旗下微信矩阵:

「筑领科技」完成数千万元种子轮融资,蓝驰创投投资

筑领科技首款产品从地砖铺贴机器人切入。目前,公司已逐一完成一代机型的样机研发、实验室测试、实况工地测试和正式发布,并已与多家头部客户达成合作,产品实地效果显著。
2023-11-22 09:00 · 投资界讯     
   

投资界(ID:pedaily2012)11月22日消息,近日,建筑机器人公司筑领科技宣布完成数千万元种子轮融资,由蓝驰创投独家投资。本轮融资主要用于团队建设和产品研发。

筑领科技成立于2022年9月,由中国顶尖的机器人专家、人工智能领域科学家和建筑行业专家发起创立,致力于打造一家专注于建筑机器人研发与应用的高科技公司。公司聚焦于建筑机器人整机产品和核心零部件两大业务方向,拥有多项行业内首创的发明专利,产品成熟度、产品价值、科研创新能力均已获得产业头部企业多方的应用与认可。

from clipboard

中国建筑业市场规模位居世界第一,2022年总产值超30万亿,但总体为劳动密集型产业,作业方式以手工为主。用机器赋能完成高重复性、高危险工作,已是必然趋势。目前,可大规模复制的建筑机器人能够实现建筑行业非标生产流程、生产力的标准化,用科技的力量推动建筑业的产业升级。

筑领科技CEO戴安刚表示:“用机器人等前沿技术赋能建筑产业升级的潜在市场规模超过万亿元。建筑行业现在仍是粗犷式发展,国家在《“十四五”建筑业发展规划》中明确提出建筑业高质量发展框架,各地政府纷纷出台细则扶持,相信未来几年行业必定会迎来蓬勃发展。筑领科技将持续推动前沿技术产品化,用科技的力量引领建筑业的产业升级,立志成为建筑生态全球智慧施工龙头企业。”

戴安刚毕业于东南大学,为原博智林副总裁、建筑机器人方向总负责人,曾担任基础技术研究院院长、建筑机器人研究院院长,同时分管工程应用研究院,系碧桂园副总裁级别成员。更早之前,戴安刚曾长期供职于埃斯顿(国产工业机器人第一品牌,SZ.002747),任副总经理、总工程师等职务,曾获聘西门子全球技术专家。

筑领科技COO兼产品负责人刘恒志博士介绍:“筑领科技团队希望通过在机器人、人工智能等相关领域十余年的头部技术积累,打造超低成本、简单易用的建筑机器人产品来彻底革新行业,解放中壮年劳动力、吸引新血液。当‘农民工’转身成为产业工人,就会带动更多人从事建筑行业,让这个传统行业真正有机会焕发青春。”

刘恒志博士毕业于香港大学,曾担任博智林产品总监,先后作为第一负责人承担了数十个建筑机器人研发项目和校企合作项目的研发任务,在业内首次提出了地坪智能化施工的可行性并实践落地。

筑领科技首款产品从地砖铺贴机器人切入。目前,公司已逐一完成一代机型的样机研发、实验室测试、实况工地测试和正式发布,并已与多家头部客户达成合作,产品实地效果显著。

该产品已实现全自主研发与知识产权,具备强兼容、强稳定、易解耦的优越性能。尤其是在模型与核心算法层面,独立开发了全息感知、自主增强规划决策、动态空间定位技术、高阶人机交互、视觉伺服技术等突破性技术。据悉,筑领科技正在构建平台型技术栈,为产业提供全方位解决方案。

据筑领科技介绍,该产品已铺贴地砖数十万平方米,其产品成本、作业效率、施工质量、稳定性、易用度等方面均全面超越市场上同类产品。

凭借其优异的产品,筑领科技在短短数月内已完成数百万级工程落地,并获得数亿元意向订单。筑领科技将持续打造建筑机器人整机产品、核心零部件与电控系统、人工智能与软件技术平台,以科技的力量促进传统建筑行业的智能化改造、数字化转型。

蓝驰创投表示:“建筑行业是中国支柱行业,从业人数超千万,老龄化和恶劣的工作环境严重影响生产效率和用工稳定性。筑领团队拥有非常稀缺的机器人底层技术与建筑领域行业认知的复合背景;拥有创新AI算法、传感器研发、整机设计、建筑工艺等多方面的顶级人才;定义了新一代建筑机器人的产品形态与矩阵。我们非常看好机器人在建筑领域的广泛应用落地趋势。”

【本文根据公开消息发布,如有异议,请联系(editor@zero2ipo.com.cn)投资界处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