最新公开消息显示,近490名OpenAI员工签署联名信,要求董事会辞职并让阿尔特曼和布罗克曼回归,否则他们也将辞职,并加入阿尔特曼在微软的团队。戏剧性的是,公开信最后一个签署人是OpenAI联合创始人、首席科学家兼董事会成员伊利亚·苏茨克维(llya Sutskever),之前是他被指责发动了针对阿尔特曼的董事会政变。

阅读全文

500名OpenAI员工发联名信:董事会走,Sam留!

据外媒Wired报道,当地时间周一,500 多名OpenAI员工签署了一封公开信,以集体辞职威胁OpenAI董事会退出,并恢复Sam Altman的首席执行官职务,以及联合创始人Greg Brockman的总裁职务。

信中写道:

“The process through which you terminated Sam Altman and removed Greg Brockman from the board has jeopardized all of this work and undermined our mission and company” 

阅读全文

跨国大药厂,大力下注中国早期创新药资产

2023年,对于中国创新药出海来说,必然是复杂的一年。复杂之处在于,虽然有少数者成功上岸,但更多的却是“重获权益”。

当然,“重获权益”并不意味着海外药企对国内药企创新实力的否认,这背后更多的是海外药企的战略取舍问题。

阅读全文

融资大事记

腾圣完成超亿元B轮融资,IDG资本投资

成立于2019年,腾圣聚焦光伏赛道,专注微型逆变器和储能产品的创新研发,以 “More Safety,More Power”为价值主张,旨在打造一个多元化的储能和智能能源综合平台,为创造低碳环保的生活方式提供安全、高效的光伏解决方案。

2020年,腾圣提出全球首个大功率单相微型逆变器的概念,并于2023年初顺利量产。大功率单相微逆产品既具备组串逆变器有竞争力的成本优势,也具备天然低压、高效、组件级监控等优势,同时解决光伏行业安全、发电效率、运维三大痛点。

阅读全文

航天锂电完成近10亿元A轮融资,桉树资本领投

投资界(ID:pedaily2012)11月20日消息,航天锂电顺利完成近10亿元A轮股权融资,本轮投资人以国资产业基金及市场化投资机构为主,由桉树资本领投,海岚资本、源起基金等多家机构参与,将为航天锂电可持续发展提供有力支撑。

航天锂电科技(江苏)有限公司成立于2020年9月,拥有成建制、全栈式高端锂电管理人才团队、近20年大圆柱电池研发经验团队,坚持磷酸铁锂大圆柱产品的研发技术路线。目前,公司已获得4项发明专利、216项实用新型专利授权以及80余项产品认证证书。

阅读全文

-----------

本文来源投资界,原文:https://news.pedaily.cn/202311/525701.shtml

【本文为投资界原创,网页转载须在文首注明来源投资界(微信公众号ID:PEdaily2012)及作者名字。微信转载,须在微信原文评论区联系授权。违规转载必究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