旗下微信矩阵:

字节挪动游戏版图:沐瞳求卖,朝夕奋起

以目前的市场数据来看,朝夕光年已经从两年前“重投入、轻产出”的境遇中逐渐走了出来,新品也在朝着好的方向发展——当然,网游的长期运营十分关键,朝夕光年仍需加强这方面的能力,以延长游戏寿命并获得可观的长尾收益。
2023-11-22 14:18 · 36氪     
   

11月,字节跳动旗下游戏公司「沐瞳科技」正在寻求被收购,估值在50亿美元左右,并聘请了高盛作为财务顾问。目前,接触沐瞳科技的收购方包括腾讯、沙特主权财富基金PIF旗下的Savvy Games Group(以下简称SGG)。

36氪对此向字节跳动和沐瞳科技进行询问,两方均未做明确回应。

自2021年3月22日,沐瞳科技CEO袁菁发表全员信宣布与字节跳动旗下游戏业务品牌朝夕光年达成战略收购协议,至今已有两年半的时间,这家MOBA游戏出海的头部企业再次成为游戏行业关注的焦点。

在东南亚市场“遥遥领 先”的沐瞳科技

沐瞳科技成立于2014年的上海,创始团队很多成员来自腾讯游戏。彼时的腾讯IEG正在进行天美工作室群的整合工作,包括卧龙工作室、琳琅天上工作室等老牌团队都被划入了天美工作室群,很多员工也在那个时间段选择了离开腾讯再创业,沐瞳科技便是这波浪潮下的创业公司。

2016年,沐瞳科技在海外推出了旗下*MOBA类竞技手游《无尽对决(Mobile Legends: Bang Bang)》,一经上市便席卷东南亚市场,至今仍是多个国家*的MOBA游戏。

在这其中,由于游戏本身有较强的相似性,沐瞳科技常年与腾讯有官司纠纷,主要集中在游戏内容的知识产权方面,但双方在你来我往的诉讼中互有胜负,也没有影响《无尽对决》在海外市场的高速发展。

而据36氪*获悉,今年4月获得版号的《无尽对决》国服版本《决胜*》有望于2024年上半年上线。

2021年,曾有知情人士透露,腾讯希望以20亿美元左右的价格收购沐瞳科技,但据知情人士透露,“字节跳动开出了双倍的价格,虽然这被认为有相当大的溢价空间,但字节跳动对收购沐瞳科技很执着。”最终,字节跳动完成了收购。

抛开品类区分,当时的《无尽对决》在东南亚市场的表现可以说是完全*于其他中国游戏厂商。据Sensor Tower统计数据显示,2021年东南亚地区中国手游产品收入排行榜,前五的产品分别是《无尽对决》《原神》《PUBGM》《万国觉醒》《*荣耀》,其中同属MOBA的《*荣耀》落后于《无尽对决》四个身位。

数据来源:EsportCharts

除了游戏本身的市场占有率和收入以外,沐瞳科技还在电竞赛事方面投入了很多资源。在EsportsCharts统计的2022年海外移动电竞赛事观看时长排行榜中,MLBB相关赛事以3.31亿次观看实现了“霸榜”,是《PUBGM》和《AOV》(坊间普遍认为的《*荣耀海外版》)的约三倍观看量。

在东南亚市场的成功是沐瞳科技取得的阶段性成果,团队在“一带一路”国家、拉美地区的国家同样有着长期布局,现阶段全球已有约60个国家和地区的近100支职业队伍参与《无尽对决》的赛事,这也是吸引SSG的重要原因之一。

成立于2021年的SSG,由沙特主权财富基金(PIF)全资拥有,在此之前曾投资或收购了任天堂、动视暴雪、EA、Embracer、Take-Two、《拳皇》开发商SNK等知名电竞游戏企业。今年2月,SSG主导投资了中国电竞厂商英雄体育VSPO,金额达到2.65亿美元(约18亿元人民币)。

近日,沙特阿拉伯宣布将于2024年举办一年一度的电子竞技世界杯,并称该赛事将包括“世界上*的游戏”,提供“电竞史上*的奖金池”。在更早些的时候,沙特政府也曾表示,体育、电子竞技和游戏是沙特“2030愿景”的一部分,未来将斥资数千亿美元实现该国的经济多元化并逐步减少对石油的依赖。

“SSG收购沐瞳科技是有很强的合理性的。”一位从事游戏行业投资多年的资深人士表示,“他们的资金储备很充足,且对于发展电竞产业、(在沙特)建设全球电竞中心的决心很大。”

除了外部的潜在购买者有意愿以外,据雪豹财经社报道,一位接近沐瞳科技CEO袁菁的人士表示,此前收购时签署的对赌协议为沐瞳科技争取到了相对独立的决策权,但也使它在争取字节的资源时备受掣,例如,在游戏买量时,字节给到沐瞳科技的内部结算价格与市场上相比并没有太大优势,近两年买量价格水涨船高,也推高了沐瞳科技的运营成本。

既然在字节体系内过得并没有想象中舒适,“分手”的选择或许也在情理之中。

朝夕光年推大作,沐瞳科技的战略地位下降

时间拨回到2021年,字节的游戏业务正处于尴尬的境遇——没有能够与腾讯、网易等老牌厂商抗衡的爆款作品,但游戏市场又是移动互联网大厂们难以割舍的收入大盘。

布局长期是一个选择,这需要字节跳动给到旗下工作室“朝夕光年”足够的时间、资源和信心,那么短期收益如何解决?于是便有了收购沐瞳科技这个略带“防御属性”的动作。

而两年半之后的今天,朝夕光年终于等到了收获自研大作果实的时节。

今年7月,由朝夕光年VI-GAMES工作室推出的动作RPG游戏《晶核》正式上线,据Sensor Tower统计显示,其在三个月的时间里便实现了iOS端收入5.8亿元人民币,如果加上安卓端的估算数据,《晶核》在三个月内的总收入超过13亿元,至2023年底收入将有望突破25亿元。

按照过去几年游戏发行成绩来看,《晶核》无疑将成为朝夕光年*的收入产品,甚至其半年收入有望赶上朝夕光年此前所有产品半年收入的总和。

此外,朝夕光年旗下MMC工作室自研的科幻主题ARPG射击游戏《星球:重启》也于近日开服,上线四天iOS端收入超过1300万元,目前稳居畅销榜TOP10、免费游戏排行榜TOP3。

《晶核》和《星球:重启》对于字节跳动朝夕光年来说战略意义深远。“游戏业务本身需要积累,尤其是自研游戏。”上述游戏行业人士说道,“今年这两款大作的开发周期都比较长,投入的人力和资金也很大,目前《晶核》取得的成绩给了朝夕光年信心。”

朝夕光年在自研大作方面取得的阶段性成功,除了得益于长期的投入以外,也有着很多新晋游戏大厂的影子。

例如,为了让游戏覆盖更多玩家群体、满足更多元化的需求,《晶核》在PC端有模拟器版本,《星球:重启》则同步推出了PC和移动端版本,这与米哈游在《原神》和《崩坏:星穹铁道》上的策略相似(米哈游还推出了主机版本、云游戏版本)。相比之下,腾讯绝大部分手游产品仍主推移动端,在PC端方面则以自研和代理海外端游大作为主。

以目前的市场数据来看,朝夕光年已经从两年前“重投入、轻产出”的境遇中逐渐走了出来,新品也在朝着好的方向发展——当然,网游的长期运营十分关键,朝夕光年仍需加强这方面的能力,以延长游戏寿命并获得可观的长尾收益。

而沐瞳科技作为字节跳动*方体系外且业务重点不在国内市场的游戏厂商,则显得不那么重要了。

【本文由投资界合作伙伴36氪授权发布,本平台仅提供信息存储服务。】如有任何疑问,请联系(editor@zero2ipo.com.cn)投资界处理。